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5:00:54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維也納、美妙的爵士之夜 8/20


熊布朗宮參觀結束,左右觀其環境,應該找不到我們想吃的東西,要不就得走比到地鐵站還要遠的距離,不如先搭車返回城區。只是大家飢腸轆轆,得忍耐一下囉。

哈布斯王朝的雙頭鷹。
我猜測這裡或許也是某個著名的城區景點?奧地利似乎習慣在知名景點或是國家機構掛上國旗。但我現在已經無從考究。當下我其實是正在尋找一家百年老店<Figlmuller>。

他的巨無霸炸豬排太有名氣了,聽說比臉還大張,是知名的國民美食。找是找到了,不過餐廳是客滿的狀態。
我們家對吃東西沒有太多講究,發現要排隊就立刻放棄,都已經下午3點了我們還沒進食,誰還跟你執著美食呢?填飽肚子要緊。

<Johannes Gutengerg Monument>
沒多遠,在轉角處看到一尊雕像,我們決定"在大學士的腳下用餐"。但後來我找到一些"約翰尼斯.古騰堡"的資料,令我啼笑皆非--不是大學士啦!
古騰堡是第一位發明活字印刷術的歐洲人,時間比中國宋朝的畢昇晚了五世紀,但是西方活字印刷與東方技術有無關聯,學界仍然沒有達到共識--西方認為它是獨立發明,東方自然認為是我們傳帶過去的。無論如何,活字印刷對東西方文化都造成莫大影響。歐洲活字印刷的興起,被視為後來啟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科學革命...等的鑰匙,也使得歐洲的文盲大量減少。
不過以上了不起的結果,都不是古騰堡最初的目的,他曾到處騙錢、騙女人感情,放在現今社會就是個渣男。後來古騰堡看出印刷這項技術有利可圖,用它當藉口去遊說一位有錢的法官,騙法官拿出鉅資投資他這個構想。沒想到竟然成功了!古騰堡確實交出很好的成績,用活字印刷量產了<古騰堡聖經>。
但後來古騰堡並沒有因此聲名大噪,不知道什麼原因(史上沒有記載),投資他的大法官跟他追討資金並收回印刷廠,古騰堡宣告破產。而活版印刷在法官入主古騰堡印刷廠之後,將它發揚光大了。
所以古騰堡究竟是騙子還是發明家?有生之年古騰堡默默無名,不曾因為這個重大發明顯赫過。
但我想,幸好後人幫他一把,把發明家的美名回歸到他身上,所以我們當然是與發明家共餐--總不會有人幫騙子造像立碑吧?

<聖史帝芬大教堂Stephansdom>
雖然知道夥伴們對教堂興致不高,但聖史帝芬大教堂是所謂"維也納的心臟",如果我們跑不完全維也納,至少也要來touch her heart:)
和布拉格的聖維特主教座堂一樣,非常巍峨的宗教建築,在廣場上很難攝入全貌。這個哥德式塔尖是僅次於德國科隆大教堂高度的南塔,有137公尺高。
有趣的是,一般作為左右對稱的教堂雙塔,聖史帝芬大教堂的北塔竟然只有南塔一半的高度,據說是建蓋的資金不足,所以最後北塔就建成羅馬式圓頂蓋草草收場了。但也因他不對稱的雙塔,成為教堂的一大特色。



教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拼貼式的屋頂瓦片,是哈布斯王朝的雙頭鷹。



廣場上來來回回的馬車。維也納的馬車多了一個裝置--接糞袋。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有趣的報導,19世紀的倫敦討論過一個議題,就是路上馬車太多,馬糞造成嚴重的市容與衛生問題。當時若是有人想到接糞袋,倫敦就不用擔心被馬糞淹沒了;只不過城市被馬糞淹沒的事情也沒發生,因為後來發明了汽車,汽車普及之後,馬糞的問題自然解決了。







哎呀~接下來呢?附近有一個音樂鐘,去看看吧!

