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23:05:18教主

能者多勞?

最近大家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出現不少摩擦

或多或少根分組有關係吧~~因為我們全部得人分為四個大組別

當一個活動要進行前,一定會先企劃一番,然後再將整個流程與工作事項分配到各個組別

可能是因為這是大家初試嘗試這種分組的事情,所以在溝通上難免會有摩擦與不合

當大家拿到工作分配表的時候,馬上聽到:為什麼我們這組工作這麼多?為什麼別組工作這麼少?

之後當開始進行工作事項時,就又聽到:我們這組人那麼少,工作做不完.....之類的話

這時主管或是企劃人員會說:每個組別都有組長,組長要把你們的工作分配下去給各個組員,不是攬在身上自己做阿

此時便會有人發聲:會做的就是會做,不會做的還是不會做。會做的人就活該做很多,因為大家都說能者多勞

其實身為一名菜鳥,我聽到這些話,實在是很想標髒話

我覺得就是因為不會做,所以才要學。想學的慾望超大,但是不知從何開始著手,所以希望藉由那些會做得來教我怎麼做

但是每次換來的答案都是自己做比較快啦!以後有時間再教,因為時間很緊湊。

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一樣的動作與對話,久了之後我還是沒學到我想學的,而那些會做的人依舊還是抱怨事情都是ㄊ們在做。

有時候會更氣的事,當請會的人教我時,就已經擺明也講清楚說我不會了,竟然得到的答案是:我們之前也沒有人教阿,都靠自己摸索過來的,所以你也要自己來

當下聽到會很生氣~~當然知道妳們是靠自己摸索過來滴,所以那種經驗的累積相信是很多也很寶貴的;但是想要讓別人跟你一起工作,對於不會的,不是應該更要提攜和指導嗎?這樣工作起來才會有效率阿,才不會什麼事情都落到自己身上去,然後才去講那句會做的就是會做;不會做的還是不會做

不是有一種說法是~~經驗的傳承

有時候在大家身上根本看不到這點,依直覺得講那種話根本就是在彰顯自己有多能幹而已

而且也覺得你們怕經驗傳承之後,後浪推前浪,自己的能力就此被埋沒與忽視,所以才會造就現在這種局面

大家都很辛苦與努力的工作,真的很不想再聽到能者多勞這句話;何必將自己的功夫多交給後輩呢!這樣這些紛爭是不是就少很多了?抱怨也就此減少許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