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09:00:00老衲

言論自由不自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生活中常常會遇到這種狀況。

老衲有句話,不知當講不當講。
您就講唄。
老衲是想講,怕你不愛聽啊。
你就講吧,要說不說的我更難受。
那老衲就講了。
你講。
你能不能墊著椅子說話?
我為什麼要墊著椅子說話?
老衲怕這包袱笑點太高你搆不著。
我去你的!

說的人明明一個髒字沒帶,被說的人卻感覺扎心。
而旁聽的人笑得很是開心,還跟被說的人說,
人家就開開玩笑嘛,沒惡意的, 大方點啊。

或者說的人就乾脆一點說:
是你讓我說的啊。
你知道我說話就這麼直。
我沒惡意的。
這是為了你好。

或更甚一點說:這是我的言論自由。

這就讓人不禁想問:言論自由是這樣的嗎?
如果言論可以這麼自由,
那自由說話怎麼會被法院罰款呢?
這是是不是表示言論自由不是free的,
而是要付費的?
都要付費 了,還怎麼叫做Free speaking呢?
應該要叫做Charge speaking啊。
要先儲值再speak free 。

甚至還應該推出一款言論支付(free speaking pay),
直接跟手機綁定, 先掃碼再說話,
在話費內保證讓你充分speak free。
愛怎麼說怎麼說。
或者由國家電信推出自由講(free speaking)資費,
可以自由選擇對象,自由選擇內容,愛說什麼說什麼,
1399說到飽,綁36個月還送旗艦手機,多好。

照這個思路走,
島上的那些人也不用爭取什麼100%的言論自由了。
直接爭取降低資費就好了。
最好能真的降到free嘛。
對不對。

再說了,老衲是真不懂,到底是什麼青年,
會在這個年代爭取100%的言論自由。
自由這東西從來就沒有100%過啊。
知名的洋人說過,
自由就是你可以揮舞拳頭, 但不能打到我鼻子上。
這說明什麼?
這說明,自由是要管制的嘛。
要管制的東西能100%完整給你嗎?
就不能嘛。
這都不懂還怎麼覺醒?
從什麼夢覺醒?
夢中夢嗎?
怪不得醒來了還在夢裡嘛。

要老衲說,言論自由就不能要求100%。
只能要求是24K金。
說的是純金,但其實並不純。
還是有雜質的。
所以言論自由裡面,還得摻點不自由。
為了讓那群不聰明的人能記得,
這點不自由就只好叫做 :真難容。

但凡能讓你覺得立場對換之後,
聽到這句話的反應 ,
哪怕只有一點讓你覺得真難容,
難受想哭不見容,
就表示這句話,也真難容在言論自由裡。
而且這並不是你覺得no offense,
說的態度with all due respect,
就可以要人家don’t take it personally。
決不是。
不然老衲對你說一次I mean no disrespect ,
看你怎麼go easy如何?

所以前輩的那句口號,不是他們嘴裡的意思。
他們說的內容只可能是朕難容說的。
只要朕聽著不爽的就不屬言論自由,
草民 聽著爽不爽,與朕何干。
這種朕自由,草民不自由的雙標,
永遠不是真的自由。
叫恣意妄為。

真正的自由,是永遠與法治並存的。
因為受其限制,故而享有自由。

  • 記住,言論自由不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