<安卡音樂鐘Ankeruhr>
還記得那個晃點我們的天文鐘?氣屎人,大老遠跑到布拉格,竟然是百年不遇的大維修,整座鐘給偶拔走!
維也納老城這麼多東西可看,我卻偏偏跑來等音樂鐘唱歌,不得不說有點補償作用,好歹也讓我一睹老鐘風采。當然,安卡鐘沒有天文鐘的歷史,但卻是新藝術運動時期的一個重要作品。
對時一下:歐洲標準時間下午4點47分...好,再13分鐘就整點了,就等它一下。

安卡音樂鐘的背面。MCMXIV1914年,就說它的年份沒那麼久遠。

這個表格很不錯,告訴我們每個整點會出現在音樂鐘裡的人物。
1點:Marcus Aurelius羅馬帝國最賢明偉大的君主之一,有名的哲學著作<沉思錄>就是他萬世流芳的作品。
2點:Karl der Crosse查理大帝,有<歐洲之父>的尊稱,而且撲克牌上的老K原型就是他唷!
3點:Leopold VI利奧波德六世,巴奔堡王朝藩侯,統治奧地利期間被譽為具有騎士精神,有<光榮的利奧波德>之稱。
4點:Walther von der Vocelweide是一位中世紀著名詩人樂手,被描述為哥德之前<最偉大的德國抒情詩人>。
5點:Rudolf von Habsburg魯道夫一世,為<哈布斯堡王朝奠基之主>,他的王朝統治了歐洲600年。
6點:Hans Puchsbaum漢斯布斯本,著名的建築師,維也納聖史帝芬大教堂就是由他一手設計。
7點:Maximilian I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哈布斯堡王朝在他統治期間國土範圍大幅擴張,及於巔峰。
8點:Burcerm Andreas von Liebenberg約翰.安德烈.馮.里亞本伯格,維也納市長,1680年間奧地利與土耳其交戰,他組織市民抵禦外侮進攻,保全城市居民安全。
9點:Rudicer von Starhemberg呂迪格伯爵,同樣也是抵制土耳其軍隊進攻奧地利的抗戰英雄。
10點:Prinz Eugen von Savoyen歐根王子,哈布斯王朝優秀的將軍,與英國邱吉爾齊名,亦是成功抵禦土耳其大軍的將領。
11點:Maria Theresia瑪麗亞.特雷沙女王,為哈布斯王朝最傑出的女政治家、外交家,其開明而溫和的統馭,讓奧地利逐步邁進世界強國。
12點:Joseph Haydn約瑟夫.海頓,<交響樂之父>奧地利著名音樂家。

鐘橋底下的雕刻紋樣。
所以說,迎接我們的是我很陌生的歐洲古老詩人,而我們等待的也是一位我很陌生的奧地利君主。

有心要看音樂鐘的表演,聽說要在中午12點過來,遊客當然會很多,而且小人兒的表演也會比較有看頭。

一機在手,孩子們比較不介意等待。
還以為能看到小人兒唱歌跳舞呢,結果是緩緩的,緩緩的,二十幾分鐘過去了,兩個陌生公仔在音樂聲中微幅前進,然後就...就沒啦!就沒啦!令人哭笑不得...我有被欺騙的港結^^|||

回來看了一下照片...後面簡直是空白一片啊!一定是音樂鐘給我的打擊太大了啦,接下來懶得按快門,連獅子王那邊也沒什麼紀錄。記得後來就是在附近逛逛,然後到超市找吃的。因為太晚吃午餐,晚餐直接省下來,只買了一些水果、餅乾、飲料。
孩子們煞有其事的比較了超市的"莫札特巧克力"價格,果不其然,每家超市賣的價格都不太一樣,包裝也不盡相同。終於還是買了一些莫札特巧克力,他們可以帶回台灣,慰勞在學校"水深火熱"的同學XD

我想,要不是早上在熊布朗宮的花園有累到、走得又遠又曬的,看完音樂鐘大家再跑一個景點應該是沒問題。不過既然大家都累了,早一點回飯點也不是不可以,因為晚上還可以到<Rathaus市政廳>看影片。

回飯店做了梳洗,果然精神好很多。從飯店走到廣場只需要7分鐘。
晚上的影片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是爵士樂團的表演,後半部則是舞蹈。
就著啤酒和可樂,爵士樂有種讓人放鬆的神奇魔力。
舞蹈的話比較意識形態,其實看不太懂,所以欣賞了一曲舞蹈,小孩喊著睏了,就打道回府囉~













夜裡晨軒掉到地板上,然後我就聽到睡在左手邊的老公,跟右邊床腳下的兒子,開始演奏他們的二重奏。維也納真不愧是「音樂之都」啊!XD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