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2 23:43:54楓小語

傾聽,心與心的橋樑...

傾聽,心與心的橋樑...

 
 
 
 

 



傾聽,心與心的橋樑...


人與人是相互依存的,與人融洽相處是一門大學問。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無法迴避與人交往,成功的人際關係無疑是我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人脈決定財脈,“朋友多了路好走”。

如果你要想讓自己的事業走向成功,就要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用心去擴建自己的人際關係網。

善於傾聽的人最受歡迎。俗話說得好:“會說的不如會聽的。”

也就是說,只有會聽,才能真正會說;

只有會聽,才能更好地了解對方,促成有效的溝通和交流。



認真專註地傾聽別人談話,向對方表示你的友善和興趣,這樣做的最大價值就是深得人心,能使雙方感情相通、休戚與共,增加信任度。

在談話過程中,你若耐心傾聽對方談話,等於告訴對方:“你說的東西很有價值”或“你值得我結交”,等於表示你對對方有興趣。

同時,這也使對方感到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滿足。

由此,說者對聽者的感情也更進一步了,“他能理解我”,“他真的成了我的知己”。

於是,兩人心靈的距離縮短了,只要時機成熟,兩個人就會很談得來。



所以說,善於傾聽是人不可缺少的素質之一,是人與人交往的一個必要前提,學會傾聽能正確完整地聽取自己所要的信息,而且還會給人留下認真、踏實、尊重他人的印象。

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職場人際交往是一門學問。

在交往的過程中,適當地運用換位思考,可以使溝通更順暢,更容易達到溝通的目的。

換位思考在職場人際溝通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不了解對方的立場、感受及想法,我們無法正確地思考與回應。

換位思考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理解”別人的想法、感受,從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



有這樣一則小故事:

有一頭豬、一隻綿羊和一頭乳牛,被關在同一個畜欄裡。有一天早上,牧人進來捉豬,豬大聲地嚎叫著,猛烈地反抗。

綿羊和乳牛很討厭豬的嚎叫,便一起責備豬:“你吵什麼呀,他常常捉我們,我們並不大呼小叫。”

豬聽了回答道:“他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我,卻是要我的命呢!”

這是一個寓言,它形像地說明了一個簡單的道理:

理解別人是不容易的。

當然,寓言就是寓言,它需要的是簡單透徹、對比強烈,而在現實裡,判斷可就複雜得多了。

 
                                
       
 

 
 
 

 

 

 
 
引用:https://blog.xuite.net/b2722695/BLOG/5896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