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07:30:05RedBanyan

給山姆的信──也想寫給你/妳

給山姆的信

好久沒寫讀書心得了,這本書是上人生哲學課老師列出的推薦書,
很久沒對自己選的書這麼驚訝又喜歡的,果然我挑書的直覺還是很好嘛XD

給山姆的信
一個全身癱瘓的心理治療師寫給換自閉症外孫的32封信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 Daniel Gottlieb

會選這本書的動機,大概就是因為心理治療師吧?
想知道,身為一位心理治療師,是如何面對他的全身癱瘓?
又會如何跟自閉兒外孫談話?
我在章節前書評中看到有人說:
…第一分鐘,我已經開始思索我生命的深刻問題;
第二分鐘,我知道他既對山姆說話,也是在對我說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們每個人跟小小的山姆沒什麼不同,都曾受過傷會迷過路,
所以我將自己當作小山姆來看這本書。


丹尼爾用一篇篇小故事穿插在書信裡頭,以淡淡溫柔的口吻,
書寫在他生命中所遇到的故事,雖然有不幸,儘管有難堪,
但他從不幸與難堪中轉而學習到更多的,應該溫柔珍惜的美麗。

他全身癱瘓,剩左手拇指還有點知覺,可是他卻很喜歡與兩個女兒共度的口香糖時間,
所謂口香糖時間就是三個人各自坐在輪椅和有滾輪的椅子上在房間溜過來溜過去,
鬧得他前妻急得大叫。(P.159 差點就找不到它了...)
他也曾因為輪椅不好移動,轉彎太急撞上牆壁而氣得大聲咒罵,
然而每當他撞上牆而暴怒時,他兩個女兒總會哈哈大笑:「老爸又撞牆了!」
後來,每當丹尼爾又撞上牆,他會大聲叫罵,猛力捶牆,
然後呢,和女兒們一起放聲大笑,並自嘲說:「對啊,老爸又撞牆了!」(P.102)

在家人身上,一件小事也能獲得一種反思。
丹尼爾發生意外後,面對第一個病人前,
他緊張地在鏡子前梳頭髮,他小女兒在一旁看著他。
最後,他小女兒黛比說:
「爹地,為什麼在病人來之前,你總是很擔心自己看起來不夠體面?」
丹尼爾回答:「我不知道」
黛比想了想。「你好像老是希望自己很完美。」(P.45)

面對人生的任何關口,我們都很容易感到無措,
重複地找事情做怕準備不周去掩飾緊張感
我很喜歡丹尼爾描寫黛比那童稚的語氣,單純的提問,
最後丹尼爾並沒有給予答案,但這問題卻足夠他輾轉難眠一整夜,
也足夠我不斷提醒自己,「不完美,又如何?」

與前妻分享的時光,姊姊自幼到大的相伴,父母所給他的教育,
我似乎也獲得了一點感恩的力量,
丹尼爾用他的方式解釋了思念解釋了傷悲解釋了愛,
遺憾在他的字句裡都化成值得收藏在人生書頁裡的楓葉書籤。


怎麼辦?這本書包含的意念太多,舉例子根本講不完,
而且我有好多好多想舉的例子,好多好多都想跟大家分享,
每封信有長有短,它讓我學會給爸媽最好的禮物不是為了他們做什麼成就什麼,
而是孩子待在父母身邊,僅僅是日常的相處,就是最美(P.158);
它讓我學會修行再好的人,心依然會有浮動,會有情緒變化,對,它就是那樣,
所以我們會喜悅會悲傷,那本來就是我們的一部份。(P.127)
它讓我想將它擺在床邊,每天晚上看一篇反覆地練習,
我是不是又忽略什麼更重要的事,在我們現在重視的表面之後?

這是第一本我借來看之後還會想買下來的書,不過我想我得一次買兩本,
因為他在隔年又出了本「山姆告訴我的事」,叫我怎能不看呢XDDDD

山姆告訴我的事:一個心理治療師從自閉症孫子身上看到的生命智慧


看完這整本暖暖的文字還是讓我想問個問題,
到底是作者原文就如此吸引人,還是因為譯者讓文字變得溫柔呢?
如果換個人翻譯,獲得的感受會不會不一樣?
那就像我們每個人對於相同的文字會有不同的解釋,
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將每句話化成一道道彩虹。

其實我最喜歡這一段:

你和我實際上就是跟別人不一樣,但那又怎麼樣呢?
有時候,我們的念頭會把那些事實轉化成痛苦,
有時卻也能把它們單純視為事實,承認它們而不去感覺它們。
然而,你愈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就會愈覺得孤單。(P.59)



This is for you....=w=



圖片引用網址:

上一篇:奶奶的眼淚

下一篇:繪本裡藏匿的故事

噓。 2013-05-28 09:01:09

是啊…
妳挑書的直覺真的挺好的!!

雖然我沒這本書
但我有在書局大致翻閱過
我覺得它是一本很能鼓舞人心的書呢…:)

版主回應
哈哈~直覺也是成功的一部份!!=w=

嗯嗯,我覺得生活就是需要不斷地鼓勵自己,告訴自己是最好的,
雖然不要自我感覺太良好,但也不能太謙虛自卑。
2013-05-28 11:25:41
Justy 2013-05-26 13:22:34

被你寫的我也好想買來看!!
兩本都想看:)

版主回應
是我形容得好還是Justy太容易被說服?XDD
建議妳可以先去圖書館借來翻翻看(原文不知道有沒有差?!
因為個人喜好風格不同,
像我就常常看大家推薦的書,看完我只覺得還好="=

要買就要買自己很喜歡非買不可的書!!
不然如我媽就會說"妳現在看完到時候就會把它丟掉了啦"(我有那麼喜新厭舊嗎
2013-05-27 19:12:28
橘子妞 2013-05-25 17:28:24

是的!
你最喜歡的那一段,看似簡單的體悟,卻包含著無限大的勇氣與人生!

版主回應
嗯嗯!常覺得一句話看在我們眼裡感同身受,
但若是要我們同樣講出如此深得人心的一句話,
可能需要十倍的經歷。

其實我已經把這本書寫了三遍心得了吧,
一次寫給自己看,一次寫給人哲老師交報告,
這次再寫出來,都沒能讓我滿意,
總覺得我無法完全將作者在書頁裡所營造的那種氣氛帶給大家,
很想完全抄錄一篇下來算了XDDD
2013-05-25 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