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02:35:16PAEAN

存在於隱沒

  
  
  N問我,他嘗試是在朋友隱微的時刻看見他們,想盡辦法協助他們,他以為這樣,或許可以換得一點信任與友誼。

  為什麼當他也身處隱微的時候,卻沒有人看見他?他連一點慰問都沒聽到,常常一個人咀嚼憂愁。

  我一邊苦笑,一邊思量自己夠不夠格回答這樣的問題。我知道N對朋友的付出並不是出於心機與利益,他純粹渴望著友誼的回應,就只是這樣。我會不會也是專注過自己生活,總是把他忘記在邀請名單之外的其中一個?

  雖然現在是想得起N曾經的一些幫助......算了,反正他都來問我了......

  「後來我發現自己都在關注別人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卻好像停擺了。可是,關心朋友難道是錯的嗎?幫忙是應該這麼得不到回報的嗎?」N問了這樣的問題,我有些措手不及。

  「當然不是錯的。你可能需要改變一下關心的方向,告訴自己:我不能幫上所有的事情,所以我先得關心我自己。想想,自己能幫助別人代表人生還有餘裕,也算是福氣吧!」我知道這回答好像打了模糊仗,不過N好像比較不那麼哀怨了。

  唉,其實我的真正答案不是這樣,我最佳的答案是比較傷人的:「N,你本來就不是誰心裡的第一名/知己/死黨,他們需要的不是你那點幫助,甚至不覺得你有幫助;別再想著成為誰的朋友,你連自己的好朋友都不是啊!」

  但是這種話誰說得出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