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14:52:01楓小語

3C食物藏頭痛地雷?多吃鎂B群

3C食物藏頭痛地雷?多吃鎂B群

 

網路上盛傳所謂3C食品,也就是指巧克力(chocolate)、起士(cheese)和柑橘類(citrus)等常見食物,是會誘發偏頭痛的食物地雷,多吃可能加劇症狀。但是營養師提醒,新鮮蔬果多吃無妨,而長期頭痛的民眾,還是需要求助專業醫師及營養師,勿貿然以膳食取代就醫。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偏頭痛的成因複雜,除了病理性造成的頭痛外,壓力、心情、睡眠品質,甚至常不吹乾頭髮等,都可能造成偏頭痛。建議民眾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多攝取新鮮蔬果,提升抗氧化能力,若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則必須就醫。

酪胺過敏 誘發偏頭痛

趙函穎營養師指出,3C食物會誘發偏頭痛的說法,是針對部份的人,其偏頭痛的成因可能是因為對酪胺(tyramine)過敏;針對此類患者,建議可以少吃加工食品、久放的食物與發酵過久的起士。至於柑橘類屬新鮮蔬果,含有維生素C及植化素,可幫助去除自由基 ; 而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還含有可可多酚,也有抗氧化功能,是可以適量食用,不需要特別避免。

安定神經 多吃含鎂、B2食物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平時可以多吃含鎂食物,幫助安定神經,提升睡眠品質。常見含鎂的食物包括香蕉、綠花椰菜、波菜等。此外,也可多攝取富含B群食物,如全穀類、新鮮肉類、雞蛋等,也有安定神經的作用。



趙函穎營養師也推薦多吃新鮮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也可以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豆漿等,可以幫助睡眠。另外,體內omega-3和omega-6不平衡也會造成頭痛,建議每周攝取2-3次深海魚類,或是亞麻仁籽,也可以在烹飪時使用芥花油、葵花油等。

在生活習慣方面,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平時洗頭後,頭髮一定要吹乾;若是因荷爾蒙影響,經期容易偏頭痛的女性,平時要少吃冰品。另外多攝取好的油脂類,包括深海魚類、堅果等,並減少吃炸物等反式脂肪。對於長期患有偏頭痛的民眾,還是必須諮詢醫師、營養師,求助專業醫療協助。


 

引自華人健康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