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22:44:42擺瓶兒

Working Holiday 記事 D1

凌晨一點,生態工作假期的工作伙伴及志工已沈沈睡去,為明天的活動儲備體力,而我仍毫無睡意。

靜靜坐在小木屋前廊,享受這深夜裡習習的微風輕拂,叫不出名的昆蟲在昏黃的燈光下婆娑,四面八方的夏夜奏鳴曲擁抱著我,偶爾機車從山路上呼嘯而過的聲音,提醒我山腳下的城市燈火熱鬧更勝於山上的星空,七彩的繁華在不眠的夜裡流轉閃耀,城市的脈搏而有力傳達給遠在山上的我們。

如水的夜這樣美麗,教我怎麼捨得睡。

但大部份的人捨棄了迷人的夜色、放棄了周末的玩樂,早早上床就寢,因為明天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就是有一群傻子,會用自己的休假到山上做工、還自己負擔食宿。

今天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生態工作假期的第一天,接下來三天我們要把國家公園裡的水生植物從甲地移到乙地,協助建立一個新的生態教育園區。

在這裡,我認識了一群關注台灣環境的新朋友,雖然大部份人我還沒辦法將名字臉連在一起,但我知道有些人去年已經擔任過一次志工,今年又如候鳥南向般準時回來報到,有趣的是,許多志工「老鳥」並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操著流利中文的「阿豆仔」從北京、上海專程來台,也有從日本來的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前來共襄盛舉。

我們住宿的櫻花渡假村,一棟棟美輪美奐的小木屋整齊地拾級而下,日本來的佐佐木孝子看到房裡的設施,用有點生硬的國語直喊「真是太漂亮了!」據說這裡是陽明山上著名的泡湯休閒地點,有些伙伴甚至說,能住在這種地方,所繳交的費用已經值回票價。實際上也是如此,工作人員說我們所納的費用根本不夠付房錢,更別說這次工作假期的課程、交通、行政、籌備等種種開銷。

活動第一天是一連串的解說課程,協助學員進入狀況。去年第一屆的工作假期是在台東利嘉林道設置除污型的生態池,今年則是要協助陽明山國家公園將數十種具指標意義的台灣水生植物從二仔坪及大屯山移植到雍來廢礦場。

在看過去年施作的影像紀錄後,每個人都對這次工作假期的內容躍躍欲試,可是我們得從施作ABC學起,第一天的課程包括了最基礎的濕地種類、陽明山國家公園及施作基地環境介紹、重要水生作物認識、雍來廢礦場轉型成為生態教育池的設計規劃等,接著講師再介紹這次的施作內容和程序。

工作人員製作了籤桶,讓志工抽籤決定第二天要移植的植物及數量,有的人抽到好找、好拔的植物,如田字草、苦草等,要收集的株數就多,有的人抽到稀少珍貴的台灣水韭、半葉蓮、台灣蓬萍草等,但相對被分配到的數額就少。

剛抽完籤大家的心情還是很雀躍,因為我們根本對自己要找的植物還沒什麼概念,沒注意陳育賢老師和張文賢臉上那種詭異的表情,到底是「看你們現在樂成這樣,不要以為採集很輕鬆,明天你就知死」的意思,還是擔憂「這群門外漢到底行不行啊,明天是來幫忙的還是來辣手摧花的?」

有點興奮、有點期待,我摸黑繞著櫻花度假村的範圍走了兩圈,消耗過度旺盛的體力,拍了一些夜景,再舒舒服服地泡上半個小時的溫泉,終於才心滿意足上床,明天,就看我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