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00:14:48寶兒

旅行的意義:也是專案管理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column/0,2000062893,20116070,00.htm
陳哲閎  2007/03/22


繼之前「專案管理的爵士隨想」的番外篇,這一次再來寫一篇內容管理的「番外篇」part II 好了。

我個人蠻喜歡旅行,特別是自助旅行,因為旅行可以增廣見聞,擴展對人生的想像。之前去過南歐之旅(義大利、希臘)回味無窮,因此趁著這次過年連續假期,多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期,再遠征西班牙。我發現每一次的自助旅行就像一個專案的執行,在出發前、旅行過程中、回國後,都需要進行『內容管理』,請各位看倌聽我道來!

緣起與進行方式

這次西班牙自助旅行的緣起,主要是我「肖想」去西班牙很久了,因為多元的歷史文化和藝術深深吸引著我,再加上看到今年春節有連續假期,如果再請幾天假,就可以連成十六天的假期,看到這樣的機不可失,因此去年十月底就決定春節「去西班牙旅行」的計畫。

在決定了西班牙是這次旅遊的目的地之後,接下來就要決定自助行、還是跟團?雖然我比較喜歡自助旅行,但是大家都說西班牙治安不好,就猶豫是否跟團會安全一點?可是又覺得團體旅行的自由度不夠,於是開始收集相關的資訊(網路上、旅遊書、曾經去過的朋友經驗分享),調查自由行的機票和旅館費用、不同天數跟團的費用。經過一番研究後,最後還是決定自助旅行的方式,畢竟這是我最愛的旅行方式,可以決定自己想去的地方、要待多久,玩得自由又盡興!

行程規劃

接著就是要開始行程規劃。分析和研究了旅遊書、和參考市場上的團體行程之後,經過彼此討論後,初步的行程安排決定如下:巴塞隆納高第建築之旅(Barcelona)3天 => 格瑞那達(Granada)1天 => 陽光海岸(Costa de Sol)1天 => 龍達(Ronda)1天 => 塞維爾(Sevilla)1天 => 哥多華(Cordoba)1天 => 托雷多(Toledo)1天 => 馬德里美術館之旅(Sofia and Prado in Madrid)1天 => 塞哥維亞(Segovia),阿維拉(Avilla)1天 => 馬德里美術館之旅(Thyssen in Madrid)1天。

交通、食宿安排

其中交通住宿,怎麼安排?因為不想同一城市進出(因為我想巴塞隆納進、馬德里出),又想要便宜的機票,就去線上旅遊網站查詢比價,發現有便宜的早起鳥兒票(Early Bird),但須三個月前開票、且不能改行程,但含稅後只要29000元,因為希望先在台灣跟家人一起過年,所以決定大年初二晚上才出發,確定好來回日期後,就很快地在旅行網站完成訂票。


Sevilla 大教堂
(攝影/陳哲閎)


至於住宿,因為不知道每個城市要待多久,決定只訂前三天在巴塞隆納的旅館,比較了幾個西班牙旅館網站,在其中一個網站發現一家在蘭布拉(Rambla)大道旁(含早餐)的旅館在作限時促銷,比較之後覺得機不可失,就立刻訂房。至於城市之間的交通往返,決定以火車為主、巴士為輔,但發現陽光海岸(Costa de Sol)那一段行程交通不方便,因此決定租車,另外查到航空公司會員卡有折扣,就以一天45歐元(含保險)的價格訂了兩天的租車。至於其他的交通細節安排跟住宿,就等到了再找、或再臨機應變囉。

資料保存、管理

除此之外,因為發現在西班牙的英語不太通,所以就買了一本西班牙語文書來看,每天把西班牙CD放在車上聽,試著跟著唸,把一些基本的旅遊單字、和會話,記下來,以免到時候雞同鴨講,無法溝通,造成旅行的障礙和誤會。另外,不像以前印一大疊紙張資料,這次我把一些相關收集的資訊(行程、地圖、交通時刻表、訂房訂位記錄)存在我S牌3G PDA手機裡。我手機裏有裝一個歐洲的GPS軟體,原本預定開車用(雖然後來因為地圖夠用就沒用到),也把西班牙會話的CD,轉成MP3放在手機,配合書本播放,練習聽發音。它就像我個人的『內容管理系統』。。有了智慧型手機不但方面攜帶,而且也容易進行保存、進行查詢、和編輯。

意外情況

大致規劃好行程之後, 就在大年初二晚上出發,搭乘飛機前往西班牙開始這次的旅行。由於有事先的初步規劃,整個旅途大致依照控制預定行程前進著,但是免不了也是會有一些意外狀況、或驚奇的事情發生。例如:

‧到了租車公司,才發現是「手排」車,怎麼辦?我在台灣未曾開上路過!我要怎麼在西班牙開呢?可是不開的話,接下來的行程就很難安排啊。遲疑了許久,還是決定姑且試之!只能期望一路上平安,就先在租車公司前廣場練了一下,就上路了!因為西班牙的城市裡面上上下下,所以在紅燈上坡起步常常熄火,惹得後面的車子按喇叭,反正不管怎麼樣就是趕快拉起手煞車,以免撞到後面的車。還好最後平安終於從格瑞那達出發,一路經過漂亮的陽光海岸、參觀幾個白色山城、在奇觀斷崖山城「龍達」玩了一天後,開到塞維爾還車,繼續下一段旅程!

