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02:31:51蔡柏

台灣同學會溫馨接送情.表演和人生的兩面世界大感動!

9/15

  我和室友的關係已經進入白熱化,我們已經可以做到完全忽視對方的存在的程度。
  我得習慣一次把一個禮拜的份煮起來放,不然哪有這麼多時間啊?雖然我已經練就了一身快手,但是有時候讀書熬夜,隔天總有心力交瘁的感覺,根本不想進廚房,你知道,一身油污加上疲累心態,有什麼是比這個更慘的?

9/16
  我要介紹一下這邊的台灣同學會(TSA,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什麼是台灣同學會呢?基本上幾乎每一個美國大學都有一個台灣同學會,這是由台灣來的留學生所組成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每一年來的新生,讓他們安頓並適應這邊的環境,平常生活可以彼此照應,然後逢年過節時也不忘舉辦活動,讓大夥雖然身在異鄉,還是有家的感覺。

  這邊的台灣人說實在的並不多,一位喬治亞前校友;現任為台大政治系教授的彭教授說,以前這邊台灣人有上百個,倒是大陸人只有小貓兩三隻。今年彭教授送他的寶貝兒子Fred來這邊讀書,大嘆盛況不如前,台海兩岸的人數呈現大逆轉,如今喬治亞大學的台灣人大約只有五六十人。

  雖然人少,但是這邊的台灣人感情都很好喔!我剛來的時候,就受到大家親切的照顧,因為沒有車,行動上很不方便,大家一到週末,都會相互照應是不是需要買東西啦?要不要一起去運動啦?偶而大家還會一起聚餐,BBQ,看球賽之類的,真的相當貼心。

  如果你將來要準備到美國讀書,別忘了調查一下該校的台灣同學會,向他們提出求助,我相信海外的台灣人一定都很熱意幫忙你的,特別是當你身在異鄉,對台灣的認同感和感情可是日與劇增的,我記得我剛來的前幾天,和已經在這邊待了將近十年的李桑聊到近年台北的改變,聊到兩人情緒激昂,只差沒直接訂飛機票回去!

  現任的會長叫Tiffany,李桑是她的男朋友,他們是來這邊才相戀的,據說當初李桑奉命到機場接新生,他們事前都會先調查新生長得怎麼樣,明的是要方便確認,陰的是先照會一下,看哪個妹妹比較水。雖然我並不茍同這樣的篩選方式,但是這是很現實的啊!(不過不用擔心啦,不是每個TSA的人都跟我室友一樣)話說當時李桑看到Tiffany照片時並不為所動,所以他並沒有去接她,誰知道最後追她追最勤的就李桑!所以說,風水輪流轉,一開始看到的不一定準,我們Tiffany也就倒吃甘蔗,越吃越甜啦!

  今天上表演課,大家把上週畫的自畫像展開,我真是被大家的創造力嚇壞了,相形之下,我的作品既單調又無趣,我真想鑽一個壕溝跳下去。有的人用海綿沾顏色抹上去,有人把自己用色塊拼起來,還鑲上亮片,還示意性地點上一串眼淚當裝飾;有人用色大膽,有人用色典雅含蓄,我的呢?是一種最安全的方式,反正我做事有一種毛病──不作沒有把握的事,而且害怕犯錯。其實我想想,這就是我停滯不前的最大原因呢!因為我還算有點小聰明,學事情算快,所以一開始很容易比別人跑在前頭,然後就漸漸自滿,或著習慣霸佔住自己一開始成功所奠定的江山,自此之後,就再也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其實沒那麼行,怕丟臉,怕別人對自己失望,怕怕怕怕怕怕怕怕....我的人生就斷送在別人的眼光了。

  所以,我決定要放開我自己的心胸,不要怕犯錯!錯就錯啊?而且其實天底下的是很少有絕對是對或錯的,不是嗎?我突然覺得這作業還蠻有收穫的!

