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2 14:26:56伊凌

閱「失樂園」之雜感 2004-02-08



這幾天晚上都拿著PDA在看電子書.....
最近在看「失樂園」
國中還高中,就是這部片剛推出時
在當時的社會還挺紅的
特別是在日本吧
日本的傳統其實比我們中國更是嚴謹的不分上下
(呃,她們的"援交"...就....!@#$%^.....)

之前看這本書還沒有很深刻的感覺
該怎說
那是一種很特別的領域
當年我沒辦法體會
帶著很好奇的色彩去窺視"性"這個字眼
其實自己是很害怕覺得那是很恐怖的
有看沒有懂是整本小說看完的結果....
對女人而言,這樣的書應該可以說是激進的
也的確也我很多很特別的感覺(現在)
難怪大陸會列為十大禁書之首.........................................

多年後的今天,我二十一歲
在經歷了點兒波折後,我試著去體會凜子與久木的心情
當然,我很難去認同,書中的男女主角婚外情的相愛
但我確認真的去相信,他們彼此相愛
然而,他們對自己的伴侶............確只能說"曾經相愛"
不是不愛自己的丈夫,而是隨著多年的結婚相處.......性與愛似乎都已磨去
那樣的方式讓我蠻恐懼的
相愛的兩人,在多年後,真的會變的那麼平淡嗎?
我試著去想我跟Lentor,我們從交往至今除了寒暑假相處之外一直是遠距離戀愛
也因為遠距離.....我們一直像處於熱戀狀況
一年...可以如此
二年也許也可以
三年....
四年.....
十年..........
我們還能這樣的走下去嗎
人與人相處久了~會產生親情....平淡是適必的經過
然而會像久木一樣,平淡到與妻子之間只剩親情嗎
久木讓我想到爸爸
爸爸....在媽媽過世後......
曾經跟我說過:
「妳媽媽是我一生中最信任的人,她是最好的母親,但我們之間的感情已經是親情了.......她不能說是最好的愛人吧,但我們之間感情很好。」
我想我能從父母親一起洗澡時,那種親膩,去體認他們之間.....
然而父親親口說出對母親的感情時,還是很震憾的
去年中,爸爸交女朋友了....
好笑的是還是十多年的鄰居,是喪夫多年的阿姨
爸爸跟久木一樣,都五十多歲的人了.....
但我看書中的久木,不由得想到現在熱戀中的爸爸
爸爸對阿姨.....跟對媽媽,是怎樣的感覺呢?
我是當然而不習慣他們倆在一起的樣子.....但為了爸爸的快樂,我似乎只能陪笑了
從家裡頗常看到汽車旅館的打火機,想然而,看來老爸....是薑是老的辣嗎一一"""
唉,他開心就好,從不能讓他想著媽媽,想後半輩子吧......
扯遠了,扯到老爸去......

凜子對久木執著的愛
讓我深感配服
那份執著......{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擁有著啊!)
書中對久木的心境仍然是描述較多的
作者渡邊淳一畢竟是一位男性作家啊....
但他深刻的描寫了久木,這樣一個男性,在面對自己的外遇跟老婆女兒的那份煩腦
及他在工作上的心境轉換
好多好多,對於人們性格的描述
這就是我愛日本文學的地方
日本作家對於社會的黑暗,人的黑暗,不會去消音
反而是誠實的著墨........
當然「失樂園」讓人最津津樂道的"性愛"
也是這本書轟動的主因.....
這也是初期我被它吸引的動力
然而這次再看一次書後,想法有所改變了
男女之間的性愛......若單純只有性愛
怎樣也到不了真正的"高潮"境界吧
久木在交了凜子這樣的女朋友後
他都55歲了,他才真正明白,有愛的性愛,才是真正讓他心滿意足的
他也曾經年經過,也曾有著精力十足的精神
我想很多女人都知道,年經人不懂事的毛頭小子,很容易只顧自己的"快感"而不在乎女人的感受(那叫作差勁!!!!!)
想想,55的久木跟38的凜子,他們能如此的契合
不外乎久木的溫柔體貼讓羞怯傳統的凜子大膽的釋放自我
有趣的是,久木還被凜子在性情上的轉變而有所害怕(這就是我欣賞凜子的地方)
男人啊男人....
女人啊女人.....

也許我該把電子書傳給豬豬看~叫他學學了~呵呵呵~
哇,寫了一堆,停筆囉....還有一個心情想寫呢*____*
---------------------------------------------
PIC:失樂園(久木&凜子)
  我沒完整看過電影@@"想再看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