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16:27:58PAEAN

普查員札記(二):信者

  訪問完成只有十分鐘,阿姨帶著些微歉意說:「剛剛誤會你歹勢啦,因為之前才剛被人騙走這樣...」她一連比了好幾個數字,看來是真的損失慘重。

  「現在時機太差了,社會變得比較糟,工作不好找啊,像我這樣也沒工作,只能作作工讀啦~」我的破台語斷斷續續地說著。

  沒想到阿姨眼睛一亮,連忙問我的生肖,對了我的名字就開始分析起來:「我說的就拿來參考一下...這個人字邊啊...」幾段分析下來好像都顯示勞苦命運,「可以的話就改一下名字啊,我認識一個很有名的教授,很厲害喲,去給他看都要預約排隊耶,像我的兒子啊...」

  兒子原本事業不順,改了名之後,幫公司檢查器材,一挑就挑中損壞品,後來被老闆器重。

  阿姨自己改名,結果買股票順遂,賺了不少。

  連股票營業員也因為阿姨介紹改名,幾年內就升官,直說阿姨救了他,他要報答阿姨賺更多錢。

  正當我為著營業員有情有意的回報而感到人性善良,阿姨塞了電話要我準備去跟教授預約,我赫然發現已經聽了一小時半的奇蹟故事,在話題告一段落後,起身拜別,阿姨送我出門,又在門口聽了兩個真實案例,我心想,這麼多的故事都賺了大錢,不知道是不是都得到了幸福?

  我果然還是一個不信的人。

  夜晚飄著小雨,我突然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一句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我覺得也可以這樣說:

  「當你真心相信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讓你相信。」

  相信的人,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也把世界的事物,連結成為相信的根據呢?

  也許一些變化的力量實際上是來自自己的,只要相信自己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