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02:22:48蔡柏

悲情男兒勇闖喬治亞之自力更生.初次下廚洗手做羹湯之瘋狂大作戰

9/5---9/9

  美國的課業真的不是一般的重,儘管他們也有一些所謂很涼的課,但跟台大比起來,還是得多下幾十倍的功夫。

  以我就讀的UGA來說,我相當欣賞這邊的語言教育,這學期我選了一門德文,你知道嗎?老師從第二堂開始就幾乎用德文上課!根本聽到我整個人痙臠,只差沒當場抽蓄。加上我英文也沒多好,根本就是同時學兩種語言,老師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我也跟他說我英文沒有很好,他還是絲毫不留情地說一些讓我完全摸不著頭腦的話。

  怎麼辦呢?UGA有一種系統叫做WEBCT,藉由這種系統,所有語言的課都可以在這邊獲得大量的聽力練習,字彙查詢,以及生活資訊。當然,所有的聽力作業也都要從這邊才能完成。讓我很佩服的是,外國教授真的很遵守Syllabus,就算課程進度延後了,你的家庭作業還是一樣要做到該做的地方。

  譬如說,這個星期本來要完成第一章,但是他只教了一半,別懷疑,你還是得把第一章的作業全部寫完。換句話說,有一半的東西你很可能還不會,怎麼辦呢?自己想辦法吧!當然他會提供你很多辦法啦,像每個老師都有Office Hour,或著你可以課後問他,再不然就像我交一個德國朋友,有問題直接問他囉!


  其實我強烈建議大家在交換學生的期間一定要多學一種語言,除了國外課程比較扎實之外,因為國際學生相當多,你很容易可以獲得很多資源,有很多學中文的外國人也會來問我問題,大家互相幫忙,還可以增進友誼!

  在這邊上課,你讀你自己的教科書,教授上課還會準備他自己的教材,考試呢?都考!!所以份量是雙倍的!不過我發現這邊的教授真的比較用心準備教材,讓我很喜歡上課,每次都覺得獲益良多。不過,像我們這種英文不是第一母語的人,一定要記得課前預習,不然應該會鴨子聽雷,另外有一點值得提的是,很多教授課堂小考試都是突發性的,因為他們「理所當然」假設你已經讀完所有應該讀完的東西。

  我第一次遇到突發小考時,根本搞不清處狀況,在台大,老師要是這樣,大家應該就開始撒驕吧?能拖就拖,但是我的同學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似的,乖乖把書收起來,而我呢?就硬掰啊!還好剛開學我還蠻認真的,所以只有一題不會寫。不過這也提醒了我自己,讀書真的是平常就要天作的事,我想這也多多少少解釋為什麼他們很重視Friday Night吧?因為平常壓力很大,Weekend一定要好好瘋狂一下才甘心。

  不過這邊也很盛行讀書小組,如果有這種機會啊,一定要參加喔!因為這樣會熟得很快,而且一起讀書感覺也挺好的,順便看看外國人是怎麼讀書的,說實話,他們並不會比我們聰明,但是我覺得他們真的比我們認真,在我德文課中,有一個女生還自己精心設計生字小卡片,塗上不同的顏色,我只能說被打敗。

  我這學期修了四堂課,一堂德文,其他三堂都是戲劇系的課:表演、基礎設計和戲劇概論。最大的差別是,大部分的美國人,都有很多戲劇或藝術經驗,不像台灣,可能學某種領域的人只懂某種領域的東西。選這些課的同學中,有四分之三之外系的,我一開始還很輕敵,以為自己已經學了兩年戲劇,可以狂電他們,沒想到,很多人的經驗還比我這個「專業領域者」豐富!由此可見美國人的通識教育做得很不錯。而且每一次我跟別人說我是學戲劇的,每個人都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我,讓我覺得學藝術在國外真的是充分獲的尊重啊!

  因為我本身就讀戲劇系,我很斗膽地在來這邊的第一個星期,就參加這邊戲劇系年度製作的演員甄選,一開始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因為認為自己一定沒有希望。這邊的演員甄選程序大致和台大學到的一樣,但是令人眼睛比較為之一亮的是,美國人都很敢秀!我們這套謙虛啦,含蓄啦,根本沒人鳥,所有人沒有一個不全副武裝的,相較之下,我只能用一個弱來形容。

