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11:26:37

Kg. Gombizau - 蜜糖 (下)


小屋前,挂着一个牌子,写着的是 MADU DESA TULID TROPICA
Bimbingan: Jabatan Pertanian Sabah。

牌子给太阳晒到连蓝色都褪色了,甜头说,沙巴那么多 pertanian, 能给到他们留意和支持的,一定要是有规则,有规律的农民。而且,在卫生上也是不可掉以轻心的。

我下意识的四周望了以下,卖的地方虽然简陋,但是并不肮脏。小屋的周围,除了杂草和黄土以外,是真的没有一点垃圾。

主人家知道我从外地来,很热情的邀我去看蜜蜂屋。看她“阿娜多姿”的快步走去后面的家里,告诉老公要准备秀我们如何採蜜。

屋子也是很柑榜式的,一走到,我就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机器,问了一下,才知道那是挤蜂蜜用的,还有一架是放在屋子里。


蜂窝採出来以后,就放进这个桶里,用一枝东西按下,蜜糖就会从那小流口被挤出来,然后装进瓶子里。

从这里,我也看得出他们的销量是不小的。主人也让看他们装蜜糖的地方,是在前厅,望过去,其实我并没看到什么,只是很家庭式。


主人带了我们去最近的后屋,要给我这个“三八”女看秀咯。他们屋后和附近都是蜂屋,成天与蜂为伍,说真的,我很佩服他们,看了都替他们捏一把汗。

蜂屋就这样随便一个地方就放一个,有的挂在树上,有的放在地上,给蜜蜂自己来造窝。

他们也不会特地去种花和草来让蜜蜂吃,就很天然的让蜜蜂自己到处去採蜜。
所以,只要他们认为那地方有潜能,他们就挂一个蜂屋。主人有很多地,大多数是森林和山地,那些地方都是他放蜂屋的地方。

每天,他就这样到处去收回来,并没有请工人,然后再交给内室装进瓶子。



我很怕被叮,所以站得很远。看着主人很熟练的把一个自制的武器,喷向蜂屋。喷出来的是烟,但不是毒烟,它的作用主要赶走一些蜜蜂,然后才打开。
那烟是不会影响到蜂蜜的原味的。

以前的人就用火烧了窝,赶走了蜜蜂才敢去採蜜,我还有点印象曾经看过婆婆这么做。

要准备打开了,我们还可以看到蜜蜂从里面飞出来,围着蜂屋四处飞。
可是主人一点都不担心被叮,很镇定的慢慢把它的窝移出来。

哇!好可怕的蜜蜂,全部都占在窝上,一团黑黑的,我看了有点鸡皮疙瘩。
好像那蜜蜂在我身上蠕动一样,密密麻麻,geli~


这个是候,我就壮着胆子,慢慢的走近。心想,这机会可不常有,如果错过了拍摄机会,我可不懂几时才有。主人可不是那么有空,常常示范给我看。想到这里,我就更大胆了。

我已经很靠近了,这是反面的蜂窝,哎唷~ 还是那句,又觉得 geli,又觉得兴奋。

不用说,其实我的手已经开始有点颤抖了,担心那蜜蜂飞来咬我这个陌生人。

以下摆着卖的,对我个人来说,价格并不贵,我是觉得便宜,因为是纯正的蜜糖。要在本地买到这种价格,恐怕不容易。小的矿泉水瓶,一瓶卖价是RM13,1500ml 的矿泉水瓶是RM39。当然,我买到的是特价,因为是甜头的亲戚。

我觉得上帝很伟大,发明了这么多不同的动物,和聪明的人类。
简单的一个蜂蜜,蜜蜂,就这样和这一家人有着深深的联系。
他们的生活,都靠蜜蜂和蜂蜜(写对吗?)。

蜜蜂每天忙碌的採花蜜,主人也每天忙碌的收蜂蜜来养活一家。
无可否认的,他们的生活来得比我好,无无忧无虑,一切随缘。
有多就卖多,少就卖少。在物质上,我看不到他们追求什么明牌,穿和用的都是很朴素的,可以穿的,他们还是照穿。

有空时,就一家大小出国旅行。我觉得,他们比我更快乐,更享受人生。


傑夫 2007-10-26 00:36:15

我也要~~

版主回應
有机会的,今年,我会带给你。 2008-01-24 15:14:01
deejay 2007-10-19 19:58:10

站長回應:
等你回来,你可以和我联络。电话号码你可问 Eepro.

我带你来我家品尝,好吗?

>>>> i want to try also... can??

版主回應
You did tried! hahaha... 2008-01-24 15:15:06
Eepro 2007-10-12 11:59:52

哦……
有人不想我加入啦……

只要姐妹团而已啦……
呵呵呵!

版主回應
随便你怎么想~ 2007-10-12 1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