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8 17:10:51J-PIGLET

流淚的榨菜

在南半球生活的七個月裡,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99 cents的四川榨菜罐頭。

總是我在一旁,而你處理榨菜;因為我的手工藝技巧真的很遜。你認真細心地切著榨菜的側影與神情,是我一直很難忘的。

一整罐榨菜,要切、剁成小小的細塊,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與功夫。這兩者,都是我所欠缺的,所以總在你身邊繞來繞去,觀看「工程」進度:

「ㄟ,好了沒?」
「哈,不用切那麼細啦。」
「趕快一起來吃吧,剩下的下次再切。」

你總是說,沒關係,妳先吃,我把剩下的一起切完,裝到罐子裡去,下次要吃就很方便了。

榨菜真的很好吃。常常只是白米飯或稀飯,就著榨菜,我們便吃得津津有味。有時候吃辛拉麵,榨菜也會軋上一腳。

這簡簡單單卻又令人滿足的滋味,印象深刻。我愛上了吃榨菜,因為那象徵著有你在的美好回憶。

來到英國之後,在恒生行看見也有賣一模一樣的榨菜時,當下我忍不住在心裡歡呼了起來:

「哈!這裡也有耶!」

我買了兩罐擺在櫥櫃裡,當作是珍貴的食材。第一罐榨菜,我很認真地學你,一刀、一刀,切著、剁著。這才真正感覺,這項工作有多艱鉅。

切了半罐之後,我就宣告放棄了。好累呀!剩下的下次再切吧!我看著罐子裡細碎的小榨菜,心裡真是無限滿意,想著,儘管不能與你切的媲美,但是一個「手工藝笨蛋」的苦心,也應值得嘉許了。

之後那半罐榨菜,我已經懶了。我將我要吃的部分,撥到碗裡,然後,牙齒取代了菜刀的功能…^^"

第二罐榨菜,今晚開封。只是我再沒有心情與動力,把它們切成細塊。因為看著罐頭裡的榨菜,我好像又看見了你的側影,專注而仔細。

撥起一大塊榨菜,粗魯地就往碗裡塞,裝作不在意。被忽略的榨菜,似乎在流淚。

而我,我在心裡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