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09:19:49蔡柏

[心情雜記]父親與我

早上出門前,臨時起意在家裡彈個鋼琴。

其實我彈鋼琴喜歡挑兩個時段。

第一個時段是家裡都沒有人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可以愛彈多大聲就多大聲,我可以自在地在琴聲中擺盪,我可以邊彈邊唱出可能會破音的歌;我可以邊彈邊尖叫。

第二個時段是父親在的時候。

我一直天真地想,他是真的喜歡聽我彈鋼琴。
那種喜歡,包括,他知道我在家裡,安全平安地,彈著鋼琴--

跟小時候一樣。

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學鋼琴,很幸運地,鋼琴老師在我學琴的過程當中,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身體不適和意外事件,我姐是幾乎每次都是被罵哭還是壓力過大;我是常常在上鋼琴課的前一刻,接到鋼琴老師的電話,說她不能來。

然後就像賺到一樣,好像這一天又多了一個小時一樣,內心在無限狂奔。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並不覺得學琴真的那麼痛苦,這反而讓我成為長大之後,家裡還會唯一去碰鋼琴的人。

我學的是古典鋼琴,我自己也喜歡買一些音樂劇或是流行歌曲回來彈。

父親在中風之前,嗯,好久之前,總會在我彈完幾首曲子之後,默默稱讚我彈得不錯。

[你算是有天分,爸爸聽得出來。]

我一向不習慣被直接當面稱讚,總是繼續默默的彈,當作沒有聽見。但是心中其實高興得要命。

--------------

國小的時候,我很不懂事,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自己的爸爸不夠年輕。
別人的父親,都是年輕力壯,帶著同學出去打球郊遊,還可以把他們扛在肩上,跑來跑去。

父親有一次放學來接我,有一個同學叫我: 蔡柏璋,你爺爺來了。

我那時覺得很丟臉。
我現在有點想不透那種心裡,但是當時的我的確想要閃躲父親的接送,總是故意走很快,讓別人不要發現我跟他走在一起。

父親發現了。

有一天,在餐桌上,他靜靜地問我:爸爸很老讓你很丟臉嗎?

我對他的觀察力感到震驚,但或許連白癡都可以看得出來我當時的愚蠢。

我默默地搖頭,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地離開餐桌,把門用力關上,抱著棉被哭。

這種脆弱真的很難想像。

----------------

父親中風之後,記性變得不是很好,我常幫他樂觀地想,這樣也好,很多年輕不愉快的事情,或許也可以趁機忘掉。

但是我somehow還是冀望,在我的鋼琴聲中,他可以回想到些什麼,從前快樂的時光,從前愉快的回憶。

----------------

我想現在開始收集對你的記憶還不遲,雖然我還是說不出我愛你三個字,畢竟那在我們家裡真的是很肉麻,但是,


我想為你一直彈鋼琴。


For my Dad.

2007-10-17 11:49:10

我很會哭...嗚

小寶 2007-10-11 21:58:52

謝謝你的分享蔡柏,
希望你爸爸也有機會看到或聽到你寫給他的這番話。

阿馬 2007-10-07 14:44:03

我很難想像
搞笑的蔡柏
有這麼多深沉的面向
或許每個人都是如此吧
當人長大了
才會去回憶過往
那些讓現在後悔或懷念的曾經...
雖然我是個大男人
但是我眼睛正在泛淚......幹....
因為我也有類似的過往
謝謝你分享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