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00:17:04Head瘋Panda

選擇

  人生充滿了無數的選擇,就像無數的岔路。沒有走過,根本就不會知道那條岔路是通往哪裏。只有選好了,走下去,我們才能知道這個選擇的結果。

 

  選擇其實也是一場賭博,沒有人能保證結果一定是你想要的。我們不是先知,無法預計將來會發生甚麼事。在面對選擇的時候,所有的分析都只是說服自己的理由。就像買大小一樣,連續開了十次小,那接下來會開甚麼呢?有的人會想,都開了十次小,難保不會有第十一次;有的人會想,都十次小了,應該開大了吧;有的人會想,該不會開圍骰吧。歸根究底,要怎麼選,都只是憑直覺而已。

 

  面對選擇,人最害怕的就是選錯。我們會用盡所有的辦法去預判結果,直到我們不得不作出決定為止。人生就像一座善變的迷宮,我們總會在分岔路上徘徊。今天拿你不定主意,可能明天出現在你面前的又是另一個分岔。不選擇也是一個選擇,只是你放棄了一次決定權。這就是人生,一場永無休止又不得不玩下去的迷宮冒險。聽起來很無奈,可事實卻不盡然。因為我們可以選擇。我們可以痛痛快快,可以隨隨便便,可以認認真真。我們決定不了結果,卻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態。在這座人生的迷宮中,最可怕的不是所謂選錯,而是後悔。當你後悔的時候,你就會想回頭,越是想回頭,越會令你覺得走不下去。人生沒有回頭路,選擇錯過了的選擇,還是會把你帶往未知的結果。

 

  當朋友詢問我「怎麼辦」的時候,我都不敢篤定的回答。我能回答的只有「我認為」。活了這麼久,我明白世上沒有甚麼不可能。今天你覺得不可能的,將來你會慨嘆一句想不到。未來不可知,選擇憑直覺。想再多也沒有用,走下去才能知道甚麼東西在等著我們。選擇是艱難的,可是做了一個決定之後,心裏多少會變得踏實。最少我們有了一個方向,最少哪是我們自己選的一個方向。以不選擇作選擇,聽天由命,任人擺佈,這樣的人生不是更空洞、更無力嗎?反正選擇是必然的,倒不如由自己作決定。

 

  選了就不要後悔,會後悔的就不要選。只有前進才會知道前路,前路有著無數的可能,可能就有你想要的結局。

(悄悄話) 2011-06-11 15:46:53
(悄悄話) 2011-06-02 06:29:07
(悄悄話) 2011-05-29 13: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