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11:30:34蔡柏

[北京]胡同裡的片刻

此行吃到最好吃的食物,莫過於川菜。
在北京有很多省分在此成立的辦事處,因為北京太大了,很多來這裡出差的人,來這裡大約不過三天就無法在忍受北京的食物了,因此辦事處便成了他們一解鄉愁的好地方。

川辦,據推薦是最便宜又好吃服務又好的地方。

連我這個不吃辣的人都覺得棒極了。

北京似乎很少在吃豬肉,不知道是否跟回族人很多有關係,反倒是羊肉真的是當成零食在吃;在我們暫住的朝楊區呼家樓力行賓館的門口,就有一個羊肉攤販,一根羊肉串只要0.5人民幣;所有團裡的人都是以十根一把為單位買賣;天天晚上吃得不亦樂乎。

我有幸拜訪了數年前曾經來台大任教一年的林蔭宇老師呼夫婦,他們加在潘家園附近(一個超大的古董雜貨市場),老師一見到我們,就興高采烈地說要帶我們去吃刷羊肉鍋。

這一家羊肉鍋店我想應該是來頭不小,因為聽說眾劇場人只要到北京被訪老師,都會迫不及待地指名一定要光顧這一家位於故宮附近的滿福樓。

可惜我生性對血沒輒,所以對那種將生羊肉夾起,到滾燙的熱鍋中稍稍滑個一兩下,似血有無的狀態下便將之撈起,沾上特別調味的麻醬,入口即化的酥滑感可以說是無福消受。

服務員(就是waiter)一直跟我們自誇說,他們那兒的羊肉都是不經過冷凍地,完全新鮮。
我想,不用冷凍的意思是廚房後面正在殺羊了?

她竟然還說對。

所以我就看著滿桌地羊肉,手卻下意識地夾著僅僅一盤地魚肉。

就罵我暴殄天物好啦!


驢肉也是此行的重點之一,古云【天上有龍肉,地下有騾肉】,所以不難想像騾肉的美味。有人說,騾肉比牛肉瘦,又比馬肉不酸;又富含營養,而且講之的吃起來真的跟牛肉沒有差別而且肉質更緊密,味道相當好。

雖然在吃騾肉當天的稍早片刻,我和小令(此次活動的策展人)一群人在路上看到一直很漂亮的驢(還是騾?),還一直稱讚她的眼睛漂亮,並且發誓絕對不要吃這麼可愛的動物。

Well,現在我肚子裡有一點這隻動物。


我在北京最常喝的三種飲料,水,王老吉還有露露。
水是因為沒時間煮又便宜(一瓶一塊人民幣),加上北京又乾,一定要隨時補充水分。
王老吉是一種類似青草茶了甘甜飲料;露露是一種杏仁露,濃稠又香甜,當地人也很愛喝。


我對旅行的態度是,並不用急著要吃遍當地的所有所謂【道地】的食物,也不用急著玩遍所有的景點,對我來說,找到一個自己和這個城市相處的模式,怎麼在這個城市呼吸,才是一個旅遊的趣味。

我可以花上ㄧ個早上在中央戲劇學院的東棉花胡同裡的咖啡館,點上一杯咖啡,看我的書,當別人正疲於奔波頤和園和故宮的時候。

你說我人都大老遠跑到北京了,做這種在台灣也能做的事情真的事浪費時間。

這種事情在台灣才不能做呢。

哪有這種騎腳踏車過往的素色行人,偶一吐痰的街景?
哪有這種飄出淡淡糖耳朵的空氣,配上超級內舌捲口音的到底北京話當櫬底?
哪有這種天空的顏色,混濁又刺眼?

雖然我也去了故宮,北京大學,也吃了烤鴨。

我最喜歡的片刻,還是在那個胡同裡,讀著這個城市的故事。
海洋 2007-04-13 00:36:29

ㄏㄚˊ真把羊肉當成零食在吃⊙⊙
嗯!我現在超愛吃羊肉的說
喔對了啦!那隻魚別太吃啦= =+
還是吃羊肉好啦


ㄏㄚˊ杏仁露⊙⊙
我超愛喝的耶^+++++^A
唉!我說蔡柏你這趟出門吃的好好喔(笑)

Tourist 2007-04-11 17:29:57

被你說的故宮、北大和烤鴨相形顯得深度不起來,可我還是最喜歡公交車的常民文化還有它帶來的經濟的快感

版主回應
妳一定是馬夫人! 2007-04-11 2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