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15:04:48楓小語

頭痛?偏頭痛?症狀差異比一比

頭痛?偏頭痛?症狀差異比一比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門診發現以偏頭痛和緊縮性頭痛的比例最高。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不過,每個人習慣性頭痛的發作部位和時間不同,醫師分析門診中主訴頭痛的患者,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就佔了8至9成,治療和預防方式各有差異,不當或濫用藥物反而可能增加頭痛的風險,不可不慎!



前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巫錫霖表示,「頭痛」是頭部疼痛的統稱,門診常見的頭痛種類,可略分為偏頭痛、緊縮性頭痛,以及藥物過度使用型頭痛,其中以偏頭痛和緊縮性頭痛最為常見,合計占頭痛患者的8至9成。

【頭痛分成3種】

1.偏頭痛

「偏頭痛」一詞有明確的診斷依據,患者需有累計5次以上頭痛發作的病史,且符合以下4要件,包括〈1〉每次發作疼痛超過4至12小時;〈2〉單側頭痛(少部分患者會出現雙側頭痛);〈3〉脈搏式抽痛;〈4〉合併有噁心、嘔吐、畏光、怕吵、上下樓梯時疼痛感加劇等症狀。若患者未完全符合以上4要件,只要有其中1項,也可被稱為「可能性偏頭痛」,需進一步觀察和治療。

偏頭痛可再細分為「無前兆性偏頭痛」和「前兆性偏頭痛」,前者是指偏頭痛發作前沒有徵兆,多數患者屬於此類;而前兆性偏頭痛患者,頭痛發作前常有眼睛反光、單眼視力模糊、看東西如水波滑動的現象。

巫錫霖醫師表示,偏頭痛是因腦幹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影響血管的症狀,無論發作前是否有徵兆,患者常感覺劇烈頭痛,嚴重時會「痛到動不了」,連家事和工作都停擺,需服用一般性止痛藥或偏頭痛專用藥緩解疼痛。



偏頭痛可經生活管理和治療預防發作。輕微偏頭痛者的預防方法是減少誘發因子,避免睡太少或睡太多,不攝取味精和酒精類食品,適度抒解壓力。嚴重性偏頭痛者,則可在醫師評估下,處方預防性治療用藥,如抗癲癇藥物、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等,雖無法止痛,卻能預防偏頭痛發作。

2.緊縮性頭痛

「緊縮性頭痛」的形成則與壓力大和肌肉緊張有關,患者需累計10次以上的頭痛病史,每次頭痛持續30分鐘至1星期。醫師表示,緊縮性頭痛症狀比偏頭痛輕微,發作時仍可工作或做家事,患者不會有搏動性抽痛或合併嘔吐、畏光等症狀,但會兩側太陽穴同時疼痛,頭部感覺緊繃如戴緊箍咒。

治療上,應先矯正導致肌肉緊張的錯誤姿勢,學會自主放鬆。若是緊縮性頭痛發作頻繁或症狀嚴重的人,另可經醫師診斷,處方三環類抗憂鬱劑,達到預防性治療的目的,但此類藥物無法止痛,不能在發作期服用。

3. 藥物過度使用型頭痛

一遇到頭痛,許多人未分清楚頭痛原因就自行服用成藥止痛,但長期不當服用或服用過量,可能造成止痛效果遞減,發作間隔越來越緊湊、越來越痛,甚至可能改變原有的頭痛型態,例如由偏頭痛轉為慢性頭痛,每個月有15天都需忍受頭痛之苦,且反覆發作長達3個月。

巫錫霖醫師表示,因藥物過度使用所引起的慢性頭痛,治療上更加棘手,因人而異,通常可經戒斷藥物而改善,但嚴重者需住院治療。

 

 

引自https://tw.news.yahoo.com/頭痛-偏頭痛-症狀差異-020207043.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