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02:57:34楓小語

身體燥熱易堆脂肪!生理週期瘦身術消腰圍內臟脂肪

身體燥熱易堆脂肪!生理週期瘦身術消腰圍內臟脂肪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熱性體質的朋友,普遍較怕熱,在夏天時可能都會來杯清涼的飲料或冰來消暑,但這樣不但不能為身體散熱,反而有可能會上火!體內的燥熱會讓這些堆積在體內的食物化成濕熱,變成脂肪!

要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熱性體質?如果你上半身厚實、虎背熊腰、胃凸明顯、無腰線,胃口總是很好,流汗時會有體臭,時常打嗝、容易胃脹氣、排氣,臉上容易長痘痘的話,你就有可能是熱性體質。

熱性體質的人在夏天要特別注意腰圍及內臟部分,若無法適應天氣又特別愛吃冰,腰圍會變胖,而且內臟脂肪也會上升!在飲食方面要多吃助消化排水功能的食物,像是冬瓜、薏仁等;清熱、解毒、去火的食物也要多攝取,例如:番茄、綠豆等。

低溫期與高溫期

減肥會因低溫期與高溫期而有不同的做法,要掌握住自己身體的特性,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減肥的功效。低溫期是指月經剛來的前兩個星期,高溫期是指後兩個星期。

低溫期:飲食清淡少吃肉 熱水泡腳助散熱

對熱性體質的人來說,經期來時容易有煩躁、便秘、長痘痘等上火現象,也容易水腫。這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吃肉,並多吃有調節水分及消腫功能的粥品來增加飽足感,例如:薏仁赤豆山楂粥,並促進代謝,每天當早餐吃,連續吃2星期至一個月,能有效地擺脫水腫及脂肪。

熱性體質的人要排除體內濕氣,最好的方式就是以熱除熱,可以採用熱水泡腳的方式來促進代謝,每晚睡前以接近身體的溫度,泡15~20分鐘,可讓身體散熱排汗,有安撫臟器的效果。

高溫期:飲食須補腎養氣、運動宜適量,拉筋消腫脹

夏日如果吃太多冷飲,再加上常熬夜,容易導致體內寒熱夾雜、脾胃環境又濕又熱,此時腹部就會容易變大!夏季氣候加上飲食,讓熱性體質的人容易有下腹腔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飲食要特別注意補養腎氣,可以嘗試山藥、枸杞等食材,以避免腹部脂肪堆積。

熱性體質的人因體質關係,較好動煩躁,容易大量出汗,因此較不適合長時間的激烈運動,最好選擇早晨或傍晚溫度較低時,騎腳踏車、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且運動完後切記要拉筋,幫助乳酸代謝,才不會導致肌肉腫脹,使局部循環變差,也應特別注意減少宵夜及熬夜等不良習慣。


引用:https://tw.news.yahoo.com/身體燥熱易堆脂肪-生理週期瘦身術消腰圍內臟脂肪-050000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