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9 23:08:10蔡柏

[心情雜記]黑心馬,哈利波特第六集還有倫敦大爆炸

其實只是很簡單地在吃飯的時候看到的新聞,又開始想到一大堆問題。
我們很多人很崇洋,覺得國外的人比較有水準,覺得台灣的東西就是不好,或是台灣人的水準比較低。
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或不是。
我覺得應該用相對的觀念來看一看。
你說台灣人愛賭;什麼事都要賭。
英國人也蠻無聊的啊,賭哈利波特第六集到底誰會死;最無聊的應該是台灣媒體;這種新聞也可以當作一條新聞在報;把之前電影的片段剪一剪;說這種賣誰會死的促銷手法已經是羅琳的專用方法來做結尾;是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問題就在這裡;我們常常在做沒有什麼問題的事情。

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很安全;因為很安全,所以沒有什麼好討論的;因為沒什麼好討論的;也就沒有什麼參與感;沒有了參與感;我們越來越對身邊的事情無感。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驚奇的;這個社會就是會讓人變成這樣;所以我們你們大家都是這樣;也沒什麼好可恥的;因為反正我們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我們連可恥這兩個字都很難浮現在我們的腦海裡;就是這樣;反正日子就是過一天算一天;有什麼新鮮事我就加減看一下;偶而爆發出來的正義感;大概三天之後會像MIB星際戰警那根棒子一樣;剎那間失去記憶;什麼都忘了;當初的憤慨還有氣憤;根本就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反正重要的是薪水幾號發;孩子的奶粉錢;LV新款包包上假了;臉上的豆豆又冒幾顆...等等。

這些都沒有問題;也的確是應該去注意的事情;都沒有問題。

我們的問題在哪裡?

七月七號倫敦爆炸;本來我自己在計畫旅行;不是去紐約就是去倫敦;現在這樣一炸;我的家人群起圍攻我;說我不准去倫敦。

倒不是說我很愛冒險;而是待在台灣難道就比較安全嗎?又,去紐約會比較安全嗎?被炸過的是不是有可能還會被炸?還是炸過的最安全?那到底我們要怎麼辦?好像還是要正常的過日子?

是啊;突然覺得我的文章前後論點很不一致;感覺起來我們好像不需要對倫敦恐怖攻擊爆炸事件做出什麼反應或討論;因為林志玲在大連摔馬的事情比較重要;然後她的臉有沒有受傷比他性命安危還要重要;然後網路上又出現一堆令人啼笑皆非的討論;說什麼那是一匹大陸黑心馬;說什麼林志玲是國寶;遭受到大陸陷害之類的話。

我並不覺得倫敦爆炸這件事情就一定比愛的志玲落馬事件重要;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們真的越來越只會思考事情表面的百分之一而已;很多思考面都只是點到一下;我們就自動收回。

然而這樣是不太具有什麼意義的。
當然人生幹嘛有什麼意義?

就是要有!怎麼樣?!

今天上表演課的時候;我們討論到一件事情;如果你今天在台上做的事情;是十個演員上去演都可以一樣的;或者是所有長得帥或漂亮的人上去演就可以的;別人憑什麼要你?你特別在哪裡?雖然你做的表演選擇都沒有問題。

一樣又回到一個問題;我們把社會百態濃縮到一堂小小的表演課上;哈姆雷說得好:演戲的目的,從古到今,一直都好比舉起鏡子反應自然;顯示出美德的真貌;悲賤的原形;讓當代的人看到自己的百態。

如果我們做的事情;如果我們做事的態度;都只是選擇一種沒有問題的方法;我們怎麼跟別人不一樣?表演技巧怎麼增進?社會道德意識怎麼提升?人民水準怎麼突破?

今天我演一個要傷心難過的人;我就只是坐在階梯上低著頭裝哭;當然可以接受;反正很多人都是這樣哭;而且也沒有太多人介意他是真哭還是假哭;就算他是假哭搞不好也沒有人看得出來;那如果他就這樣滿足了;我們好像也就持需接受這樣子的表演。

可是當我們去問自己,問演員,你剛剛有在思考你的處境嗎?你跟你眼前這個人情感上有連結嗎?你的情需有流暢嗎?還是你只是表現出來那個樣子而已?我們常常講一句話:Don’t Act It! Feel It!,今天你用這種方式演;大家覺得反正也沒有什麼不對;就接受了你;之後你在這樣哭;反正之前也是這樣;也無所謂了;又回到我之前講的;姑息。

這個字用得是稍微強烈一點;只是今天我一個台灣小國民在看完今天新聞報導之後想要用的一個字眼而已。但是真的是姑息。
之前我們討論表演的時候有提到這個問題;有朋友認為不說並不帶表示姑息;當然沒錯;但是如果那些對象不知道有些另外的想法跟聲音;可能他們不會知道;那有時候我真的會覺得自己做錯事情;因為如果我們有機會讓彼此更好;為什麼我們不做?

當然我知道怕傷感情;破壞關係。

也對啦;所以我也在沒有寫我的不負責任劇評了;因為會得罪人;然後我本身也是創作者;所以身份也尷尬;感覺其來劇評還是交給劇評家吧;他們關係比較客觀;不過台灣的劇評體制也沒有建立;所以好像也沒差;總之我對於這種複雜的人際關係很厭煩;但是我也在裡面;所以我只能很懦弱又很峱的在這裡謾罵。

哪一天如果我知道我的言行不會對任何雇用我的團體造成負面影響的時候;我才能真正的當自己吧?

哪會有這一天嗎?

天才果然都是孤獨的;然後我不是天才;但是我挺孤獨的。

謝謝哈姆雷說過:既然沒有人知道,死後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早點結束又如何呢?聽天由命吧!

走囉,去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