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10:57:15嘉絹

法音宣流 第14集|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切要放下,只執著一句阿彌陀佛|輕鬆學佛法.念佛篇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法音宣流
 
 

法音宣流 第14集|淨空老法師開示
 
 
 
 
文摘恭錄:  法音宣流(第十四集)   教育就是教做人
 
2020/4/18  台灣台南極樂寺   檔名:32-356-0014
 
 
現在的社會變成這個樣子,
是我們自己搞出來的。
哪裡出了問題?
教育出了問題。
這個地區是安定還是動亂,還是問我們。
怎麼辦?
想來想去沒法子,
找老祖宗、
找老辦法。
祖宗真有辦法,
只是我們不肯聽,
自以為是,崇洋。
中國幾千年前就講清楚了、就講明白了,
蒙科、
四書五經。
看中國的歷史,
看中國歷代,在全世界,
中國人懂得教育,也最會教育,
人都被他教好了。
中國一直到滿清,教育沒出問題。
它教什麼?
細心去觀察,
《三字經》
開宗明義一句話就說出來,
教育
就是教人,
教人做好人,
教人做一個有用的人,
教人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每一個小朋友都懂得
「人之初,性本善」。
我們也佩服老祖宗,老祖宗真了不起!
我們想把老祖宗這套教育的理念、方法介紹給外國人,給他們談了幾次,很有興趣,沒有想到他真幹,這個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聽了之後,仔細再看看,再看看他的行動,真想幹。
我感到很詫異,感到緣成熟了。
在國外做樣板,然後我們再向這個樣板來學習。
我們才在考驗樣板,還沒有決定採取,
台灣(一條龍學校)就做起來,
而且大家做得很有成就,
我聽了很歡喜。
中國小學基礎教育,
小學扎根,基礎扎根,扎什麼根?
道德。
家和萬事興、
百善孝為先,
這兩句話確確實實三五千年來都沒更動,
在中國做成功了。
小學主要的教育教什麼?
教語文。
小學的教材,
過去用
儒家的
四書五經,
這個教材不錯,在中國教成功了。
外國人想實驗,這麼好的東西沒有發揚光大,我們感到很可惜。
小學,
古人是小學,
做人的教育,
教你將來在社會上怎麼做人;
中學,教你做事;
大學,你可以對社會國家、對世界做出點貢獻,希望你是一個有用之才。
所以
小學基礎教育,
做人的根本,要做到;
人都做不好了,問題嚴重。
所以
中國
(小學)做人的教育,
中學做事的教育,
大學是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貢獻為目標。
我們這一天不必搞別的事情,
得想盡方法
把中國教育搞起來。
還是要
「人之初,性本善」,
一路一路向上提。
你們年輕,要真幹,愈幹身體愈好,
因為現在國家需要你、人民需要你、諸佛菩薩需要你。
人類還算不錯,還想學。
我們提出來,
小學教育宗旨是什麼?
倫理道德扎根。
見到父母還是拜一拜好,
與父母的感情永遠不要斷。
父母,親愛之情!
老師,老師之情跟父母沒兩樣,
我們見到老師都要拜。
不迷信,
為什麼不接受?
無論在什麼地方,
我們見到老師,給老師都是頂禮三拜。
我們發心帶頭,
你們不幹,我幹。
你再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拜,我再跟你細講。
老師辛辛苦苦,現在他要傳給學生,沒人學了;
真正想學的,他真想教,
我們真想學,就對了。
我們要做榜樣給學生看。
早年頭我年輕,親近方東美教授,見到方老師,恭恭敬敬的三鞠躬,向老師請教。
他給我上了一堂課,至少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課上完我們離開,我們是頂禮三拜才離開。
同學們看起來奇怪,他為什麼肯教你?
我說見面頂禮三拜,就憑這個他就講、他就教,你們沒有,我有。
星期天我一定到老師家去。
你們沒有把老師看在眼裡,老師想教你,到哪裡去教?我跟他上課是在他家裡,不是在學校。
這不是迷信,
這是
對老師、對父母
一份恭敬心,
他不是別人。
現在年輕的學生們不懂得敬老師,
我們今天這個表演,
把中國自古以來
尊師重道
表演出來。
你們已經過時,我這裡還沒過時。
父母要敬禮,
早晚要敬禮,親情永遠保持,沒有中斷。
我們做給別的同學看,那是什麼意思?
教下一代。
學生跟老師行跪拜禮是應該的,
老師一定很認真教你,不認真教你對不起你。
要把這個禮節恢復起來,還要帶到外國去,要帶到巴黎。好東西,不是壞東西,好到現在一般人不認識,
我們要把它拉回來。
知道
敬老師、敬同學,
同學友愛,互相幫助。
這個時候同學,這一生是一輩子,希望同學不要忘記。
好朋友難得,好朋友都年輕時候結的。
我到這邊來,南部的同學都要來看看我;
友誼,關心。
我們要做給學生看。
台大同學看到我見到方先生跪拜禮,他覺得奇怪,我說沒奇怪。
他沒有個別教你?沒有。
我說我跟他是個別教學的,他教我一個學生,我不恭敬誰恭敬他?
師生、同學關係要建牢;
同學,手足一樣。
希望我們大家努力,
中國教育
播揚到全世界,做得到。
以前我不敢講,
現在我走了這幾圈敢說,
不但有老師,還有同學。
遲了幾年,老師要是在的時候,
我們幾個傻瓜來表演這些戲,速度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