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23:08:55RedBanyan

打工記事



我有個小打工,是幫以前補習班老師做英文電訪,

聽學生們唸英文並糾正他們的發音。

有一個小孩A,他和妹妹是雙胞胎,但英文程度卻差很多,
很多字不會唸支支吾吾。
起初我懷疑是家長會比較兩個同齡小孩,有壓力,
不過老師卻說家長人很好,不知道為什麼A不喜歡英文,
因此我就不疑有他,A不會唸就唸給他聽,但評分也一直很低。

今天我才發現A和其他擺爛學生不一樣,
有些學生不會唸就自己發明亂唸,聽我糾正也像沒聽到,
也有個特殊學生因為他受過傷,反應較他人差,我也會一個字一個字讓他跟著唸。
A並不是特殊到讓大人特別注意,甚至會讓人錯認為他故意擺爛,
事實上他會認真聽,雖然會自創亂唸,不過我今天特別耐心地帶他一一唸過,
他竟然也慢慢跟著我唸,絲毫不隨便。

給他時間,他可以唸得和大家一樣好,
可是我卻只因為他都不會唸而給他較低的分數,
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難過。

我們用常理去推斷正常小孩的學習應當是怎麼樣,
而不斷推著他們向前,
卻忘記學習能力較弱的小孩,可能需要我們停一停,
我以為做的是平等,而今才恍然,我也和其他人沒有兩樣,
以同樣的要求期許著每一位小朋友,
忽略他們個體上細微的差異,小到容易被遺忘的差別,
很多小孩很想要做好,很需要被鼓勵,
但我們總沒多些時間傾聽他們的聲音,
只是起步比較慢,不代表他們做不到。

以前看到自己學習不好,會用"還沒開竅"來為自己開脫,
現在看到別人學習慢半拍,卻把他當作不認真來看待,
怎麼忘記了,當初為自己解釋的藉口,
他或許真的只需要多一點刺激,
慢慢幫他維持對學科的興趣,甚至用耐心幫他提升,
開竅之後可能不只是個天才。

自私自利的自以為是,矇蔽自己的雙眼,
寬以待己,嚴以待人。
此刻反省,期許今後多一點細心耐心貼心,
不是每個人一樣聰明,
既然是小孩子,就該用小孩子的態度,
靈敏又幼稚,傻呆又天真,
以心去感覺,人的誠摯與否。

上一篇:休閒

下一篇:記住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