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21:07:03零兒

感。


禮拜五那天,又再看了一次關於『天下雜誌』為”10年教改”所做的專題。

其實一樣很有感觸。

話說第一次看的時間,已不可考。(因為我忘了。)

民國84年,天下雜誌訪問了幾個當時還在國中階段的幾位同學,訪問了他們關於未來的計劃。

『畫家。』「讀書。」『棒球選手。』「記者,或導遊。」『好好讀書。』

10年後,他們個自都有了不同的成長。

想當畫家的,現在在念機械研究所。
因為他的姐姐原本也是走那條路,姐姐告訴他,不要跟她走同樣的路,不好。
而幫他改填了機械系。

讀書的兩位女孩,都個自在不同國家留學、深造。
當初她們受訪時,一致認為,雖然競爭激烈,但惟有讀書,才有更好的未來。
而今一個在國內的研究所攻讀碩士,另外一個則在國外拿到了雙學位,正努力的飛翔著。

想當棒球選手的,因為功課本來就不是很好,現在在染織廠擔任監工。
他說,雖然當不成棒球選手,但至少他還有這一技之長。
聽說在第二集,他結婚了,還有個孩子。
而記者問到他最想對孩子說什麼? 他說:要讀書。

而想當記者或導遊的那個女孩,從技術學院畢業後,則是在郵政總局上班。
她當時所待的班級,是某國中的實驗班,強調快樂、自然學習的實驗班級。
後來,那個班解散,國三班的升學考試壓力,讓她有點跟不上腳步。

而其實阿零對於她所說過的話,最最有感觸。

她說,如果當時她再多聽媽媽的話,多用功一點,多努力、加油一點也許現在會更不一樣。

『很多事,總是在長大之後才會清楚,而你沒有長大,你就不會知道,那都是真的。』她哽咽,我也悄悄紅了鼻頭。

我很認同這件事,這句話。
因為那的確都是真的,可是沒有走過的人,不會了解。

現在要求學歷的工作很多,且很多公司都是重質不重量。
你會的有多少?你學的是什麼?誰教大學生多如牛毛,滿街都是啊。

好比當時阿零剛畢業,想去應徵個X石堂的小工讀,你們知道嗎,當時他們的徵人單子上還要求要有大學學歷。
酸酸的啊,心。
高職畢業有用嗎?只有小工的命嘛?

講難聽一點,現在的高職畢業,就好像當初的國中畢業啊。


*      *      *


我不是、也不想自卑,可是四月底那時,阿零跟零弟吵架,阿零很難過。
因為零弟的成績單,讓零媽跟阿零都不是很滿意。

阿零跟零媽都希望他不要太累,也不要分太多心在功課外(因為他們當時有幾場籃球比賽),或是只把好的維持住(例如數學、英文),不好的就放著放著(物理、化學)。

而且,零弟也許是叛逆期,變的沉默,問什麼他都不答什麼,看起來又好像很累的樣子,眼睛常佈滿紅血絲,(零媽常說她不曉得自己是怎麼養的,兒子竟變的面黃肌瘦樣),補習完回家就倒頭大睡,或吃完飯上樓沒多久也是。

其實零媽很擔心他,他卻總覺得煩,覺得明明就沒什麼大不了,偏偏要大驚小怪的。

一次家庭會議,我們吵架。
他說:『妳只會嘴巴講,妳自己又多厲害,自己又沒有多好,妳行妳會自己來啊,不要在那邊出一張嘴啦。』

「我就是不會才希望你把握啊,就是因為自己沒有很好的學歷,才希望你努力啊。就因為我出去過,才想要你用功!!!」

『妳憑什麼管我,妳以為妳是誰?』

「就憑我是你姐姐,我是你老大。」

『老大又怎樣。』



老爸,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好姐姐,所以才讓弟弟這麼討厭我。
如果你還在的話,或許結果也會不一樣。


◎    ◎    ◎



又哭了,趁零媽不在家的時候。
老爸,都是你害的........



我好想你....







上一篇:出走?

下一篇:相片簿子裡有西瓜。

畈子 2007-05-10 16:54:28

謝謝阿零,
雖然一直在擔心,
看到有人說自己漂亮,還是開心的很....
謝謝,....呵呵...傻笑中...

版主回應
呵 XD

別太擔心啦,真的!
^^
2007-05-11 01:15:41
水晶玻璃 2007-05-10 14:47:44

阿零啊~~講不聽~~就不要講囉~~
妳也知道弟弟妹妹是小孩子嘛....
現在大多數的小朋友是沒辦法體會父母兄姊關愛的苦心的~

不過~~阿零自己也要加油
就算是世界末日到了,家人永遠會是自己最重要的人
不要面對到家人EQ就變差喔~~ ^^
我也一直都在努力..面對家人要有好情緒
雖然有人會覺得
&quot在外面就已經受了很多氣、很多壓力,回家自己家還不能放鬆嗎?&quot
其實事情剛好相反喔~~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文章中的主人在她們家門口貼了一張標語
&quot進門前先把壞情緒拋乾淨&quot
((這是真人真事喔))
我也不太記得文章整篇的內容了
但大致上是告訴我們,家是家人聚集的地方
是自己的避風港,是最溫馨的地方
不要拿自己在外面所受的情緒來影響到家裡的氣氛
當然在面對家人的時候,還是要盡量以和顏悅色、傾聽、關懷
來代替爭吵、仇視喔~~

望 共勉之~~ ^^

版主回應
嗯...我們都在努力。

雖然小晶晶把部分內容忘記,可是已經把重點講到了。
阿零會試著改變自己。

其實總覺得,自己已經做的還算可以了,卻好像怎麼也不夠。

家家有本難唸經。
念不完 XD
2007-05-10 14:59:13
畈子 2007-05-10 13:31:42

看到你們說的這些,
我好憂愁,
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
我的兒子們將來會怎樣呢?
真的很擔心...

版主回應
畈子,其實先還別擔心的那麼早。
阿零覺得,看到時候的台灣會怎麼樣吧!

其實多逛逛看看,讓自己心裡有個底,以後要怎麼樣帶孩子,也不錯啊!
然後,阿零想說....畈子真的是美女...>///<
2007-05-10 14: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