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22:09:45蔡柏

[心情雜記]什麼時候我會有我的第一個老人斑?


圖片擷取自http://www.cnss.cn/txpt/zt/200705/t20070524_124672.html

I wonder how they look at us?

在捷運站上,看著一位老人家的手臂,看得出神。
是的,那應該是老人斑,我看得出神。

什麼時候,我會有我的第一個老人斑出現在我的額頭?我的手臂?我那青筋可能會越來越明顯的手背?還是我那會日漸趨皺的任何一塊皮膚表面?

我是某種程度上的及時享樂主義者,我知道,人都會老,所以我不希望老的時候才來遺憾,年輕的時候沒有做某些事情。

今天看著車上的老伯伯撐著拐杖,兩腳前還有一個類似買菜專用的拖曳車,他不安地來來回回起身看著電子看板。

「現在是台電大樓。」我拔下耳機,用一種自然而然的,一遇到爺奶輩就會自然啟動的裝可愛孫子機制聲跟他說道。

「我要去公館。」老爺爺顯然驚訝有人關心他,他有點緊張地快速坐下,頭還輕輕撞到後方的廣告看板。(之後還偷偷呼呼,真可愛!)

「還有兩站才到喔!」是的,一定要有「喔」,這樣才夠可愛和年輕。我重新戴上耳機,心中想著等一下要帶著他一起下車。


奶奶也有同樣的手。同樣皺皺的皮膚還有老人斑。同樣抖動的頻率。同樣的。
我看著老人們的手,看得出神。

我承認我有點神遊到奶奶的回憶。

不過,那種對老年的感嘆,迅速轉變到一種欣賞。
我看著這些歲月的痕跡,看著他們稀疏的頭髮,看著這些再怎麼拉,可能都拉不平的皺紋。

好美。
我真心覺得美。謝謝這些人,如果他們有認真活過的話,謝謝這些人。
所以我得認真活,說認真有點太ㄍㄧㄥ了,我想要問心無愧地活,我想要及時做一些我老了之後就真的沒有辦法做的事情,我想要去一些我老了之後就很難去的地方。因為我不想後悔,就這樣。

你說又不一定會後悔?

我會,我一定會。我就是這麼賤的一個人。儘管做了不見得真的會比較幸福,但是沒做,就是會後悔。

I wonder how they look at us?

當他們看著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在捷運車廂裡蠻不在乎的向遠方發呆?

I wonder,當他們第一次在公車上遇到有人要讓座給他們時候的感覺。會是溫馨,還是震驚自己的年邁?
我不知道,I wonder。

I wonder,當我發現我可能需要戴上老花眼鏡的時候,我是會害怕還是難過還是釋懷?
我不知道。

我們不應該害怕,因為老了之後還是很美。
所以我們更應該趁年輕勇敢去追,因為老了之後似乎回憶會比較多,要提當年勇才有素材。

原來敬老尊賢的意義其實遠比「孝順」還要更大更遠。
因為誰不怕老?自古以來每一個有權有勢的人都在追求長生不老的藥。
我們似乎在尊重長輩的同時,也同時在履行一個對於年輕逝去的哀悼。

這是公平的,我想。
現在看著那一群活蹦亂跳的高中生,都會想,嗯,我的高中沒有白活,我有一群好同學還有瘋狂又莫名其妙的回憶。
現在看著那一群褲子越穿越低的大學生,嗯,我的確有miss掉一些年輕人該有的體驗,沒關係,在三十歲之前,我要勇敢開放地去補回來。我默默告訴自己。

現在看著那佈滿老人斑的雙手,我想,希望這微微顫抖的手背後,都有一個動人和問心無愧的故事。

所以我要停止感傷,因為老並不感傷,感傷的是還走得動,還看得見,還跑得動的時候沒有好好走、看、跑。

勇敢活。大家。
然後當我們看見自己的第一個老人斑的時候,謝謝它,然後也提醒自己。不斷。

I wonder how they look at me?
Well, they probably can not see me clearly, anyway.

蔡柏 2010-08-20 21:16:26

大家一起努力。微笑。勇敢。

501 2010-08-20 14:48:49

所以再我還能走跳的時候
要待在劇場多點時間

Jenny 2010-08-20 09:39:03

這篇文章好美,真的 : )

加油!! 關於那勇敢的去瘋和跑和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