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22:00:00PAEAN

七年級的第二週及第三週

  渡過第三週尾端,光想就頭皮發麻的家長日之後,我體認到自己總是預想悲劇的能力更上一層樓,而事實總是可以美好一些:猜測選不出來的家長委員與班親會,都在媽媽們的熱心之下解決了;對於班級的問題也只是對老師的小小疑問,並沒有孩子抱怨我的嚴厲與人格分裂似的難以捉摸。

  (當然,可能孩子抱怨的這部分,也都只是我先想像的悲劇。)

  經過兩個完整星期的相處,孩子們和我彼此也在磨合。除了用各種規矩讓他們步上軌道,也得追逐著他們的缺交與健忘,有時是忘了帶錢,有時是遲交作業,有時則是故意逃避,孩子們的個性千百種,彆扭的理由也形形色色,要怎麼不讓他們逃得更遠,又要能抓緊他們,實在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

  這些技巧與課本案例或甄試試題都無關,重要的是經驗,是種巧勁。我總想像自己是在暴風雨中抓住許多剛放飛的風箏,深怕一不小心就漏失了那隻最遠的風箏,不得不用盡心思掌握;一方面又看到幾隻風箏開始飄遠,又得分些心神拉好細線。

  暴風雨哪時會停息?我從來不敢期待。

  我只能繼續以鎮定的面具,笑著,繼續抓住手中的風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