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22:41:16Page

【M】童漬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寫,發生在我某階段的工作場合,至今,我仍然記得那小女孩的哭聲還有媽媽的巴掌聲.....


=============================================================

小女孩有著一頭俐落的短髮,打的薄薄的,笑起來的時候眼睛會瞇成一條線,露出像玉米一樣整齊的牙齒,呵呵呵呵.... 呵呵呵...的誇張笑著,有時候聲音大的讓人以為是裝出來的,小女孩的媽媽往往會端一盤大大的冷水從頭淋下,「別理她,又在假笑了.....」


其實小女孩早熟的嚇人,很會說話,看到人一定叫,句子是一連串的,有問有答,常常人來瘋的自己表演起唱歌跳舞背唐詩,會拉著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手,拽阿拽的把人給拉到便利超商,然後用軟軟甜甜的聲音說,「我想喝鮮奶吃餅乾。」大家看她可愛,掏錢的多,怪的是,小女孩的媽從來就不曾說聲謝,理所當然的,更不可能問這多少錢,好像這人情從來不需了結。


小女孩媽媽的工作場合,剛好有些機會能帶上孩子,給了小女孩跟前跟後的機會,見的世面多了,油了,開始說些無傷大雅的謊,大人會拿這事情來說笑,當著小女孩的面聊著,小女孩聽進去了,不分輕重的,以為大人都喜歡這樣,迎合的本事乾淨俐落,很快的,變本加厲的,沒有輸在起跑點的,有包裝有修正有重新上市的.....


某個下午,小女孩耐不住煩,吵了媽媽幾聲。
媽媽忙的只差沒長出三頭六臂,轉過身,狠狠的瞪了小女孩一眼。
安靜了幾分鐘,小女孩像躲近殼裡的蝸牛,悶不住了,又開始試探。

像隻咕嚕咕嚕的小老鼠。

「媽媽,媽媽,妳可以帶我去買鮮奶嗎?媽媽....」
「我不是叫妳不要吵嗎?」
「媽媽,可以去一下下嗎?可以嗎?媽媽?」
「我數一二三....」

小女孩大概是餓了,可媽媽真的分身乏術,唯一多出來的是一隻大手,啪的一聲的貼上了小女孩粉嫩的臉,熱熱辣辣的,最肉嘟嘟的那個地方還被戒指刮了一條細細淡紅色的痕。

大家都傻了......靜止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秒鐘。


小女孩真的是在數完三以後閉了嘴,不慌不忙的,眼眶含著淚,像是反射動作的拉起了米白色有蕾絲邊的連身小短裙,高高的掀到胸口,露出了草莓圖案的粉紅內褲和胸口一道像蜈蚣一樣醜陋的浮腫的疤,慢慢慢慢的延伸往下。

「媽媽,看,這裡痛痛,給妹妹秀秀.....媽媽.....」



媽媽掛上了不順利的電話,把小女孩拖出了工作場合的密閉空間,來到了騎樓下,只見車聲鼎沸的柏油疲軟的像黑色牛皮糖般冒著蒸氣,助燃著媽媽正無處發洩的熊熊大火....「誰讓你把裙子給掀起來的,妳一個女孩子要不要臉,誰讓妳隨便露內褲,妳怎麼那麼賤........」一邊說著,一邊甩著小女孩巴掌,清脆的,連續的,打著凌亂拍子的......


小女孩聽不懂媽媽說什麼,只知道痛,一陣小聲的抽噎後忍不住放聲大哭,「媽媽不要打,媽媽不要打,媽媽對不起,不要打.......」








小女孩有天生的心臟病,四歲,已經開了三次大刀。
小女孩的外婆,丈夫在新婚一個月被征召入伍後失蹤,村里間的閒話是非與獨立扶養女兒的經濟壓力鎮日抑鬱寡歡著,四年後死於心臟病發,而當年在女兒跟前揮舞著手的景象烙印成了輪迴,設定了二十四年後的不定期上映。 



愛是一種能量,像漣漪般的,盪出又盪進了,心......







by Page
照片當然不是,拿我家蕎蕎的來充數。
SST 2008-04-16 10:27:32

看完後覺得很害怕..

版主回應
沒關係,不怕。 2008-04-16 10:30:13
B and C 2008-04-12 16:08:50

我一點也不怪那媽媽,
什麼樣的原生家庭,孕育出什麼樣的子女;
我相信文中媽媽的童年,也是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
所以等她為人母時,便複製了小時候的記憶與印象,
來對待她的下一代。

這種可悲,永遠不會結束,
就像堅持不嫁給像自己父親一樣是酒鬼的女人,
往往還是嫁給嗜酒成性的男人,
除了教育與自覺,沒人能拯救誰。

CC

版主回應
親愛的CC
這故事後面那段是“改編”的部份
前面則是我眼見所及的。

我相信原生家庭對小孩的重要,更贊成那句,除了自覺,沒人能拯救誰。

而教育...這部份有更多要琢磨的部份了...
2008-04-12 18:54:55
歐陽喬 2008-04-10 11:46:52

這個社會 還是有很多的角落
隱身像故事中的弱勢角色.........

讓人不捨...讓人難過...讓人不知道該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版主回應
故事的小女孩,家境不差。
只是媽媽的情緒像是地雷那樣.....
2008-04-10 1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