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15:25:01ray

搶救雷恩大兵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好幾年前的影片了,最近才寫心感。

雖然本作各主角有多些記敍,但在戰爭、戰場裡,兩邊都是可悲、可憐的......。

從諾曼第登陸戰開始,美軍先大量慘烈戰死,到攻佔灘頭陣地,德軍一一戰死或投降......。

接著......,因為雷恩的親兄弟們在二次大戰中都戰死了,所以三軍參謀總長指示組合搶救雷恩小隊8人,去中央戰區中找雷恩回家。當然,小隊在中間就和敵軍有幾次接觸戰也死了個隊員......。由其它友軍部隊得知雷恩的確切位置,繼續走下去又和敵軍交戰,又死了個隊員...,並放走了一個戰俘;而這個戰俘卻成了未來的伏擊......

終於,找到了雷恩,只是他盡忠職守橋頭堡陣地不肯走;小隊一番爭執和討論後,決定一起和守軍固守這陸橋......。想當然,這將是本片中一場以少戰多的惡戰......。最後約翰米勒上尉對雷恩說:「好好活下去」,就斷氣了...。

(摘錄)「親愛的雷恩太太:
很高興我能寫信通知妳,令郎二等兵詹姆斯雷恩,目前正從歐洲戰區返回家鄉。
詹姆斯在前線盡忠職守,奮勇作戰、不屈不撓,雖然他早已知道他兄長,在這場對抗暴政的聖戰中陣亡。
我、陸軍部長、軍中的每個同袍,以及美國人民都希望,妳有詹姆斯在身旁能夠幸福。
但是縱使愛子平安回家,也無法撫平千千萬萬的家庭,在這場戰爭中失去親人的傷痛。
我在此和妳分享幾句,讓我度過難關的至理名言,願天父能撫平妳的喪子之痛,讓妳珍惜死去親人的回憶,
並為他們為自由犧牲的壯舉,感到無比的驕傲。/ 亞伯拉罕林肯。
三軍參謀總長-馬歇爾敬上。」

回到場景國軍公墓,上面像棋盤排滿了白色的十字碑。老雷恩和家人來祭拜,老雷恩說了一些很感恩的話,
「我的家人今天也在,他們要陪我來。
老實說,我不知道會有何感受。
我每天都想著你在橋上說的話,
我很努力好好地活下去,希望這就足夠了。
希望在你的眼裡,我值得你們為我壯烈犧牲。
(......)
我活得是不是有意義?
我是不是個好人?」(you are.)


by 謝元森

下一篇:AI人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