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14:34:45深夜上線的Caroline

時光的天堂路

國中時就認識的朋友J,為了尋找人生目標或者散心之類的莫名理由,趕在當兵前的今年夏天來到紐約.我們很久沒見到對方了,所以J來的這幾天,我心情特別好,帶著他搭地鐵晃來晃去.搭車的時間很長,兩人也聊開了,互相問後彼此的近況,也打聽了其他同學過的怎樣. 

損人功力一流的Y在大二的時候決定轉到建築系,從大一重新修起.J說,他很想出國留學,家裡的經濟狀況卻不允許.我笑著說,Y爸不是警界高層嗎?怎麼會呢?然後,J低聲告訴我,Y的父母在我們高中畢業那一年,離婚了.Y媽染上賭癮,他們家賠上巨額資金,家庭也散了.有時從台南的學校回到台中的家,面對空蕩蕩的房間,想見的親人不見蹤跡,才想起爸媽已經離婚的事實.

我有點傻眼,趕緊換了話題,問J當玩兵後有什麼打算.國中時就聽說J家裡開連鎖企業,應該可以省了求職這一又累又長的階段."進公司工作",他的回答應該就是這樣吧.

J卻說他很猶豫,因為他爸爸國小時就去世了,家裡一直由外公援助,公司現在是表哥在管,他反而不願直接進公司,想先去別的公司找工作.我想,像我這種一年來找工作屢屢碰壁,越找越沮喪的人來說,一定無法了解什麼是"拒絕靠關係的自尊"吧.....

J還說,他已經漸漸想不起來,他十歲以前父親還活著的身影,卻在這幾年將母親由貴婦樣變成省吃檢用深刻地烙在心中.J現在這付不求人的倔強,是不是因為在外公長年的金援下,某些驕傲一點一滴的消失所造成的呢?

就像迪士尼樂園的小小世界歌曲不斷反覆撥放似的,還是孩子的我們總以為,那歌聲和幸福不會有停止的一天.但,關園前五分鐘,它就是停了,而手中的票即將過期,口袋裡卻怎樣也掏不出足夠買下明天門票的錢.

成長的道路,何嘗不是一條天堂路.剛從起點開始的孩子,都傻傻的以為叫做"天堂"的路會帶來快樂和幸福,終有天堂等著大家.結果真的走了這麼一回,才知道多麼痛苦.站在終點的人們回頭看到過往的崎嶇路,一邊數著傷口,一邊回憶當初是怎麼挺過來的.

我想,那時才是真正的自由了.

 

12/24

為什麼學校沒教的事

有如繁星一樣多呢??

為什麼學校教過的事

出社會都用不到呢??

學校為什麼不教小朋友

怎樣買東西不會被推銷員耍

怎樣防範詐騙集團騙錢

怎樣對付只會壓榨的主管

怎樣和亂扣錢的信用卡公司吵架

怎樣面對愛貪小便宜的親戚

為什麼我們在學校被逼著學了一推東西

可笑的是 為了早點脫離這些莫名的知識

我們拼了命的讀書

學習到最後 是為了擺脫這一切

出社會後 一切重頭來過

像個白痴一樣

讓社會老鳥欺負

 

另,現在回頭看來,老師和長輩說的也不全正確

但為什麼他們總是愛擺出一付 聽他們的才對 才有未來 的嘴臉呢?

愛裝了不起,其實盲目到了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