2017-03-14 13:39:41RedBanyan

半年的累積,打上個結。



嗯~本來想夾帶在上一篇,結果話太多了,
所以還是另開一篇好惹www

這邊跟大家宣布啊~我準備很久的考試,考上啦!考上啦!考上啦!!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事!(抹淚
我準備的是五等的公職考試,是最基礎的考試,
比高普考好考,全部都是選擇題,但是錄取率也相對很低。

決定考試

會想從五等開始考是因為:

1. 要考申論題
但我寫字很慢,並且申論題需要去補習,
給補習班老師看是比較有效抓到考試重點的。
2. 高普考要唸的科目多
光是一科法律就幾乎要重頭念起,
更不用說要練習其他基本考科和專業科目的申論,
我認為自己沒辦法一下子應付這麼多東西。

所以我大三暑假就先暑修學校的法學緒論,大四去旁聽法律系的課,
也要感謝我有個之前考上過公職的朋友,他將自己買的函授課程借給我,
必須要說補習班老師整理過的,真的有比較淺顯易懂!
3. 不想邊補習邊念書
要考高普考,我自己心裡認為是要補習的,
畢竟有些考試科目在學校根本不會教或是教不完。
雖說大四的時候我的學分已經修得差不多了,
但是若要通勤跑學校和補習班,我覺得會很累,
而且兩邊課業同時進行,讓我想起高一那年我去補習班,
學校跟補習班的作業都要寫,根本讓我忙不過來,所以,我想畢業後才補習。
諸如以上等等原因,我想先自己試試看,從最基礎的五等先開始唸。

其實發現五等的地方特考和初考接連著在年底和年初舉行事讓我有點緊張的,
因為我也覺得只唸半年不太可能唸得起來,不過也就唸吧!
我那考上郵政的朋友還一直跟我說她也是讀半年就上啦,說我一定沒問題的!
剛開始我也以為我們考的科目數差不多也許努力一點真的可以吧!
不過後來我才發現事情好像不是這麼簡單....
朋友考的職缺每年是以百起跳,我想考的職缺每年不超過十個,
而且這數字是全台灣總數,考試是分考區的,因此單一考區就更少人了(抹臉


準備過程

寫到這不免再次感謝老天,能上榜我真的覺得是奇蹟。

說起讀書的過程我是怠惰又痛苦的(?),
首先畢業之後,我先開始聽函授課程中我最不熟悉的法律緒論,
白天聽法律,晚上有空再聽些國文,複習一點國高中的基本概念。
說是怠惰,因為我平時早上還有瑜珈課,所以回到家大概是十點開始念書,
中午吃完飯我會睡午覺,往往睡到快三點才起床念書,
五點開始幫忙老媽準備晚飯(老媽下午有去打點零工)

呃、這短短的念書時間我努力調整了很久,但是效果沒有很好,
我跟我弟說我每天念書時間好像很少,
我弟說讀更多你吸收得了嗎?如果不能,那就少少地讀啊,有吸收比較重要。
說得好像也是吼(?),後來又掙扎了幾次,最後還是維持了這個固定作息。

前兩個月都在聽啊聽啊聽的度過,九月畢業旅行完開始練習做考古題,
但此時我還有一科專業法律完全還沒念呢O口O!!
所以就開始兩、三天寫一篇法律考古,偶爾參雜一篇國文或公民,
努力訂正熟悉整理,其餘時間繼續念專業課本。

時間半荒廢半累積地,迎來令我震撼的一刻。
九月第一次寫專業考古題,寫了58分,
十二月考前五天寫考古題,寫了64分,
這簡直崩潰了我的世界!幾乎一點進步也沒有!當下痛哭了一場....
但我不相信念了這麼多年的書,一科選擇題我會念不好(咬牙
隔天立刻閉門,花兩天將專業課本完完整整地重新詳讀一遍,
就不相信我真的認真唸會唸不起來!(敲桌+鼻孔噴氣
最後,專業科我拿了86分(比YA
(補充:五等或初考我的考科歷屆要上榜平均成績要85~90分,
 跟高普考上榜平均成績6、70分不太一樣。         )

感言

最後,真的感謝一路相挺的朋友們,尤其那個在郵局的朋友,

雖然難度沒她想的那麼簡單,不過她真的是從頭到尾都一直相信我可以,
堅定的語氣讓我不可思議。(笑
感謝忍受我邊哭邊唸的家人(對,其實我不只哭一遍
那種努力卻濛濛看不到結果的過程,一個人苦讀的確分外淒涼。

還有,感謝小隊長盧廣仲!
他的專輯帶給我非常多能量,每天我都反覆聽著他的四張專輯,
不過是YOUTUBE上別人的分享,下次新專輯我會買的!

題外話,
特考前我夢到兩次考上的夢,初考前我夢到兩次考爛的夢,
不管怎樣好像都有一邊會實現的啊!這夢預知的也太奸詐了!(笑
總之,我混到一個工作了。
啊!還要感謝龍山寺和竹林寺的神明們,
總在大考前叨擾祢們,不論怎麼說,都是感謝。
希望大家都好~午安。
(悄悄話) 2017-05-16 09:30:24
2017-03-28 12:08:42

對啊!
好久不見啦!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偶爾回來寫寫文挺好的,
很久沒有閒晃,接受一下文字的刺激XDD
2017-03-31 22:19:52
(悄悄話) 2017-03-27 14: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