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15:30:59蔡柏

[心情雜記]我們討論政治吧。

後來發現,台灣社會氾濫的,其實是過多沒有創意而且專攻皮毛和娛樂的政論節目。
然而我們對政治的自我判斷力以及觀察力,實在是低得可憐。

我們埋怨這些無聊的政論節目一直不斷重複媒體想要控制人民的話題。
我們聽著,看著,有人從此失去了信心,有人再也不投票了,有人還是天天守在電話旁邊,等著成為第一個call in進去的桃園龜山盧小姐。

我們好像以為自己很關心,但是這個關心是因為沒有意義的資訊就像海嘯一樣排山倒海而來,我們只有默默接受這個洶湧暴力的海流,把我們真正的良知還有決策力沖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找也找不回,甚至有失憶的危機,因為這個海嘯天天都來,我們也被捲到漸漸失去知覺。

---------

時間回到昨天下午的甜在心咖啡館,家禎和我討論著總統大選要投誰。
我們總是被告戒,要跟朋友斷交的最快的三種方式:
一起旅行,上對方的男女朋友,討論政治。

這種避諱只是在我腦中潛藏,我只是怕麻煩,並不怕衝突。事實上,我覺得有什麼好衝突的?我有我的選擇,妳有妳的,只是聊聊天,有什麼關係?妳真的會因為我投馬英九然後不跟我上床?你真的會因為我今天比較藍然後給我不好的臉色?妳真的會這樣嗎?你會嗎?

會。


好吧,我收回我的話。

我們繼續。

他花了三個小時說服我要支持謝長廷先生。
前提是,我說我想要政黨輪替看看,我本人對馬先生還有謝先生都沒有什麼偏好。

OK,我承認,我並不關心,說好聽一點,我自以為中立,兩方面討好;難聽一點就是,我就是覺得這個國家誰當選了不關我的事。

身為高雄人的家禎,立場是鮮明的,他清楚地跟我分析在謝長廷先生擔任高雄市長的這幾年來,高雄市真的變了很多,變得更漂亮,更方便,每一個新的建設都是在謝先生的推動下漸漸成形,他的用心,在高雄市施政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八十的成果表上面,可以發現一些線索。

我說,因為我真的對陳總統後期的表現不甚滿意,基於政黨政治的立場,我想這次maybe可以給國民黨機會,如果他們做不好,四年後我會再投給民進黨的。

OK,我自以為公平,事實上我連公投的內容都是家禎跟我說我才知道的,Shame on me。

家禎說,怎麼可以這樣?謝長廷說這一次如果敗選,四年之後他就不會再出來了,怎麼可以因為陳總統讓我不爽就不支持謝長廷?這樣對他不公平。

我隨便舉了幾個國民黨抨擊謝長廷先生的文章質問家禎,看看究竟護短可以護到什麼程度。又說我覺得民進黨的很多舉動當我覺得他們是在販賣台灣人民愛台灣的情感。

OK,這真的是很幼稚,從綠卡這件事情開始,一直到今天的四立委亂闖謝營,我真的覺得這些都是策略而已,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對或不對,就是策略。

然而策略會影響到我的,就是覺得這個人到底格調高不高。

我很難為馬英九先生下鄉陪民眾吃蘋果就感動,我也沒有辦法因為謝長廷先生到偏遠國小送每一個小朋友聖誕禮物就覺得他真的好善良,我只能,至少,判斷他們究竟【演出】得誠不誠懇。

表演嘛,沒有關係,但是看你誠不誠懇。

但是我看不出來,可能下意識拒絕觀察,因為眼淚/停頓/手勢/哽咽/微笑/嘴角微揚這些技巧性的東做,他們也早就內化習慣了。

所以,我還是只能說,表演真的是要天天練習內化,最後就會很自然。

--------------

昨天的討論沒有什麼結論,但是我說我會再想想。

--------------

中午的家庭午餐。

我隨口問了蔡媽媽: 妳會去投票嗎?