  這個作業其實很賊,因為Ray會走到你的畫旁邊,問你一些問題,例如: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person? Is he someone who’s afraid of expressing himself ?之類的,明的是要你用第三者的心情去描述這個人,其實陰的是要你在不知不覺中面對自己,分享自己;因為你會在看著畫中人的時候,講出這個人,也就是你自己,的心情和特質。

  我當場就顯露出自己是一個難相處又孤僻的人。

9/17
  戲就要上演了,最近進入密集的排練,我被搞得天昏地暗,因為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我要上課,我要到中文系當TA,我要跟Language Partner討論課業,我要自己料理三餐,我要天天排戲,我要買菜,我要寫一大堆作業,我還要運動,我還想參加社團,我還要休息和睡眠,我真的很納悶,在台大我可以修二十五個學分,參加三個社團,忙戲劇系的製作,還兼兩個工作,然後還可以活到現在,但是現在我只有十三學分喔!又沒工作,也還沒開始搞社團,竟然就已經快死了,我想語言的障礙和課程的扎實占相當大的原因,當然,煮飯很費時,不過身為一位台灣苦情男兒郎,我還是要咬緊牙根,硬是撐過這個階段!

  我來這邊已經一個月了,發現一點都沒有後悔來這裡,反而覺得收穫很大。我想,雖然沒有必要一定要出國留學,像這樣出來走走的機會真的很難得,怎麼說?
因為你走出來了!你看到別人的世界了,別人的不見得比我們好,但是我們往往可以從別人的無知,間接看到自己的脆弱;我們可以從別人的文化,反觀自己對祖國的懵懂;我們可以從跟不同的人接觸裡,看見自己的渺小和弱點;我們可以從一個嶄新的世界,重新拾回對生命的熱情;我們可以從許多小的細節中,體驗從未細細品嘗的生活;我們可以從以上種種,重新認識自己,更進一步發掘自己從未發現的部分。

  我知道我正在成長,我知道我一年後會變得很不一樣,我知道我會經歷一段不是很好熬的階段,我知道我不會再這麼脆弱,我知道我真的開始學習獨立,我知道,我就是知道!

  還沒好好討論過這邊的宿舍生活,我必須承認,我在台灣的時候,不是一個那麼好相處的人,我和室友一年說的話,沒有我一天跟系上朋友說的話多,除了因為我的生活幾乎日夜顛倒外,我非常需要自己一個人的空間,尤其是當我在外面流浪一整天之後,我希望我回到宿舍之後,可以完完全全放鬆,而最徹底的方法,就是閉上嘴巴,做自己的事。而我真的是這樣,幸運的是,我的室友都很懂得彼此尊重,大家和平共處了一年,雖然平常沒有講什麼話,但是大家在一些生活小細節裡,都可以看得出來彼此容忍或體諒的動作。

  OK~我被寵壞了,我來這邊之後,完全重新調整自己跟「人」之間的關係。美國人雖然也很重視自己的私人空間,但是隨著地點和年齡的改變,也有不同的現象和解讀,例如:他們只要待在宿舍,幾乎門都是敞開的,為什麼?等人來串門子啊?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的大忌!我在台大的時候,只要我待在房間,門就一定不會開(除非到期末,熱到你只穿內褲也會流汗到脫水的時候),有時候我甚至會鎖門(天啊~~我透露太多生活小細節~~)因為我不喜歡任何人突然衝進來的感覺。你們可能會問:我為什麼不要乾脆般出去住?我想啊!但是房租貴嘛!想省點錢囉!不過我想我這一趟回去,一定會毫不考慮般出來外面住的。