‧在「哥多華」清真寺和城堡逛完時間比預期早,我就坐下來研究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玩。後來在當地地圖上發現一個「阿拉伯浴」的澡堂,碰巧沐浴時段剛開始又有名額,所以就選了一個沐浴套餐進去泡澡。整個浴池的建築是之前回教建築所改建,浴池雕刻華麗、回教拱頂,豪華有如阿拉伯王宮。澡堂跟三溫暖一樣,分成冷、熱、溫的池子,是男女共浴,所以要穿泳裝,我選的沐浴套餐還附送精油按摩,所以泡完澡後享受了阿拉伯式的按摩。沒想到竟然不小心在西班牙泡了阿拉伯浴,還真是挺不一樣的體驗!

‧在塞哥維亞為了吃知名的「烤乳豬」,因為乳豬是當場烤的,上菜速度比預期得慢,害我錯過前往「阿維拉」的公車,只好再等兩個半鐘頭,就在「塞哥維亞」多逛了一下。在那,因為陽光的關係,下午的羅馬水道橋比早上漂亮。約五點時,我搭上下一班巴士來到「阿維拉」,「阿維拉」很小,一下下就逛完,我得以有空靜靜欣賞沐浴在夕陽中更顯絕美的這座中古城牆。晚上八點搭車回馬德里,便可以休息。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行程排得剛剛好又看到美景!

這次整整在西班牙待了十二天,逛了幾個各有特色的大城小鎮,其中:參觀不同文化背景留下來的古蹟文物、不同地區的自然風景、和高第知名建築物;欣賞西班牙的藝術品和油畫;品嚐到各地特色美食,而且整個費用花下來(含機票)竟然不到七萬台幣,真是一次豐富的旅行,可謂收穫良多!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回台灣之後,就開始整理歸檔這次出遊的戰利品,包含:大城小鎮的地圖、沿路上進出景點的門票、導覽說明小本子、購買的明信片和美術館介紹,我就分裝整理成冊,同時也挑選近500張的數位照片進行沖洗,整理在相本裡並留下備註,說明相片中的景色、當時情景、歷史文化說明等,這樣等之後回憶看照片的時候,才會記得這次旅遊的點點滴滴。

旅行 vs. 專案管理

不曉得大家看完這樣的旅遊說明,有沒有心情放輕鬆一點啊?心動之下會不會也想來一趟自助旅行呢?(啊我看到編輯一臉狐疑的表情:這和專案管理倒底有什麼關聯?)趕快回歸正題。對應到專案管理的的五大程序和相關知識(PMBOK第三版)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

旅行緣起 => 專案啟始(Initiating Process Group)
旅行規劃、分析研究、安排交通住宿 => 專案規劃(Planning Process Group)
開始這次的旅行 => 專案執行(Executing Process Group)
控制依照預定行程 => 專案控制(Monitoring & Controlling Process Group)
整理歸檔 => 專案結案(Closing Process Group)
選擇跟團、自助 => 專案採購管理(Project Procurement Management)
意外狀況處理 => 專案風險管理(Project Risk Management)
收穫 => 專案產出(Project Deliverables)

是吧?一趟「自助旅行」就像一個專案管理的過程吧!

我想一般工作上專案的進行,可能不像去旅遊那般愉快自在、通常也不會像旅遊時的心情那麼享受,但是管理上卻有雷同之處。像這次去西班牙的自助旅行,我主要靠著個人的PDA手機,查看整個行程、相關文件、交通時刻表,進行整個旅程的花費統計,將過程上發生的趣事寫在PDA手機裡,這些資訊和文件,不正是我們一直在談的『內容』嗎?;它就像我個人的『內容管理系統』。如果對應到一般專案管理,因為專案範圍涉及人員和範圍較多,就需要透過『協同式文件內容管理系統』來協助進行文件管理與協同合作(詳細實例與功能,請看之前專欄)。

若說旅行從計畫到執行都可以套用工作上的專案管理方法來提升旅遊的品質,或許反過來,我們也可以用旅行的心情來工作或過生活,也許會快樂一點哦。

如果想與專欄作者有進一步的討論,歡迎來信:jerhor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