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12:39:15RedBanyan

【短篇】梅 後記



不小心寫太長只好另外開一篇XD

這篇應該是去年暑假要寫的,拖了半年都沒動筆,
如今回來看當初先寫好的前言,我自認沒有辜負當時所想表達的心情,
希望各位客倌也能有不一樣的體會。

老弟看完跟我說:「只有這樣喔?」
哈哈,不知道有沒有客倌也有同樣的想法?
原本小孩是想寫更長的,寫到相處,寫到家長,
也沒有想讓梅產生解構語言(胡言亂語沒有邏輯)。
但是思及要跟現實狀況貼近一點,而且想跟大家分享對他們的認識,
所以沒有加太多小孩過度理想化和想像的東西XD

以我的心意,也許以後還是會想把原本想寫的寫完,
不過就不一定會完全對照於疾病症狀去寫,
畢竟我認為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因此各式各樣情形都可能發生。
也不會用梅和悅來延伸故事以免混淆,而且我覺得,
她們倆的故事就到這裡,就足夠了。


回到正題,故事裡寫的梅是設定為疑似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孩子。
思覺失調症即為過去大家所稱的精神分裂症,
但因精神分裂常被大眾與負面印象連結,遭汙名化而更改名稱。
在設定上幾度猶豫,因為我不太確定患有這疾病的年齡層比例,
不過後來想想,儘管知道思覺失調症好發於何時,
仍然有些特例會出現在不同年齡層,
那麼只注重於符合「大眾」又是為了什麼呢?
所以同樣地我將疾病特徵帶出並沒有特別依循最常見的才寫。

思覺失調症的症狀依精神疾病診斷準則(DSM-5)可分為:
(1)妄想、(2)幻覺、(3)胡言亂語、
(4)整體上混亂或僵直行為、(5)負性症狀。
診斷並非要完全符合所有症狀,不過小孩在這裡就不細述了,
有興趣的客倌建議能去上些大學的正式課程,
因為小孩認為診斷這部分是比較嚴謹的,在課程中能對於症狀詳述,
有問題能夠及時提問,對疾病能有比較深入的理解。
文中能夠明確看出的是胡言亂語以及僵直行為,
負性症狀(較少情感表達或是生活無動機、無社會性)也能稍微看到。

在這裡也想分享,當我們學會各種疾病的診斷,
在看到相關症狀的時候,卻別急著將人設置在那樣的框架中。
上課的時候A老師提過他在學校做治療時遇到一個案例,
那位個案症狀很像自閉症的症狀,而後學校老師便不斷問老師說:
『他是不是自閉症?』
老師回答:「是又怎麼樣?不是又怎麼樣?」

我們應該在乎的,是面對這樣的孩子應該如何與其溝通、互動,
就算你說對了,他是自閉症,那又怎麼樣?
要對他提高防心,還是要對於自己與他徒勞無功的溝通有安心的解釋?

B老師也曾說過,
疾病準則是人定出來的,人定出來便不是完全的真實,
並非符合這準則就是這個疾病、就要用這個治療,
也不能被準則所困住,要符合準則才叫這個疾病。

心理疾病之所以為心理疾病,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個案的症狀嚴重影響到生活功能或社會互動。
我想這些觀念能延伸到生活任何角落,
不符合大眾就叫異常?舉止與人不同就能另眼相待?
想起C老師的例子:正常人不會有近視,
然而台灣的學生有多少人是沒有近視的?如此誰又是異常呢?

人對於未知都會感到害怕,但我希望,
大家看到這篇可以對於未知有多一點的勇氣,
去探索、去了解,並且不要只聽著人說,就將它當作真實。

這段影片,有興趣的客倌們可以看看唷!
先不告訴你名字的故事
另外也推薦一部電影-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電影敘述一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約翰·福布斯·納什,
他與思覺失調症相處的故事,
有資料寫道本人表示電影與他真實人生有不一致,
不過我想大家還是可以做參考。


最後我想以這篇,送予奶奶家後面的那位鄰居,
雖然只是個小故事不足為道,
雖然我不知道妳用什麼樣的心情在面對每天的日子,
不過,希望妳在妳的世界中,是快樂的。

以上如果有言詞不妥或不正確之處,還請客倌指正或討論喔=w=

上一篇:【短篇】梅

下一篇:離別信

將將 2015-02-07 21:11:35

原來你弟會看你文章喔?

我覺得這兩篇
讓我無語
不是無言~是無語
因為不知道該用那些話來形容
但就是一個悶悶的感覺

版主回應
啊,抱歉抱歉吶!
讓妳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我很想知道是怎樣悶悶的感覺,混亂?不知道該做什麼?
文章的目的是什麼?看了故事對我有什麼幫助?
就算知道這些,要做什麼嗎?(以上是我假設性的問題啦XD

對我來說,因為認知到世界上還有這些各式各樣的人,
才更覺得,世界上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注意的事,
需要做什麼,該做什麼,這些問題都像是在詢問人生的意義,
人生中,我們能為自己、為別人做些什麼,
思考、尋找,才會有答案。

哈哈哈,可能妳會在文章中看到更多的我ˊvˋ
2015-02-09 20:00:21
葉狼 2015-02-06 23:53:38

美麗境界我看過
很震撼人心的電影

妳看過一部電影嗎:畢卡索與墨迪利亞尼
推薦妳 ^_^

版主回應
沒看過呢!
有機會的話我會看看,謝謝葉狼推薦^v^
2015-02-09 19: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