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21:13:56Jamie

不斷幸福論

蔡康永私讀推薦【不斷幸福論】
作者:柯萊恩/著 譯者:陳素幸 出版社:大塊文化

蔡:我今天最後要推薦的這一本書,幾乎是我這幾年來讀到我覺得最有啟發性的一本書,這本書叫做「不斷幸福論」。我很難想像有任何人,如果比較用心地讀完這本書之後,他會對於自己的人生所有的感覺,會不起一個比較大的變化,這變化未必談得上是往比較樂觀或者往比較悲觀的方向走,我自己閱讀的經驗是--它一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安慰,讓我知道原來人的憂鬱,或者原來人的快樂,不是像我們所想的那麼地完全處於我們的精神可以決定,由我們的意志可以決定。「不斷幸福論」是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對於人的這些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分析為什麼會這個樣子,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在「不斷幸福論」裡面它說人為什麼那麼容易就憂慮一些事情?因為人為了要生存下去,或者世界上任何的動物為了要生存下去,都必須要對於所有的風吹草動--出現一點點壞的徵兆,一點小小的不祥的預兆,就馬上把它想成是很嚴重,這樣子才能夠增進我們活下去的機會,因為看到了一點點不祥的徵兆,就無動於衷在那邊,很散漫的不加以應對的話,等一下火勢變大了,或者風勢變大了,就完蛋了!所以人的快樂只能夠維持很短暫,可是人的焦慮卻始終都不會間斷,這麼簡單一個說明會讓我們了解,其實整個的生理機制的設計是為了比較多的心力要投注在焦慮上面、在憂愁上面,而不是投注在快樂上面。

蔡:「不斷幸福論」裡面也講了一些很簡單的事情,比方說它提到人懷抱著所有的期望,一旦被滿足之後,那個快樂立刻就消失不見,立刻會有新的期望產生,不是只有人如此,動物也是這樣子,比方有一隻猴子被關在籠子裡面,牠一直想要拿到那根香蕉,它對於眼前那根拿不到的香蕉渴望得不得了,可是只要你把香蕉遞給牠的那一剎那,牠會立刻開始想要外面那個蘋果,牠不會再在乎得到香蕉的快樂,人也是一樣,一直想要一輛保時捷,等你拿到那輛保時捷之後,你立刻想要另外一輛法拉利,就是這個渴望--永遠不會因為你得到它就滿足,充滿嚮往的那種感覺 ,是人活下去或者動物活下去的動力;這並不是我們講來好玩,而是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所發展出來的一個結論,當然我們永遠知道對於人類生理的研究是日新月異的,到了下一本書誕生前,都不知道當中會出現多少新的結論出來,可是起碼「不斷幸福論」裡面的許多結論都是我聞所未聞,我們人生當中深切感受到的如果你是一個生活得很用力的人,意思是說你的喜怒哀樂都對你影響很深,都有很深刻的感受的話,那我真的覺得「不斷幸福論」對你來講會是一本很珍貴的書;你如果從事創作的話,它會帶給你很多以前沒有想到過的層面的新資訊;如果純粹就是希望在生活裡面得到比較多一點智慧的話,我想「不斷幸福論」也可以幫到一些忙,是其他虛無飄渺純粹從宗教立場或者是道德立場出發的書所比不上的;我是真的很誠心地推薦,如果你真的只打算唸一本書的話---當然我覺得這很過分,可是如果你真的只打算唸一本書的話,然後有耐性的話,這本書的文字其實很迷人 ,當然對於不愛看書的人來講,字還蠻多的,可是我覺得是值得的!!
日本藤素 2020-01-10 04:03:53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