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23:24:36Paggy Liu

§★那一年的冬天,不冷~Ⅱ★§

在那裡認識了不少朋友,來自五湖四海的情感,中國、日本、香港、泰國、巴西、印度、墨西哥.....一出了門就變成兄弟姐妹,完全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偶爾,對岸學生會開玩笑地問我「台灣那麼小,是不是車子一開就滾到海裡去了?」「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打過去的」。

同學們各自操著獨特的口音,常常聽不懂它們的語言,卻都能理解他們的意思,並且有時甚至可以從手勢中理解他們的想法。

生命的旅途中有太多時候必須獨自一個人去面對,「環境的逼迫」其實人是很有彈性的!一開始的上課只能用那幾句荳芽菜聊起,老師也鼓勵大家多聊,因為唯有這樣才能使大家盡量習慣不用母語。

從不敢開口,到自然而然習慣英文對答,我放逐了自己,暫時拋開台灣那些令人牽腸掛肚的事情。

喜歡在旅途上不斷地認識國外的新朋友,大家都很特別,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是我們都很努力地去適應別國的文化。

最有趣的體驗,莫過於來自世界各國和加拿大的各種節日順序挨過。

基於輸人不輸陣的心態,那一年的年夜飯,看我三兩下子弄出色香味俱全的簡單美食,吃的大夥天昏地暗,醉的一塌糊塗。雖然在台灣不曾踏進廚房,臨時惡補卻也上得了廳堂,與同學們切洗摘剁自動分工,揉麵翻炒搶著動手,再配上加拿大冰河所釀的啤酒kokanee beer,這樣的過新年方式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對他們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嶄新經驗。

有人說雪地是最容易產生勇氣與膽量的地方,果然所言非虛。曾經一個人,買了灰狗Bus週遊券,就這樣獨自搭上巴士,從西邊流浪到了東邊....遊過了加拿大所有的省份。

由Whistler惠斯勒前往Vancouver溫哥華,沿途海天一色,風景優美的公路景緻,被當地人俗稱為『Sea to Sky』,指的即是海連天的意思。

一路上和我有過短暫交集的人們都很友善,即使用著彆腳的英文、緊張得支支吾吾,我仍得強迫自己試著跟他們聊天,一個人的旅行,反而使我對週遭所見所聞的感受更為敏銳而深刻。

人都是會變的,加拿大遊學七個多月讓我改變了不少,眼看朋友一個個離去,我突然發現沒有繼續留下來的理由。

我相信有一種東西永遠不會消逝,如同一盞恆亮的燈,萬分感謝Home stay懷德曼夫婦的親切熱心,一草一物像第二個家,他們就像我的親人,像是一份穩固的支撐,讓我能夠持續地相信自己所堅持的人事物。要離開Calgary之前,只能上前緊緊地擁抱,淚水漱漱落在彼此肩上,心裡沉甸甸的說不出是怎樣的一種滋味。

這近200多天的日子裡,每個轉角,我撒下了串串驚嘆號!一路上出乎意外的看到許多難忘的美景,一切的一切突然於此刻不斷地如膠捲沖洗出的畫面,我看到了自我的蛻變,實現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境界,從順境到逆境中讓我放下了很多的執著,也學會懂得珍惜和感謝!

在思念與分離之間,當年的踏步離開,很多結局,就已經寫在故事的最初;不得不承認,多年之後的現在,是的,我依然想念Debbie,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曲終人散的感覺,但總在電影散場時有這般的心情。

一直以為自己很瀟灑,然而,何時我才可以留下腳步只為了那一方陽光?或許,等到哪天我們都白髮蒼蒼兒孫滿堂,再相逢吧。

偶爾會收到異國同學寄來的Mail,濃濃的思念籠罩在字裡行間,反覆咀嚼一字一句,是何等的珍貴與雀躍,曾經相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老地方相見,許多因緣際會卻連絡不上,於是,冰天雪地裡相濡以沫的情感,成為我記憶裡一個美麗的經典畫面。

千山萬水的人生啊,那年冬天,和今年冬天不會一樣了,而不管我走到哪裡,你記得的,我也不會輕易忘記。

在生活最平凡的移動中,旅行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夢想,而是一種習慣,一直再再重複預演絕美相遇的畫面。

對這些曾經邂逅過的生命,我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形容來述說,感激每一位,不認識我,但幫助我的人;經常在深夜裡醒來,彷彿一腳踩空,愛麗絲仙境般的童話又跌回重重的現實。

在這城市疏離又真實地存在著,我是一個追逐風箏的小孩,下一站會到哪裡,還沒有決定,冬天的俄羅斯聽起來像是不錯的主意。

乾杯吧,朋友!期待有緣再相會,卡加利。


Written by Paggy on 27 Dec,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