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20:05:27帕契諾

近期觀影短評 ( DVD Edition 6/14)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2000)
my opinion : ★★☆

本片是由美國喜劇大導柯恩兄弟號稱現代「奧迪賽(Odyssey)」的作品。故事描寫由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麥可為了找回妻子、愛女和以前的生活,他不顧一切,決定和他的難兄難弟一同逃獄,不料這一群烏合之眾有計劃卻沒方法,由於現實和理想是有差距,這一路上意外不斷,狀況百出…

本片在台灣並沒發行,我是從網路上買港版的,而且還買到瑕疵片,我發現寰X公司出的外語DVD系列,其中只要是光碟正面採雷射浮印壓的,我猜是因為光碟面沒有其他更深的色彩作保護,導致片子可能因高壓或高溫而變質,我買到兩片都是這樣,另一片是伍迪艾倫的解構愛情狂。因此故我看這片看的很悶,當中有一大段將近二十五分鐘都看不到。

電影本身因為是改編自神話史詩故事,所以有一大堆不合常理的情節和故事發展,不過這也通常是柯恩兄弟喜劇的特色,這之後的「綁架亞利桑那」也是這種走向。正因為我是先看過「綁架」一片,所以到沒發覺「霹靂」有什麼更令人驚奇之處。It’s OK ,though…but I think it could be better .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Diarios de motocicleta (2004)
my opinion :★★★☆

改編自阿根廷革命英雄年輕時的一段旅行經歷,而他完成旅行後一年內就投入革命的行列,在他約三十七歲那年在美國中情局的建議下被處刑。這部電影沒有什麼著墨在關於革命或是戰爭的描寫,主要講述著他在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因為哪些人、哪些事情而導致他決意投入革命活動。正因為是這樣一連串的人事遭遇,使得電影也許並不是那麼容易抓到重點,在基本架構上有些散亂。在電影中,使主角下定決心的主要是因為動亂離開故鄉的遊民和之後在痲瘋病院的經歷,但這當中的心境轉折其實安排的不是很好,有些突兀,電影也是基於主角自傳內容改拍,稍不具有電影基本的衝突解決的步調轉換是可以理解的啦。

我喜歡這部電影不全是因電影本身,我喜歡他裡面提供出來的想法,那些撼動我思緒的人和事,那些稍微改變了我一些些的東西,即使只有一些些。順戴一提的是,電影最後主角舅舅目送其上飛機的畫面,轉換後的老人是真正的本人。


蜜糖第一名 Honey (2003)
my opinion :★★☆

我是因為看了罪惡城市後,為了潔絲卡艾巴而特地去租這部片來看的,讓我驚訝的是原來他不是白人,大概是黑白混血吧。她真的非常的漂亮,身材也是超級棒,而眼神有點慵懶的部分更是她最迷人之處。電影還算可以,該有的環節和轉折都很普通、好預測。但是這部電影讓我多認識到一個職業-編舞師,這讓我以後看那些音樂錄影帶的舞蹈時會多懷著一份尊敬之心。

電影中也客串一堆嘻哈歌手的演出,可惜這些新生代的我比較不熟。而且老實說我不甚喜歡時下嘻哈音樂錄影帶充斥著一堆蹦蹦車、鈔票、泳裝女郎等等的,相較之下,流浪者(outkast)的錄影帶是我覺得比較有格調的,當然還有很多不錯的,但我真的受不了嘻哈歌手一手抓著鈔票,一手抓著Tits的樣子。

庫伯力克之閃靈 Shinig ,The(1980)
my opinion :★★★

果然是驚悚片經典,鬧鬼的大屋、受蠱惑的父親、有靈通力的小孩…等等,幾乎都是現代同類型片的必要元素。看完這片後發現「陰宅2005」根本就只是仿作(雖然舊作是1979年發的)。

我一值都不喜歡傑克尼克森,總覺得他臉上有種異樣的邪氣,而不屬於典型的螢幕英雄類型,沒想到我這種反感剛好在本片中得到相乘的效果,電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描寫傑克尼克森如何被蠱惑,雖然關鍵之處不太自然,但基於類型片的公式,到也還能理解。傑克尼克森在片中採取的演出方式有些誇張,不像是電影的到更像是舞台表演技巧,也許是角色使然,也可能是那個年代的表演方式?

號稱為經典的畫面之一-從電梯溢出如洩洪般的血水到沒如預期中的發揮實際的恐懼效果,不過我很喜歡電影中乾淨又明亮的畫面、建築和佈景等等,我本來就很看不慣幹麻恐怖片都的烏漆抹黑的,角色會害怕幹麻不開燈?而本片這種明亮的畫面還能帶來恐懼感才是最高明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