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12:11:43寶珠姐

說話的藝術

10/2/2011                  主日講道:說話的藝術

經文:雅各書三:1-123

參考經文: 箴言十五:1-7/1624/101119-21/2316/2511/八:6-8

金句:箴言2511「一句話說的,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大鋼:

1.舌頭的運用----

2.舌頭的影響力----

3.舌頭的功能----

結論:「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聯於元首基督」以弗415

「一句話說的,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

 

引言:

什麼叫「藝術」?見仁見智!有人說「藝術」就是「真、善、美」;說話的藝術就是話說到「真」、說到「善」、說到「美」。但是人若心中沒有「愛」,所說的話就不真、不善、不美。人所說的每一句話若能感動人的心,改變人的生命,帶出正面的影響力;這才能稱為「藝術」!所以聖經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聯於元首基督」在神裡面說話才是真的藝術!

 

1.舌頭的運用----1-3節)a.語氣  b.態度   c. 動機(目的)

除了神以外,全世界的人都會說錯話,即便是站在高位的人-君王、領袖、律師演說家、心理醫生、教師..等這些深懂得說話技巧的人,都難免會說錯話,所以聖經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三:2

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雅各書在這裡提到---不要多人做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這句話的意思是--提醒一些作教師的人,要儆醒;要以身作則,不要只會說大話,卻行不出來?因為教師的毛病在於說的多,做的少!

因為教導人的,大部分都說給人聽,說的頭頭是道,很喜歡指揮別人做這做那;自己卻放不下身段,說的多,做的少!這是非常矛盾的事。正如耶穌所說的:

11: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今天基督徒也是一樣,總希望別人生命改變,自己卻不改變;很喜歡耶穌,卻不願意學向耶穌?跟隨耶穌? 都希望別人信耶穌;自己卻不願意成為小基督?為什麼?

見証:在言語上受神的管教

這些年我一直做社區服務的工作,我的目的就是希望社區的人能夠信耶穌,我常關心鄰居、請他們吃飯、幫助他們一些瑣碎的事、建立社區管委會的堅強制度、我以為這樣做,就能夠吸引他們來信耶穌?有一天,社區副主委對我說:主委,我覺得你工作非常認真,但是你一急躁起來,說話的口氣很不好,聽起來很不舒服,看起來也很兇!我這樣說,請你不要生氣!

我反省了幾天,思想所發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都是和說話有關係。我的個性急躁,說話就快,個性直率,說話口無遮欄;就衍生出一些是非!

29:20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舌頭如何運用?

a.說話的語氣---

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例證:有一天,社區委員跟我對話:主委,我要喚起你的記憶,….她的口氣犀利,讓我非常不舒服,過不久,她又說:我要喚起你的記憶;我馬上回答說:我還沒有老年癡呆,你不要再喚起我的記憶了。

如果我當時能夠心平氣和的回答:謝謝你常常喚起我的記憶,這樣我就不會得老年癡呆症了!這樣的回答就正確了!

西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代表基督徒是使人和睦的使者!說話以前先想一想,有沒有加鹽進去?沒有加鹽就不要說出去,加一些鹽才說出去!

 

b.說話的態度----

說話的語氣影響態度-----傲慢的語氣帶出傲慢的態度,藐視人的語氣帶出藐視人的態度;溫和的語氣帶出溫和的態度,尊敬人的語氣帶出尊重人的態度。什麼人說什麼話,謙恭人說謙恭的話;狂傲人說狂傲的話。一個人的說話能夠顯出一個人的心性、氣度、修養?聖經說:

 

12:16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16:21

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

例證:

有一位年輕的姐妹在教堂裡遇見一位年長的姐妹,就隨口叫她一聲:「陳媽媽你好!」這位年長的姐妹沒有笑容、口氣嚴肅的回答:請你喊我老師!這位年輕的姐妹很難過、也很尷尬;後來才得知這位年長的姐妹是一位退休的老師。

年輕的姐妹太唐突,彼此關係不夠,不要輕易冒犯人,年長的姐妹太看重職場上的頭銜,說話得罪人也不好;今天不論我們在外面的職業是什麼,在一起聚會敬拜神,都是弟兄、姐妹,只有基督是主、上帝最大。

 

c.說話的動機-----

人每天都在說話,說話比吃飯還多,人都說些什麼話?官話(場面話/諂媚話)、閒話、廢話、氣話、好話、壞話、沒有人可以勒住自己的舌頭?一張嘴,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普通人可以這麼做,但是基督徒卻不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基督徒需要使用聖靈的嚼環扣在我們的舌頭上,按著聖靈的旨意說話;就能夠駕馭-約束我們的全身。有一句話說:「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說。」飯如果亂吃了頂多自己不舒服,但是話亂說了,就容易造成大禍!聖經說:

21:23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人所說的每一句話,背後都有隱藏的動機。

18:4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

動機如果純正,就能帶給人益處;動機不好,就會帶來災禍!

例證:

1. 有一位牧師到泰北宣教,遇見一位弟兄,這位弟兄看見這位牧師就說:「某某牧師向您這樣大有能力的人,還到泰北這麼偏僻渺小的地方來宣教,真是大材小用」,這位牧師回答說:「哪裡,我只是小才大用」;這位弟兄您才是大材小用,說罷,這位弟兄連忙說:「我不是大材小用,我是廢物利用」!

