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16:42:32kikuru

台客遊大陸─天壇公園

台客遊大陸─天壇公園                                     April 5, 2007

 

《天上掉下來的帽子─天壇》


IMG_2140.JPG




   
最後一天的北京市依然批著一層朦紗,只是今天不一樣的是,到處都可以見到飛煙裊裊,我不確定他們是從何處竄出來透風的,但在這沉靜又灰濛的都市中,起碼增添了幾分浪漫,走在北京市的大街上,迎接我們的盡是這樣的滋味,
有如漁市孤煙裊寒碧的淒涼與傷感,雖然我們今天的重頭戲是去看天壇,但其實年輕人的內心卻都一直疙瘩在下午的第一志願─秀水街商場,不是在商討對策,就是在換人民幣,似乎都忘了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帽子,聯考害慘我的傢伙,
所以或許這樣才會有海市蜃樓的幻覺吧!

   
還揉著惺忪眼睛的我,被兩旁排列整齊的小松和寬拓的八線道夾道歡迎,引領進入了天壇公園,這種感覺就好像有人要給我神秘驚喜的感覺,很不安分但也很期待。當我還自胡思亂想時,忽然間,不知道誰來揭開她,這是歷史課本上的天壇耶!我走進了歷史課本耶,眼睛為之一亮,好想擁抱她唷!趕緊請人幫我拍張照,然後快速寄給國編館請他改一下歷史課本的照片。當然這是神智不清楚時產生的瘋狂幻想,只是真的被眼前巨大的祈年殿震攝的手腳都不知道要擺在哪裡了。
   
天壇的主體建築是祈年殿,每年皇帝都在這裡舉行祭天儀式,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它在建築上出色之處是,祈年殿用28根楠木大柱和36塊互相銜接的榜、桷,支撐著三層連體的殿檐。換句話說他主體內是沒有任何一支支柱撐著的,而且厲害的是在這之間還經歷過了各種唐山大地震等的天災人禍,依舊面不改色,屹立不搖的聳立在北京市,難怪一位法國的建築專家在遊覽了天壇之後說:摩天大廈比祈年殿高得多,但卻沒有祈年殿那種高大與深邃的意境,達不到祈年殿的藝術高度。

   
天壇公園裡其實還有很多文化遺產,如存放祭祀神牌的處所─皇穹宇、皇帝冬至祭天的地方─圜丘壇,其中地壇的另一美妙絕倫之處,是奇妙的回聲。站在圜丘壇的中心叫一聲,你會聽到從地層深處傳來的明亮而深沉的迴響,這聲音仿佛來自地心,又似乎來自玉空,所以人們為它取了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名字:“天心石”,不過其實當地的遊客相當多,要認真聽到回音真的不容易,因為人多嘴雜。在皇穹宇的四周有一道的圍墻,站在一端貼著墻小聲說話,站在另一端的人只要耳貼墻面就能聽得異常清晰,並且還有身歷聲效果,這就是有名的“回音壁”。不過也根據實驗組的回報,再次受到人多嘴雜的影響,宣告實驗失敗。

   
光彩奪目,氣宇非凡的天壇,真得是個偉大的建築,在灰濛的北京市裡唯一充滿顏色的地方,色彩對比強烈,而不失協調得體,也應該啦!因為從古自今他就是祭祀與祈禱的中心,每位祭主無不虔誠祈禱,或許是虔誠感動天吧!讓她為寒冷的北京還保有些許的活力與生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