  言歸正傳,一到晚上,女生們會坐在門外的地毯上聊天或聽電話,我相當訝異的是,美國人似乎不怕髒,他們可以或坐或躺在任何一片地毯上,我覺得在他們的認知中,「地毯」都很「乾淨」,前一刻他們可以從外面穿著運動鞋採過這片地毯,下一刻他馬上可以換睡衣,「躺」在他剛剛前一秒鐘才踏過的毯子上,滾來滾去,閒話家常,我跟你說,我屢試不爽,據我觀察各層樓,都是這樣。從另一方面看,美國人真的很髒,我的室友(我以後都用「那隻狗」來替代好了),他不管有沒有穿過的衣服,都可以丟在地上,喔不~修正,他可以把任何東西丟在地上,我們的房間呈現山丘狀的起伏,他的衣服,他的DVD,他的教科書,他喝完的飲料瓶,相當精采,我每次回房都要繞過種種障礙才能順利回到我位子;最厲害的來了,他有辦法在房裡很髒很髒,但是出門卻整整齊齊,我偷偷觀察的結果,發現他出門前都會把今天要穿的衣服(沒錯,從地上...),噴上一種叫做DRESS FRESHER的東西,這樣衣服會發出一種無比的清新香味,然後他就出門,把一切髒亂拋在腦後(或著,留給可憐的台灣室友...),回家後,再把今天穿的衣服往地上丟,這樣惡性循環,形成了我們今天看見的小山丘地形。我是不曉得女生怎麼樣啦,不過大部分的美國男生應該都是這樣,我很確定,不過不用太緊張,因為雖然他們可以這麼髒,他們「還是」可以讓房間香噴噴的,基於這點,我就得饒人處且饒人囉 !

  想當初,我在台大的時候,東西也是堆到滿滿滿,我室友都沒有說什麼,直到有一次蟑螂出沒,大家在追打之際,他微婉地說:「呵,剛好可以順便清理一下~~。」哎喲...人真的不能做壞事,你瞧,我的報應馬上就來了。

  我們家那隻狗有一點很欠揍,他喜歡把冷氣開到強冷,然後打赤膊躲在棉被裡睡覺!你們說變態不變態?善良體貼的我,在喬治亞炎熱的夏天裡,穿著長袖長褲,帶著毛帽,蜷曲在房間的一角,我的房間根本就是極地和赤道的景象(不用懷疑,我這邊當然是極地),有時候我想我是不是太體貼了一點?李桑跟我說,跟美國人溝通的第一要素,就是要直接!!!因為他們聽不懂拐灣抹角的話。我想,哪一天我受不了,我會跟他「直接」攤牌的!

  宿舍每一層樓都有一位RA(Resident Assistant),他們人都很好,而且專門幫你調解任何你住宿期間所遇到的問題。而且宿舍會定期開會,檢討或提出一些你覺得要改進的事務;我發現外國人對公共事務的向心力真的挺不錯的,我一開始沒有這種sense,第一次開會時,我根本沒想過我要去,沒想到隔天遇見我們RA時,他很認真的請求我就算不去也要跟他請一下假,霎時我才了解,這對他們而言有多麼重要。

  我的RA相當關心我,我的外國朋友也相當關心我,怎麼說?他們最常問我的問題是:你跟你室友處得好不好?有趣吧?我發現大家都注意到我跟那隻狗的關係很微妙,有的人甚至替我打抱不平,昨天住對面的Andrew過來找我聊天,趁那隻狗去洗衣服的時候(我真是開心!),直接跟我說,他不喜歡我的室友!我著實嚇了一跳,不過這也證實了我們中國一句俗語:「人在做,天在看。」他的所作所為,大家都看在眼裡,上次競選宿舍議會會長時,那隻狗報名了,結果慘敗,我本來以為他有可能會上的(那時還不知道他是狗),結果他慘敗,反觀其他我自己覺得很友善的人,都競選上了,看來中西的標準並沒有差這麼遠,這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總之,我很樂觀啦,雖然跟一隻狗住,我還是可以甘之如飴(喔~我又在自我安慰了..),我相信,事情沒有一定的結果,不到最後,我是不會放棄的,誰知道哪一天我會不會開始養狗?我還有將近八個月的時間可以慢慢觀察。


