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5 14:26:04Head瘋Panda

每個人都有故事,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遇到聽眾《蛤蟆先生看心理師》

  可能你我都曾經想過,長大後絕對不能變成那些討厭的大人。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不再年輕的我們在某一天驚覺自己已經變成大人,而且還是自己曾經討厭的那種大人。然後我們越來越覺得「不好」,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擺脫這種狀態。蛤蟆先生就是一個被「我不好」折磨到崩潰的大人,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個能讓他擺脫這個困境的機緣。「蛤蟆先生看心理師」就是一個講述蛤蟆先生如何在蒼鷺的引導下,逐漸重新認識自己的一個故事。

  從蛤蟆先生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人有三種心理狀態,分別是「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及「成人自我狀態」。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我們大多只會在「兒童」跟「父母」之間選擇,卻甚少以「成人」的自我狀態來思考和處理事情。因為從剛來到這個世界開始,就是以兒童的狀態來跟父母互動。幼年的我們幾乎完全仰賴著父母,在沒有選擇的前提下,我們只能適應他們的喜怒無常。「幼年時,這些基本的情緒逐漸發展成更細膩、複雜的行為模式,這些行為模式成為自我的核心,融為自身的一部份,定義了我們一生的行為。」同時,因為父母是我們最早接觸到的人,從他們身上所學到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從我們童年開始就為我們的言行舉止塑形,所我們一生都難免帶著父母的影子,甚止在不自覺模仿他們。這兩種模式因為已經深植在我們的潛意識裏,就像兩個已經演練過無數次的劇本,一經觸發就能完美演繹。

  反觀「成人自我狀態」則需要刻意思考才能啟動。蛤蟆先生在蒼鷺的心理諮商過程中,就是在了解自己如何被「兒童自我狀態」和「父母自我狀態」影響,並慢慢學會探索和檢視自己,開啟自己的「成人自我狀態」。「在這個狀態下,我們能夠計畫、考慮、決定與行動,我們能表現理性且合理的行為。處於這個狀態時,我們所有的知識與技能都能立刻派上用場,不會被父母過去的聲音所驅使,或是被童年的感覺淹沒。相反的,我們能夠考量當下的狀況,並依據事實決定要怎麼做。」這是蒼鷺對「成人自我狀態」的解釋。在這個狀態下,我們不會比較不會被情緒左右,也比較不會以怪罪作為防衛。作為一個成人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對自己負起責任。

  我們變成討厭的自己,是因為我們總是反射性的像孩子一樣沮喪,或是像挑剔型的父母一樣批評。只要我想,我們總能找到可以怪罪的對象,把憤怒轉向以抵抗自己的沮喪。最常見的,就是抱怨自己運氣不好,這幾乎可以解釋所有的不如意。但是這樣我們就只能像幼時一樣,弱小無助,甚麼都改變不了。我們就像覺悟前的蛤蟆先生一樣,很難接受內心的痛苦與折磨是自己選擇的。套用蒼鷺的一段話:「誰能進入你的腦中,迫使你產生任何感覺?那才是真的不可能。他們可能會影響或說服你,但歸根究柢是你自己決定與選擇要有甚麼感覺。」長大成人最難的一步,就是發現自己才是所有感覺的根源。對自己負責的意義是「你可以自我掌權,也就會明白自己有力量改變你的處境,更重要的是,你有力量改變你自己。」

  蛤蟆先生是幸運的,因為他遇到一個專注的聽眾,讓他說中完整的生命故事,並從而學會檢視自己,探索自己。我想「蛤蟆先生看心理師」這本書之所以深受讀者喜愛,是因為即使我們還沒遇到屬於自己的聽眾,也能將自身投射到蛤蟆先生身上,跟著他的腳步嘗試回顧自身的故事。讀書是一個主動的選擇,只有自發性做的事才能真正改變一個人。成為這本書的讀者,意味著我們跟蛤蟆先生一樣,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如果說他從第一次面談裡學到了什麼,那就是:必須要解決的事情,只有靠自己才能解決。他開始意識到,自己最好盡快學習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