  整個甄選分歌唱,舞蹈,和讀本,還好這是一齣音樂劇,我唱了六年合唱,唱歌這方面可以稍稍彌補我的不足,其他兩方面我根本像白痴一樣,跳舞部分,導演請一位舞蹈系的同學當場指導我們,半小時之後,當場驗收,還得自己找舞伴,這根本就是刁難我這位含蓄文靜的台灣小生啊!還好有一位善良又美麗的戲劇系女生同情我,跟我分同一組,那一天跳的是一種叫Swing的舞,我因為駑鈍,當場出糗,要是在台灣,我已經羞愧而死,但是這邊的人都很好,都不會笑你,反而很積極地幫你解決問題,所以我頂多臉紅一下而已,馬上就振作起來。

  最後我竟然還得到一個角色,因為導演說他很喜歡我的歌聲,所以決定用我,我是裡面唯一一個東方人喔,一開始還蠻得意的,但這其實是災難的開始,因為我們每天從下午七點排戲到晚上十點半,星期六也要喔!根本就沒有自由了!加上我還要預習隔天的課業。前天為了準備第一次德文小考,我熬夜到凌晨三點,忘了告訴你們,我的德文課是每週一到四早上八點到八點五十,我來這邊之後根本比在台大用功,尤其上第一堂課,根本回到大一生活,苦不堪言,以後你們選課要自己注意一下啊!不要自食惡果!

  因為我這齣戲裡面有一場是黑人教會裡的Gospel Choir瘋狂歌唱的景,我本身是虔誠的佛教徒,這種東西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雖然我在台灣參加多教會的聖歌演出,但是跟這種型態的仍然相差很多,我向一位黑人朋友Hilary請教,她很高興為我講解:

「你知道,當你聽到一件你很興奮的事,你的反應是激烈的!」
「嗯嗯。」
「當人們再讚頌耶穌的時候,你知道!!你的心中充滿喜樂!」
「呃...嗯嗯。」
「你是信什麼教的?」
「我是佛教。」
「喔!你信誰?」
「我?喔!菩薩!」
「沒錯!!當牧師大喊『菩薩萬歲!』的時候,你知道那是真理!你說,你興不興奮?」
「喔...興奮...(開始冒冷汗)」
「當人們說:『我愛菩薩!』你當然會忍不住跟著大喊我愛祂!不是嗎?這就是我們的心情!」
「好....(開始痙臠)」

  因為我學德文的關係,我的德國朋友Joerg總是很積極幫我複習,昨晚我們兩人和另外一位美國人及日本人大家一起聊天,實在是欲罷不能,光是各國的髒話就學得樂不可支,大家應該都知道,學語言通常都是先從罵人的開始學,不過,這樣一整晚下來,的的確確懂了很多文法喔,透過髒話傳神的結構組織,我對日文和德文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當然,我也不甘示弱地把我們的「X你娘」發揚光大,我發現東方人污辱別人都喜歡問候對方家長,但是西方人則不來這一套,當我跟Joerg和Rob解釋X你娘時,他們笑到抽筋,因為他們認為,你要對我媽怎樣,干我什麼事啊?這的確是蠻有趣的。

  話說回來我的宿舍生活,我的室友叫布萊恩(Brian),標準典型南方財主的兒子,金髮藍眼,有地毯,有電視,有DVD,有音響,什麼都有,有多少女生羨慕我跟他住同一間啊!但是,事情往往都沒有這麼順利的,我永遠忘不了當我第一天我見到他,並且欣喜若狂地送上一副刻著「布萊恩」印章時,他臉上的表情有多錯愕和不在乎,那當時我真得覺得好嘔喔!這可是我出國前特地去買的耶,真是拿我的熱臉貼他的「冰」屁股。

  星期天晚上,我抱者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走進店裡。

「Hey! How is going today, man?」

「Cool…」,這是我一貫的回答,因為我還不習慣美國人愛裝熟這一套。

「Good! What can I get for you?」,店員出乎意料地親切,他是一個高大的男店員。

「Oh…What is xxx? 」我試著問一些問題,爭取時間仔細看看,哪些咖啡我在台灣喝過,我真的很糟糕,老是玩這種技倆。

「Oh…It is very spicy! And it’s very………………」接著他就講了一大串我聽不太懂的名詞。

  沒想到所有店裡的顧客也都來湊熱鬧,也跟著你一句我一句搭腔,想要說服我這種咖啡有多好喝,雖然我最後還是點了其他的咖啡,但是那一剎那的熱情真的是打破了僵局,讓我放心地找了一個舒服的位子,靜靜地看書。
我很確定自己很開心。

  有一件值得提的事是,這家星巴克的廁所是需要鑰匙的喔!怎麼說呢?如果你要上廁所,你必須到櫃檯拿鑰匙,才能順利進入廁所,我一開始不知道,硬是瘋狂敲門,還一直埋怨裡面的人為什麼便秘這麼久,後來是瞄見很多人都拿著一串鑰匙鏗鏘鏗鏘示威性地經過我身邊,我才恍然大悟。

