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6 02:36:25J-PIGLET

你的肩上有蜻蜓嗎?


L:「奧克蘭現在天天都是晚上九點多才天黑;前兩天天氣好熱啊!」

J:「啊,真好!諾汀漢這邊每天下午三四點鐘天就暗了;天氣也越來越冷了。」



到今天為止,是你離開之後的第八個星期一。整整八週。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再也不是那隻會結網的小豬仔了。大約也是中午的時候吧,電話響起。記得分手的那天,也是星期一,也是接近中午的時刻。「喂?」我說。話筒那頭停格了兩秒,才傳出對方的聲音。「喔?是外線啊?」我心裡這樣想。聽見了對方的聲音,是個男生,我確定不是昨日才通過電話的丹尼爾,因為他會說哈囉,可是耳邊的這個聲音跟我一樣,說:「喂?」

天哪!難道是你嗎?親愛的小豬。

一開始電話品質不是很好,有些雜音,雙方說話的聲音在對方聽來,都斷斷續續的。當時心裡有些擔心你會因此就把電話掛了。還好,你並沒有這樣做,你繼續說:「聽得見嗎?」我說:「聽得見。」小心翼翼地問著是不是你,不想稱呼你的中文名字,那樣顯得太過生疏;但也不敢叫你小豬,似乎太過親暱。只好以你的英文名字問是你嗎?在問的同時,我也聽見你在那頭說道:「ㄜ,是我啦。」

真的是你!!!

字正腔圓的普通話,一字一句敲在我的心上,還是那樣熟悉的感覺。

這真是我萬萬想不到的。八個星期!八個星期以來再一次聽見你的聲音。是啊,我一直期盼這一刻,但它突然來臨了,我卻不知所措。楞楞地問了一句很土的話:

「是你啊!……你好嗎?」

你說我一直很關心你考試的成績,因此覺得應該打個電話告訴我結果。接著你首先問我,學習好嗎?我在心裡苦笑,當然不好,壓力好大,都快不行了。於是我開始拉哩拉雜講述這兩個月來跟論文的搏鬥過程。然後,換你說著考試的結果,以及日後選擇學校與科系的種種考量與可能性。順便你也提及了你目前的學習情況、新的住所、學習環境、同學、老師等等。

聊著聊著話題還是扯回了兩岸的議題,一向對政治與軍事感興趣的你,取笑我怎麼身為台灣人卻還沒有你清楚公投法是什麼。ㄟ,我知道公投啦,只是不知道具體內容到底要投什麼~新聞電子報我看得霧煞煞,也就懶得再探究。加上,自與你分開之後,關於兩岸話題的新聞我便很少再接觸了,你懂得的吧?我不想,觸景傷情。兩岸的新聞看得越多、越仔細,只會讓我更加思念你。

兩岸會談結束了,之後,你問起了我的數位相機還好嗎?我的小華(筆記型電腦)還好嗎?我聽了覺得很親切,立即回應你:「那你的小尼還活著吧?」玩笑之後,不知道你是找話題還是真心,你問起了我的家人還好嗎?我的父母與平日跟我最親的堂妹。我有些意外,那就像是我們還在一起的時候,你總會問問我家人的近況的那種感覺。其實我也覺得自己好像在找話題、怕冷場,這得來不易的的閒談就會立即中止,於是又小扯了一些,把其他你沒問到的堂弟妹叔叔嬸嬸們都扯了進來。

電話到最後,我終於鼓起勇氣,聊了一些「關於我們」的事情。其實我想你是很瞭解我的,而在你面前我也不想隱瞞,我心中對你還有著的感覺。我想,我還是很在乎你的吧!儘管這些日子以來,每個白天與夜晚,我都不斷催眠自己,我們是天涯海角也不可能再相遇的兩個人,把你忘了吧!可是當我聽著你說話的聲音,聽見與往日一模一樣你的笑聲時,就很難再說服自己,你已經不存在。

我還是兩個月前的小豬仔,而你,是否還與以前一樣,我沒有把握,也很難猜測想像,希望是,又害怕萬一不是的那種失落感;就像,今天你打電話來,真的只是想告訴我考試結果而已嗎?有沒有那麼一點點成分是因為想與我講話、是因為想念我呢?我不知道。我告訴自己別再往下猜測了。如果從此,你不再像過去那樣斷絕所有的聯繫,那麼今天這通電話便是你我之間一個小小的進步,一個小小的轉變的開始。

謝謝你,不管日後你我的關係將如何發展與變化,我都珍惜今日你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我的這個心意,希望你並不後悔。如果,你的內心烏雲散盡,撥雲見日了,請記得,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