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8 11:38:00寒楓

小說----戲劇情緣(四十二)

提著菜籃,走在有點安靜的街道上,水玲一邊盤算著要煮些什麼晚餐,一邊扶著腰部,漸漸隆起的肚子讓原本就瘦小的她顯得有些沉重。從家裡到市場大約要走十多分鐘,途中會走過一條長長的碎石子路,過兩個小小的馬路,幾十家店面,這是水玲每天固定的運動,她常常會停下來與熟識的人閒聊幾句,也因為這只是一個小村莊,所以只要一發生什麼事,大家馬上就會知道。剛開始大家會背地裡對她的肚子指指點點,但是現在反而會恭喜她要結婚,水玲覺得這些人真是率直得令人打從心裡喜歡。
站在路旁等著過馬路,在綠燈亮時,水玲慢慢的走向對街,可是就這麼巧,一輛車搖搖晃晃的撞上水玲,把她撞得老高,然後落在十幾公尺外的地面,尖銳的煞車聲和砰然的撞擊聲引起附近人家的注意,一看到有人出車禍,有的人搶著報警,有的人忙著圍過來查看狀況,有得人把司機拖下車,準備揍人,滿身酒味的司機一看到躺在地上,嘴角泛著血絲,人已經呈現昏迷的女子,嚇得兩腿發軟,跌坐在地上。
五分鐘後救護車將水鈴送到醫院,得到消息的家人匆匆忙忙趕到醫院,水玲的父親一見到肇事的司機,立刻衝上去一陣拳打腳踢,那位司機只能不斷閃躲和道歉,一直到醫生出來,水玲的父親才住手,趕上前去詢問狀況,醫生搖搖頭,以沉重的口吻說:「身上多處骨折,加上有身孕,情況不是很好,最好的情形是還能保住大人,最糟的就是兩個人都救不活,所以我現在先要把小孩拿掉,你們可不可以做決定?」
水玲的父母兩兩對望後,母親哭著說:「醫生,請你救救她。」
父親開口說:「如果不行,先保住大人。」
醫生邊轉頭進手術室邊說:「好,那你們跟護士去填保證書。」
幾個小時就像是幾世紀的等待,家人焦急的在手術房外等候,肇事的司機被帶到警察局做筆錄,方才混亂的場面總算安靜下來;水玲的親戚不安的坐在等候室,每個人都議論紛紛;逸達也從部隊中趕來,看著水玲的父母,他是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怎麼會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他又該如何安慰他們呢?逸達一點頭緒都沒有,他一向最不擅長說安慰話,更何況是這種局面?
又過了好幾個小時,逸達覺得時間好像就停止不動,但是身旁進進出出的醫護人員和水玲父母的哭泣聲又讓他相信時間是一針一秒的過去。然後廣播傳來:「病患張水玲的親屬請到開刀房外。」三個人好像觸電似的從椅子上跳起來,往開刀房的門口走去。
開刀房的冷氣開得超強,逸達覺得一股寒意從脊背上傳來,不禁打個冷顫。過了幾分鐘,醫生捧著一個用藍色布包起來的物體,三個人緊盯著醫生看,深怕聽到壞消息。醫生看著三人的臉,緩慢的說:「小孩已經拿出來,大人生命保住,可是身體多處骨折,可能要一段時間復原。」
水玲的父母感激的說:「謝謝,謝謝。」
「這是從她肚子拿出來的胎兒,已經成形,可是……」
逸達看著血淋淋的那一團肉,怎麼也不能相信那是將來要叫他爸爸的小孩,他的心情好像一下升到天堂,又好像一下盪到谷底。逸達也對自己心中突然閃過的一個念頭愧疚,原來他一聽到小孩保不住時,心中突然有種莫名的喜悅,想著也許自己可以擺脫家庭的負擔,但是一下子逸達就猛敲自己的頭,責備自己可恨的想法,自己怎麼可以在水玲最脆弱的時候補上一腳?
半個小時後,水玲從開刀房轉到普通病房,一聽到失去孩子,水玲忍不住心中的悲痛,大哭起來,水玲的父母和逸達只能在一旁盡力安慰,哭著哭著,水玲突然拉著逸達的手,哽咽著說:「逸達,你不會離開我吧?我已經沒有孩子,我不能再失去你,你不會不理我吧?對不對?」
「不會,我不會離開你,孩子還可以再生,你現在要好好養病。」
「真的嗎?真的嗎?你沒有騙我,對不對?」
「我……」
不等逸達說完,水玲的母親搶著說:「真的,真的,你現在好好養病,其他的都不要再說。」
「逸達,你真的沒有騙我?」
「沒有,你好好休息。」
聽到逸達的親口保證,水玲放下心來,不一會兒就睡著了。水玲的父親看著入睡的女兒,示意逸達到病房外,逸達默默跟著未來的岳父走到門外。水玲的父親盯著逸達看了好久才慢慢的說:「我知道你不是真心真意要跟水玲結婚,你只是因為她懷了你的小孩,對不對?」
「伯父,我……」
「你不用說,我都知道,打從你第一天進我家門,我就覺得這個女兒是保不住了!從她看你的眼神,我……逸達,你能體會這種作父親的感覺嗎?我從沒要求你什麼,但這次……這次請你不要在她這麼軟弱的時候離開她,失去孩子,她已經很難過,如果再失去你,我怕她會……她會……」
水玲的父親說到這時聲音略為哽咽,雖然知道這將會是一個重擔,但是逸達握住他的手,肯定的說:「我不會拋棄她,請你相信我。」
水玲的父親感激的握著逸達的手說:「那就好,那就好,謝謝,謝謝,她總算沒有愛錯人。」
一說完這些話,水玲的父親轉身走回病房,逸達呆呆的看著他的背影,突然一陣心酸湧上鼻頭,他急急忙忙走到逃生梯,從口袋中拿出一支煙,緩緩的點燃,他不是不了解做父親的心理,但是剛剛他實在不該答應水玲的父親,那可能是一輩子的責任,而他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堅守這個擔子,可是他就是狠不下心來,想想水玲對他付出那麼多,他實在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彈掉煙灰,似乎是現在才發現醫院不能抽煙,逸達苦笑著把煙捻熄,望著被壓成人字型的煙蒂,逸達心想:該戒菸了!
走回病房時,水玲的父親皺著眉頭坐在一旁的椅子,而水玲的母親則是愛憐的拉著水玲的手,水玲沉沉的睡著,有時臉上還會稍微露出痛苦的表情,逸達知道這是因為麻藥退去的關係。他走到床旁,看著水玲沉睡的臉,輕輕的握住另一隻手,俯身在水玲耳邊說:「你好好休息吧!雖然你知道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可是我也算是守信用的人,我會照顧你的,不用擔心。」
水玲的父母聽到這句話,不解的望著逸達,可是逸達只是微微牽動嘴角,沒再說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