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18:00:07PAEAN

普查員札記(四):陰謀論者

  阿姨在詢問之下,發現是名單上的一位未訪住戶,我詢問著她的受訪意願,語氣裡肯定有著膽怯與興奮。

  「你要問什麼?」

  「大概是一些住戶的資料,像使用語言,工作性質......」

  「問這些要作什麼?」她說,我望向她盯著我的眼神,開始模擬接下來的訪問策略......那眼神是拒絕訪問的開始,我轉向看著問卷,希望可以稍稍冷靜。

  「好啦,我知道你們會來,這個政府總有一天會開始作這種事!」阿姨的語氣裡有著預言家的沉穩。

  「你知道這個問卷訪問了以後要做什麼?」

  「基本上,這些答案的數據都是未來建設的考量......」這問題我回答得多了,官方說法不成問題,我流利地回答,阿姨卻只是望著我後方的白牆。

  「你錯了。這些資料是要掌握我們的狀況,最後是要送去中國的。」

  啊?

  「我沒想過是這樣耶,阿姨?」

  「這次作得這麼詳細,跟以前都不一樣,這不是很奇怪嗎?而且問這個問題分明就是要知道我們的現況,這樣他們才好順利控制...這個政府真的是傻子,作這些老百姓反感的事情,你知道嗎,那個時候國共內戰,國民黨那些軍人到處搶小老百姓的食物跟生活必需品,弄得每個人都慘兮兮;共產黨就不一樣,他們會想,告訴他們手下的士兵不准去搶奪,一比之下,他們的名聲就比國民黨好太多了!」

  「你說,這樣的中國是不是很聰明!」

  我愣在一邊。手上的問卷雖然填完了,陪著行動不便的阿姨慢慢上樓,話題停在這裡,我也有點呆住。

  「所以阿,你們這些年輕人就是歷史讀得太少了......不知道從過去中學到教訓。」

  「哈哈,真的,我回去該多讀一點歷史書了!」我搔搔頭,不好意思地笑,跟阿姨道了再見。





  我想起了訪問到的一位公務人員,她面對我已經習慣的歉疚姿態,說:「因為我就在公家機關裡工作,所以我知道,你們訪問到的數據資料實在太重要了!」

  不管如何,那些大計畫屬於歷史,我們只是在洪流裡滾動,想找到一個停留河灘的小石頭,從不堆積的石頭,是無法改變河流流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