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22:40:53MissWang

060909--Summer Jazz Party

哈!!超興奮的一天!!因為今天是自己買票去音樂廳聽夏日爵士派對的一天。
坐在正中間第11排,除了前面的大頭稍微擋住我之外,這整整兩個多小時的音樂饗宴真是莫大的享受呢。

我居然參加了國際上知名的布瑞德˙梅爾道三重奏(BRAD MEHLDAU TRIO)演奏會,在1999年獲葛萊美獎提名為最佳爵士演奏專輯,梅爾道被洛杉磯時報評論為「全球聽眾讚譽為近年來爵士樂壇最創新冒險的鋼琴家」,並且在2004年得到DownBeat雜誌讀者票選”以古典鋼琴演奏的爵士鋼琴家第一名”。

他的網站:www.imnworld.com www.bradmehldau.com

在簡介中說到:他的演出表情豐富、層面寬廣,而他也喜歡讓兩極化的效果疊置在一起。每每在一段具有睿智的活力以及知性深度的抽象曲調之後,隨著出現赤裸裸、情感直接傾洩而出的樂段。

這我是相當認同的,不只是梅爾道的肢體表情豐富,而是三重奏們全隨著他們敲擊彈奏出的樂章旋律扭動著。一開始在聆聽前三曲目時,我是閉著眼睛的,因為我覺得音樂是要伴隨著想像才會融入他們的靈魂之中,哈!
每聽完一段曲目我就拿起筆來寫出伴隨我想像而漂出的氣味跟影像,爵士的靈魂是很自由、很隨性的。但是也不是每首曲子都是如此的慵懶,有些是振奮的或是嬉戲的,甚至於是帶有心事的伴隨著你的心情起伏演奏。

在這兩個半小時下來,我感受到舞台上有一種神奇的線條圍繞著三重奏的演奏者與樂器畫出了一個非幾何的圖形,接著隨著旋律飄出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人事物。

在開場曲是以Bass開頭,接著鋼琴變成主奏,那高音琴鍵敲出高昂而不尖銳,Bass的彈跳加上爵士鼓的刷聲,一切就是這麼完美。接著奏出了香水、淋浴後的女人踏在陽光曝曬下的木頭地板上,接著滑上了床擦拭著乳液,飼的白色小貓便灑嬌的從腰間扭過。又接著像是節奏般的一天,在做出這些習慣性動作之前莫名的出現了不愉快的心情、是悶的、有些複雜的,但一切都在習慣性的一天出現的莫名其妙。
第四首曲目我感受到的是優雅。鼓刷的魅力在這曲子上顯現的好強大,旋律好像是隨性奏出的像是實驗音樂但是卻又極端性的相湊著相容著。接著便是標準的沙發音樂了,慵懶舒服。

ending演奏的兩首安可非常精采,我感受到他們也high了。隨性的敲打演奏,帶著幽默感在裡面。鼓手在離開的時候還比了YA,哈哈!

爵士樂果然就是很令人輕鬆舒服,不像是我去聽古典樂或是看現代舞時會起一身的雞皮哥搭!跟著旋律節奏緊張起來。之後就漫步東區巷內lounge喝喝東西回味爵士。今天的收穫好大,但是我真的是個爵士初學者...就可以聽到融合古典、搖滾、爵士於內的TRIO。超˙幸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