蔡媽媽:會啊。
蔡大柏:喔。

(停頓)

蔡媽媽:你怎麼不問我我要投誰?
蔡大柏: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家庭衝突,所以我看算了。
蔡媽媽:(憋不住)反正我不會投給姓馬的。
蔡大柏:(暗自竊笑)
蔡媽媽:所以你要投給馬英九?
蔡大柏:在昨天之前,是的,純粹就是投政黨而已,但是,我現在會再想想。
蔡媽媽:要是國民黨當選,加上國會席次又佔多數,他們想幹嘛就幹嘛。

(蔡大柏看了蔡媽媽一眼)

蔡媽媽:當然他們如果要作好事就會很順利。
蔡大柏:我可以問你為什麼想要投謝長廷嗎?
蔡媽媽:我也沒有很喜歡謝長廷,但是我覺得選總統要選一個有辦事能力,又魄力的。
蔡大柏:所以...妳覺得馬英九沒有魄力?
蔡媽媽:我覺得馬英九真的很娘。

(蔡大柏瞪大眼睛,嘴巴的飯菜掉了滿桌)

蔡大柏:妳再說一次?
蔡媽媽:我...(面有難色但是又更堅定地)你看他的嘴巴,真的是,我就是不喜歡,看起來真的是很娘娘腔。

蔡大柏:可是你是婦女耶?
蔡媽媽:那又怎麼樣?他就是,很娘。
蔡大柏:我的天啊,你貴為師奶怎麼會說出這種話?

(蔡媽媽躲進廚房)

蔡大柏:所以你公投票要領嗎?
蔡媽媽:要吧。
蔡大柏:那你要投哪一種?是台灣入聯還是中華民國入聯?
蔡媽媽:中華民國根本就不存在啊!
蔡大柏:(扒了一口飯)可是台灣也不存在啊。

(氣氛凝結)

蔡大柏:我是指,國際上。

(氣氛安靜)

蔡媽媽:(從廚房)那我們就要讓它存在啊。

(蔡大柏又扒了一口飯,點點頭,蔡爸爸緩面滑動帶跳走到餐桌)

蔡大柏:(大聲)那你要去投票嗎?
蔡爸爸: 不會吧。
蔡大柏:(數落)是懶得走去投,還是對兩方候選人都失望?
蔡爸爸: 沒興趣。
蔡大柏: 喔。
蔡媽媽:(廚房絮語)從年輕的時候就不投了。

---------------------

OK,我的意思是說,沒什麼好避諱的,我們應該要討論一下政治,這個東西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它可以牽涉很多理論也可以只是娘不娘的個人觀感。

但是,讓我們不要放棄台灣好嗎?
我不知道什麼台獨不台獨,也不知道什麼言論叫做激進,我只知道,這就是我生長二十五年的地方,然後我很愛它,我聽到國歌還是會立正,聽到球賽播放我們國旗歌還是會哭,因為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我不管別人承不承認它,我承認它。

因為我是台灣人。我可以很大聲第跟我的朋友說: I’m from Taiwan.

-----------------

我心中已經有了投票的答案;不管你們心中的答案是什麼,原因高尚不高尚,理性不理性,都無所謂,但是,至少,用自己的一票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關心吧。

(蔡爸爸走出,瞪蔡大柏一眼,燈暗)

賴小蓁 2008-03-19 22:42:39

思春期目前好像還沒有去倫敦的打算
你可以來紐約看....

賴小蓁 2008-03-19 01:36:12

他的Swan Lake很有名
但請千萬小心
不要誤入剪刀手愛德華的陷阱!!!
By the way, Mary Poppins的舞也是他編的
去年有入圍東尼獎
不過敗給Bill T. Jones的Spring Awakening!!

版主回應
我看過他的Mary Poppins,我喜歡他的編舞。
雖然我也很想看Spring Awakening...(會不會巡迴到倫敦啊?)

我覺得他的舞,四肢的運用很有突破性,比較異想天開,那一首歌名超長的歌我覺得編的極好:)
2008-03-19 08:10:08
賴小蓁 2008-03-18 12:26:15

嘿啊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tthew_Bourne%27s_The_Car_Man

(PChome的防垃圾信裝置越來越幽默了...)

版主回應
那我有看過他的Car Man!
讓我回想看看...整場戲的上半場我還挺興奮的,因為一直想看看有沒有人可以體現真的用肢體可以說話。

大部分的舞蹈劇場,我都感覺不太到他們的意圖(但是讀了節目單之後就懂了),這種需要對照才明白的舞蹈讓我心中一直有點無法暢快的遺憾。

Car Man的形式到下半場是重複性高了,有點疲乏。

不過對他印象還不錯啦,會再去看他的作品!

不過妳吐血的那一部我會小心!哈!
2008-03-18 1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