  事後我問店員,為什麼廁所門要鎖著?她跟我說:「因為很多路人都只進來上廁所,特別是Downtown,一到週末,人相當多,這樣妨礙到我們顧客的權益,所以我們只讓顧客使用廁所。」ㄟ~~其實蠻有道理的耶,我腦中馬上浮現一個畫面:我常常「路過」到公館星巴克上廁所!心中有一種隔著牆被打一巴掌的感覺。不過我到覺得台灣可以參考一下這樣的做法,既保障顧客權益,又可以保持廁所乾淨,何樂而不為?

第一次德文小考72.5分。

  關於在美國「吃」這件事,我就有一大堆可以談的啦,因為家庭經濟狀況考量,我必須自己賺一半以上的生活費,來這邊又要省!省!省!而學校的餐廳又是貴到嚇人!以喬治亞大學而言,我們要購買一種叫Meal Plan的東西,有五天份的,有有七天份的(但是不包括星期日晚上),例假日和寒暑假都不開放。

  你們猜這樣的「服務」一年要多少錢呢?以七天份而言,一年要美金兩千兩百元!大約要台幣七萬五吧!我當然負擔不起囉!雖然聽說學校的三間餐廳都是美輪美奐,食物多得跟山一樣,但大部分東方人都吃不消,因為總是披薩、義大利麵、生菜莎拉等等一貫的豐富菜色,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划得來,但是吃到最後可是會想吐的(但是我後來吃自己煮的炒飯也吃到想吐),而且那些食物都是超高熱量的,基於以上理由,以及自我安慰可以順便減肥的主意,我放棄了Meal Plan。

  你們知道,這就代表我每一餐都得自己煮喔!我到現在都很佩服自己的勇氣,因為來這邊之前,我進廚房的次數可以用五根手指數得出來,就算真的進廚房,頂多幫忙「倒醬油」!我連飯都不知道怎麼煮!面對這接踵而來的打擊,我一開始只覺得好玩,也沒想太多,東問西問,有就開始了我的廚房生涯。

  你需要什麼東西呢?

  第一,冰箱:你絕對不可能天天買菜,以保新鮮,你也不可能天天都有時間煮,所以你要一個冰箱冷藏食物。

  第二,鍋碗瓢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需要一個平底鍋,可以煮菜和炒 飯,你需要一個鍋子,可以煮泡麵和熬湯,你要碗筷,不然隔屁。

  第三,各式調味料:光有菜沒有調味料,就像吃泡菜鍋但是裡面沒泡菜一樣(好爛的比喻...)所以你要最基本的鹽、糖、醬油,再發達一點還要有沙茶醬啦(相信我,沙茶醬是人間美味~)當然蔥、蒜、洋蔥、馬鈴薯等等也都是極品。

  呼~~聽我說這麼多,你是不是懷疑,這樣會比較省嗎?那當然!!而且你可以吃得更健康,更營養!我買了一台中型冰箱,70美元。鍋碗瓢盆全部調味料大約50元,所以基本班底120元。我現在一個禮拜到超市買一次菜,每一次大約都20元左右,就可以買一個星期份量的菜、肉、蛋、和水果及牛奶。這樣算下去,我在這邊待九個月,在吃方面只會花720元!!!給我鼓鼓掌吧!當然我也不會這麼虐待自己,我偶而到Downtown喝杯咖啡,吃個披薩都還綽綽有餘啊!你說這樣好不好?!

  不過一開始總是困難的,我第一天煮飯的時候啊,不知道熟了以後要把插頭拔掉,我還以為一直插電就可以保溫,結果全部都硬得跟鋼鐵一樣,這樣就算了,我第一天吃完自己煮的東西後,當晚狂拉肚子~我忘了我煮什麼了,好像是泡麵吧?(編按:靠..連泡麵都可以煮成這樣...)不過我很快就進入狀況啦,現在我可以煮一道炒飯和一道菜,吃完加洗完盤子,半小時!!!要這麼趕是因為課程時間排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提醒你們,在排課表時,除了顧慮自己喜不喜歡之外,別忘了衡量一下自己的生活作息,不要像我,現在作息相當不正常啊!
日本藤素 2019-12-23 04:53:4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鮑伯 2009-11-03 16:07:25

你一開始的文章好無俚頭~~

版主回應
也算是有長大啦(是嗎?)

其實你這個時候回這一篇也無敵無厘頭...
2009-11-03 16: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