這位牧師深深覺得自己不夠謙卑,在神的面前,什麼都不是,竟然還認為自己是小才,他受了感動回到美國之後,就寫了這篇文章造就人!

2. 所羅門王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兄弟--亞多尼雅,有一天向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求你請所羅門將書唸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推辭你。」所羅門聽了之後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

 

2.舌頭的影響力----4-8節)

雅各形容舌頭就像是一個小小的舵,雖然小,卻能夠操縱整隻大船。它可以讓船往東、也可以讓船往西。舌頭雖然是小肢體,但卻會說誇大的話--狂傲的話;這種狂傲的話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是有「份量的」。

例證:

前幾天新聞報導--國一些教授研究出:女性如果常常說八卦,可以長壽?這樣的報導帶給社會是極大的影響力,對基督徒來說:這是負面的影響力!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常說造就人的好話!人與人之間可以彼此談心、聊天,抒發情緒,使說的人和聽的人的得著益處;但不是談八卦,八卦是跟我們無關的事,通常都是閒話、是非話,對人身心靈都沒有益處!這個世界是握在那惡者的手下;魔鬼總是常常在跟上帝作對,因為魔鬼就是要消滅上帝所造的人類;牠阻擋人上天堂;卻喜歡把人推向地獄!

**雅各說:「舌頭就像是火,在我們身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指的是--世俗的、不信主的世界觀),能污穢全身(一個人說話不謹慎,就顯露出這個人的缺點),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把生命給燒毀了),而且是被地獄之火點燃的」。

一個人若不能控制自己的舌頭,任由魔鬼操控;那麼舌頭就像是火花一樣,將自己的一生都燒毀了!

3: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上帝所造的萬物,都由人管理;所以這些萬物都被人制伏;唯獨人的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停止製造紛爭、擾亂、使人不得安寧的惡物和毒氣!

**有句話說:「一言可以興邦,一言也可以喪邦」!一句話可以使國家復興,一句話也可以讓國家滅亡;一句話可以帶給人朝氣,一句話也可以叫人洩氣。

例證:

有一天我遇見社區的鄰舍,開口就一直數落、批評管委會、保全人員工作效率不好,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好話;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沒有正面的建設性,只有負面的破壞性,實在讓我看見人性的殘酷和自私。我心裡想:「明年推選她進管委會服務」。正在我心灰意冷的時候,我又遇見鄰居和我同搭電梯,他問候我:「阿姨你好不好,我說:社區的工作讓我頭痛,顧人怨!」這位鄰居回答說:「阿姨,,這個社會上也需要有你這種人,社會才會美好!」聽了這番話,我的怨氣就消了!

16: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3.舌頭的功能----9-12節)

上帝創造人的時候,賜給人一雙眼睛、兩個耳朵、兩個鼻孔、卻只有一張嘴巴,上帝的用意是什麼呢?多看、多聽、多聞、少說、少吃!

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舌頭的功能是什麼?

14:17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3: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上帝造人的口是要人「頌讚」神的,「頌讚」和「感恩」是一體的!一個人心中充滿了感恩,口裡自然會發出稱讚的話!一個人心中充滿了苦毒口裡自然發出咒詛的話;稱讚和咒詛不是出於同一個泉源,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就像是甜水和苦水是不同的兩個泉源。無花果樹、橄欖樹、葡萄樹是三種不同的品種,不能混為一談!

結論「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聯於元首基督」以弗415

「一句話說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

今天我們不會說話,從肉體來看是很正常的,因為起初人在伊甸園裏面受了魔鬼的引誘,罪就進入了人的裡面;那時候始祖亞當/夏娃就開始不會說話(亂說話),互相推諉、不負責任!

今天我們信靠耶穌的人,不再活在罪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居住;我們必須受聖靈的約束,向神學習說話!神如何說話?(箴言八:6-8節)

:6

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

8:7

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

8:8

我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並無彎曲乖僻。

 

**什麼是說話的藝術?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聯於元首基督」以弗415

**神所說的話就是真正的藝術!

金句:

箴言2511「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金蘋果--指的是「說話的人」,說話的人需要製作出金蘋果。

銀網子---指的是「聽話的人」。

說話的人需要說出像金蘋果一樣美麗、尊貴、又實用的話語,使聽的人得著益處;聽話的人要學習用「心」傾聽對方所說的話;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這樣才是相得益彰,雙方都得著益處!所以,金蘋果需要銀網子,才算合宜。如果金蘋果放在瓦器裡,就不搭襯;爛蘋果放在銀網子裡也不搭配!

 

**如何應用?

親愛的弟兄姐妹,

我們雖然信主了,說話仍然還不完全,難免為過犯所勝;我們需要:

1.常常親近神,2. 多思想神的話,把神的話藏在心裡面,3. 每天養成反省的習慣,這樣日復一日屬靈的操練;我們就多有能力4. 順從聖靈的帶領,治死老舊的肢體,在說話和行為上就多能彰顯神的榮美和榮耀!

 

***聖經例證:

18:20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