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12:57:12Paggy Liu

§★「工作vs.旅行」這件事★§

 

我一直很喜歡在工作中出差。

 

前幾年在藥商工作,有幾次國外出差的經驗,不管是參展、看展、開會、客服或訪問..............其中一次,為了爭取代理權而遠赴「南非」,算是很特別的體驗。

 

坐了將近二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外加香港轉機等候兩小時,一早抵達約翰尼斯堡,只為了一個上午的簡報,神智根本還沒清醒,下午又奔波到開普敦忙碌的拜訪客戶、台商飯局..........隔天還得穿著高跟鞋在會場罰站一整天。

 

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外出差,想當然爾,會發生許多難以掌握的突發事、麻煩事,常常會因為文化和制度不同而加大生活和工作的困難度,這個時候,你要能夠做判斷,才能確保工作無礙,你的反應必須夠快,可以處理許多突發事件而不會驚慌失措。

 

不可諱言地,旅行中的孤寂 長時間工作,出差真的很辛苦,睡不同地方的旅館,有次醒來,還要想一下這是什麼地方?甚至有同事在國外被操到耳朵忽然聽不見?生活不規律,還要適應不同地區的氣候、地理環境,水土與飲食,對於女性的身體簡直是一種摧殘。

 

(好在我是那種隨時閉上眼睛就能睡覺的人,從來沒有時差、沒有失眠問題)

 

俗話說遠來是客,到了晚上的應酬更累,要陪酒陪笑陪起笑(不好笑的笑話也硬要裝得好笑,要不然,雙方杵在那兒不是很尷尬?Order簽不簽得下來,一切還是要靠團隊,以達成任務為目的,以具體成效為依歸。)

 

(儘管如此,在我從南非回來之後,講給別人聽,說我去南非參過展,倒是真的還蠻驕傲的,哈)

 

過程中,不是每個客人都是好好先生,當彼此頻率不對,高頻遇不上低頻,基於語言及習慣因素,常常雞同鴨講,即使面對「三字經」的當頭怒罵,一樣要忍氣吞聲,也唯有當下方能深刻體會「業務這個工作很刺激,假如沒有熱誠,很難做得久」沿途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關卡,「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台語),臉皮要厚,敢出聲才有出頭機會。

 

當然,也有些年長的客戶喜歡聊台灣時事、八卦,所以去之前一定要翻翻報紙做足功課,才能在聊天時插上嘴。

 

每趟旅程總是有讓你感到快樂或欣慰的部份,也一定會有讓你很受傷或挫折的地方,然而,只要把它當做「吃苦當做在吃補」,你不只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很多時候,痛苦是自找的,當然,快樂也要自己去找。

 

人在異鄉,無論是業務會議或者國際性展覽,英文只要稍微能溝通,看得懂、聽得懂就能做生意!當你拿到訂單,即使是一張小小的訂單或Sample Order都好,那種心情,猶如倒吃甘蔗,回味無窮啊。

 

雖然出差往往比在辦公室的事情更多,每天工作時間是24小時待命,而不是8小時,無數的郵件、無數的事情,所有時間基本都耽誤在路上,坐著的時間不是在車上、飛機上,就是在會議室,連吃飯的時間都得壓縮,這種馬不停蹄地奔波,對射手座的我來說,卻是樂此不疲。

 

出差在我心目中,就像上班換了一個地方,要多坐幾個小時的飛機,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大影響。

 

厭倦每天呆坐在公司,下班時間到了,還要東摸西摸,只因為老闆還沒走.....................厭倦一成不變的東西。

 

出差,可以讓我的時間過得很快,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陌生的一切...............如果你交遊廣,人緣好,甚至只要你是單身,都會讓你的周末多采多姿;這種感動是公司凝固的氛圍所不能提供的!出差,能讓我聞到一種新鮮的氣息,它就如同氧氣能使人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出差,需要有旅行的心情,是工作之餘的調味料。

 

從一個季節到另外一個季節,從一個城市到另外一個城市,從國內到國外,再從國外到國內,家像是一張張的票根,懂得在生活中找樂趣的人,其實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星座書寫得真好:「射手座----生來就是為了旅行,喜歡那種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流浪。」

 

的確,因為喜歡旅行,所以出社會找工作的時候,一直希望可以有出差機會的工作。

 

總在尋找一些熟悉又陌生的片段,喜歡看著每一個城市的邊邊角角,喜歡在城市的水果攤上挑肥揀瘦;喜歡在不同的城市交朋友,請他們吃飯或被他們請;喜歡城市的展覽會和博物館;喜歡到了一個地方就給朋友發一封問候的簡訊..................

 

旅行不是純觀光,旅行猶如讀一本書;迂迴人生中,可以偶遇一段時光,並且體會到它的存在!

 

每次出差,空餘時間最多的就是在機場,可以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想,可以簡單地看這、看那,看看這城市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麼,背著行囊,拎著筆記本,隨著擦肩而過的陌生旅客,心情,也許就在此刻變得恬淡起來。

 

有些人旅行次數很頻繁,純粹是殺時間、耗生命;也有很多人把工作當成玩樂,這是最幸福的人。

 

環遊世界,口袋得存一點錢才行。

 

而出差,除了自己不用花旅費的實質好處之外,不妨想想還可以趁機換一換工作環境,增長見識,在了解異國文化後,國際視野也會更加開闊。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同樣出國出差,有的人飛進飛出,樂在其中,有的人會視同是一件苦差事,甚至和客戶一起吃晚餐或喝點小酒,他們也無法從中感到放鬆或休息?

 

其實只要有熱情,工作不應該只是無奈的在過日子,掌控自己的生活,對自己負責,是挫折復原力的根本,以平常心去接受和熟悉新的環境,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工作中找樂趣,『不怕出錯,就怕不冒險!』旅行就是工作,出差在國外呆一陣子,一直是我心中一場華麗的夢想。

 

然而,在資訊無國界的今日,許多公司都有兩地遠端視訊會議的經驗,這種開會方式既省成本又省時間,反正能不飛就不飛,省成本又省時間,這樣的出差機會已漸漸減少。

 

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潮起,不論你正想轉換跑道,或已被裁員或正在求職的待業者,加油!替自己加加油!不管如何,希望大家都能夠尋找出工作的樂趣,因為只有快樂的工作,才能在你的事業上獲得成就。

 

祝福我的朋友,天天快樂,工作順利。

 

 

Written by Paggy on 26 Nov,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