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4 11:20:13P仔

黃貫中----我玩ROCK都可以生存!(三)

「別只賴翻版」

「我常常形容音樂是一條樓梯,你一級一級地走上去,不要原地踏步,一級把你帶領上另一級。創作人要是回顧以前的作品,覺得比以前的好,那是很悲哀的。」Paul說。我的看法不同,「前前後後都是他一個人作的,都是屬於他的,有什麼悲哀?梵谷豈不更慘,生前一幀畫都沒賣出去過。」

那又讓Paul想起老本行,「不,賣出過一幀,他弟弟是做畫廊的,替他賣掉一幀。你知道梵谷的戀愛故事嗎?他暗戀一個表親,每天夜裡走著三、四小時的路,站在她窗前,一直等到她房間的蠟燭熄掉才離開。有一夜,燈火通明,原來是喜宴,女的結婚了。」

「藍布蘭Rambrant也很慘,他是個為貴族服務的畫家,因為一次畫集體人像輕重不分,把身份高的人放錯了位置,連工也丟掉了,後來淪落得到在街頭撿紙張來畫畫。」Paul 說。藍布蘭的名畫《守夜》Night Watch,光線的用法出神入化,下場卻如斯潦倒。Paul 對文藝的知識頗為豐富,巴哈的音樂有數學美,十二個半音階是他創造的,貝多芬的澎湃,莫札特的天才,不過個個都是悲劇人物。

「其實我有幾個夢想,我想過做作家,目前的流行曲好像中藥店開抽屜執藥似的,如果我寫了五首曲,我猜得到唱片公司必定選我最不喜歡那首,慘在打不進卡通OK便不行。我對他們說:『你細心聽我唱行不行?是我唱,不是你唱啊。』我很惱這種現象的那是對音樂的一種侮辱,如果要你都能唱得到,那未你做歌星好了。」

「香港唱片事業不佳,別只賴翻版,而是本地音樂不值得那麼多錢,香港把音樂和文化完全扯開,所以做我們這一行很慘,音樂本應是很抽象、很大、很自由的天空,如今眾人都短視,為頒獎而造音樂,沒想及一生一世。為什麼韓國音樂在香港流行?因為韓國的創作實在好,連日本都要去韓國取經。」

「內地則有如一顆還未爆炸的核彈,他們有如一家新的超級市場,香港則有如一家發霉的超級市場,內地幸而仍如白紙一張,他們有原因去Rock,他們對音樂依然飢餓,隨時一獨即發。」

「在外國,Band 和歌星是三、七比數,香港市面連十隊職業樂隊都沒有,真是『陰公』,所以我自己很不開心,很欷歔,最好多一些吧。演藝界是邪門職業來的,很邪門。」

待續「我常覺得家駒仿佛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