  之前有提到一個Language Partner,有人可能會很迷惑,這是什麼東東啊?這是UGA比較文學系中文組辦的一項活動,主要就是分配想要學習中文的美國人和想要精進英文的中國人或台灣人(嗯~兩者不同~一邊一國~~)在一起,互相學習。我算蠻幸運的,因為我的Language Partner人還不賴,原本我並不奢望可以從他那邊學到什麼,我只想純粹幫忙他,沒想到他在第一次meeting之後,竟然主動問我想學什麼,我真是欣喜若狂,我就請他教我一些他們平常會講的話,俗語或著口頭禪之類的,我相當期待下一次他會教我什麼東東。不過呢,每次我在教他中文的時候,壓力都好大,因為有些簡體字我也不會寫,我都很怕會教錯,所以我可是要事先預習才敢教的,像今天教怎麼表達時間,我逼自己說一些大陸說法,像大陸人會把十二點十五分說成「十二點一刻鐘」;偶而也會把十二點四十五分說成「差一刻一點鐘」,傻眼吧?有的時候很想跟他說,我們根本不說這種鬼話的,但是基於他的志向是到中國大陸做生意,我只好順著他一點,繼續跟他說一些「早上好」之類的鬼話~~

  Tiffany和李桑今天說我變胖了,我吃了一驚,他們說他們也吃了一驚,因為我應該是要瘦下來的,畢竟自己煮很辛苦,而且也沒有吃很多高熱量的食物。我心想,好險我沒買Meal Plan,不然我現在一定已經是頭豬了。

9/18
  最近發現我有很大的障礙掌控情緒,我知道自己一向是很情緒化的人,也因如此,我常常會在不對的時候,做出不對的決定,而且當下還相當堅持自己是真理,有時候還會發下毒誓,說什麼自己在也不會怎麼樣怎麼樣之類的。

  早上本來心情很差的,但是今晚排戲真的很高興,和大家玩成一片。晚上有一段是跳舞景,全部的男生都要圍著女主角跳舞,導演想要安排一段高難度的動作,需要男生一個接一個把對方抬上舞台,這時導演就問了:「Who’s the small guy?」沒想到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我。這件事要是被我在台灣的朋友聽見,不會被笑死才怪!想我在台灣也算是魁武一族啊!沒想到在這邊被美國人看成小個子弟弟,我自己都很想笑,但是又很心虛,因為我雖然個子小,但是應該還是不輕~~我得在演出前減肥,不然他們要是抬不動我,我就糗大了!

  那隻狗很喜歡在房間放很大聲的音樂,這真的讓我不太爽,因為這又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房間,哼!但是我只敢在這邊對著電腦發悶氣,我不太敢跟他說,實在是...

  我這幾天作息進入不正常的巔峰狀態,因為要考基礎設計還有德文,範圍大得不得了,我每天排戲回來之後,都要讀書到凌晨兩三點,隔天又是八點的課,我現在只要一抓到時間就睡,而且我一躺就可以睡著喔!可見我有多累啊!我希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啦,而且為了準備基礎設計,我和老師約了兩次會談,問他一些我一直搞不懂的問題,他說我讀東西讀太細,我說我是真的有興趣啊!我其實不會太介意分數啦,只要不要太差就好,不過利用這個機會,學習一些之前在台灣都用中文學的東西,還挺不賴的。美國人考試都只重觀念,只要真的懂了,其實沒有很熟也可以拿高分,例如表演課要求讀劇本,(他今天又突然小考了...)我其實沒有讀熟,只看過一次,但是因為意境不難,我大致上懂,所以今天考試我覺得還過得去囉!感覺挺好的,因為這邊不會考得像台灣那麼細又沒有意義,我在台灣的時候,教授會考一大題叫做ID,他們會列出很多句對話,你要寫出這些個別是誰說的,狠吧?這邊都沒有耶~~真好,我只要「心神領會」就好了,蠻適合我的。有時候走在校園裡我都會想,我真的蠻適合在國外讀書的,呵呵,這樣的方式和教育,讓我覺得想要用功,也想要玩樂,一切都很自動,感覺很自主,總之,有機會你們也要來試試!

  就在我打算要請他關上音樂的當下,他竟然自己關了....真是,本來以為今晚可以跟他攤牌的,算了,我要繼續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