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23:03:00睡美人

十一個月。作息。心得

 

再過兩天小Joe就滿十一個月。搬到新住處後,小Joe星期一到五的作息都很規律。早上六點半起床(有時候六點),吃4oz配方奶(他滿十個月大時我就正式退休不給母奶啦),七點多等我去上班後吃早餐。早餐通常吃得比午餐晚餐少。早餐吃完後差不多是爸爸起床準備上班的時間,八點半到九點左右去睡覺。下午兩三點還會睡一次,每次小睡大約一個半到兩小時。白天兩次睡覺起床後是點心時間,有時吃蘋果或梨子(到現在還是要用果汁機打成泥),有時喝果汁。吃完點心就到樓下的兒童遊樂室玩,每天去兩次。我週末也會帶他到遊樂室玩,顯然他的知名度比我高很多,大人小孩看到他都會叫他Joe,有幾個孩子常一起玩的菲傭,還會對他唱Nobody(因為Joe在一個月前左右偶然在其中一個菲傭的手機聽到這首歌,從此愛上,每次聽到都要搶手機來抱著,然後一邊笑一邊好像跳舞的樣子)。現在比較大了,在遊樂室一待就可以待一小時以上,回到家就差不多是吃午餐或晚餐時間。午餐後也喝4oz 奶,睡前再喝4oz

我仍然盡量六點半離開辦公室,回到家他正好吃完晚餐、經常我回家時他都是在窗台邊玩玩具。我打開門他總是以大大的笑容迎接我,還有一次站著張開雙臂很高興的樣子;之前他還比較不會走時,都是看到我就趴下來往我這兒爬,最近則是開心地大叫一聲後,讓菲傭牽著手走過來,停在我面前讓我抱。而我總是每天問他同樣的問題:『今天有沒有很開心?有沒有吃好飽、睡好覺?有沒有當乖寶寶?有沒有跟樓下小朋友玩?或者交到其他小女朋友?』然後也每天都跟他說一次『你有沒有想馬麻?馬麻好想你耶!』

最近發現他會自己跟我玩躲貓貓。以前都是我們用棉被把他蓋住再打開,他就會咯咯咯地笑,現在我把棉被蓋在他臉上,他會自己拉下來,給我一個大大的笑,露出四顆可愛的小牙。會發出的聲音多很多了,今天聽我說『嘟嘟』還會一直笑(可能以前沒聽過)。前兩個星期開始會講『爸爸』時,我想Chang一定感動得不得了。雖然Joe比較早開始發出『媽媽』的聲音,但是他平常不太叫,只有真的要換尿布時、或者睡覺睡醒要人抱時,才會很大聲地說『媽-媽-媽』。所以我想他應該還是知道媽媽是誰吧。

對了,我跟Chang都很喜歡在Joe睡著以後去看他的睡姿,因為經常很好笑。小時候蹺屁股的睡姿有時候仍會出現,不過現在比較偏好側睡,不論是臉被擠得歪歪的,或者胖胖的腿彎曲著,就連他只是平躺著頭偏向一邊,都覺得好可愛、而且睡得很舒服的樣子。

Joe自從會站了之後就很不愛坐(前陣子每次要放他到推車上還會大哭大叫,這一兩個星期終於接受現實了),不但洗澡、換尿布都愛站著,睡覺也變得比較麻煩。因為只要一把他放到床上,他就翻身要站起來,於是我們不得不先抱著哄他,直到他眼睛半開半閉,才把他放下來,一邊繼續唱歌、繼續拍背,確定他不會再翻身起來才離開。在他四五個月大時反而睡覺是最容易的事,那時我們只要讀一本書,讀完後跟他說晚安,親一下臉,就關燈走了。前一陣子幫他洗澡有點難洗,因為他不想坐著也不想趴著,最近則變成「一下坐著一下又站起來」。浴缸後方的斜坡對他有莫名的吸引力,雖然他已經滑倒了很多次,可是仍然老愛往那裡爬。

體重已經在10-10.5公斤好一段時間了(八個月大時就9.5公斤),同樣的衣服從五個月大穿到現在還在穿。由此我深深明白為什麼六個月之前多吃一點、胖一點沒關係,因為真的到後來長高長胖的速度大幅減緩。其實小Joe現在很愛吃我們吃的東西,只是平常在家菲傭都煮粥給他吃,一天三餐都吃一樣,我心裡相當擔心他會感到厭煩,非常過意不去,但想想我每天早餐還不都吃一樣的,所以應該也沒那麼糟吧。

另外我還偷偷在擔心一件事,就是我讀書給Joe的時間少之又少,可是總聽到別的媽媽說她的孩子會在睡前指著書架上的某一本書,說今天要讀這本。我總是覺得Joe到了一歲半應該還是不會做這種事吧,不是因為他不會,而是我們沒製造這機會。這樣是不是我抹殺了他應有的發展?

至於我自己,雖然最近兩三個星期以來,自認為沒有像之前那樣每天想著要辭職在家,而且還很不識相地去買了新的套裝與襯衫(遭來Chang的諷刺『啊妳不是說要辭職幹嘛還要新套裝』)。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回事,一方面可能也間接承認自己是需要去上班、接觸外面的世界的吧;而且雖然最近股市這麼差,寫出來的報告居然好像還有人看,就覺得自己總是還有那麼一點價值的。上回跟一個以前的同事吃飯,她也是因為很想在家多陪女兒,於是終於今天年終獎金拿到後辭職專心當媽。她說當時也想過要生第二個後再當全職媽媽,但是第二個遲遲不來,想想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一直拖下去。我覺得這番話說得很對。可是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在等什麼。

 

上一篇:VIII. Boracay trip

下一篇:一歲的願望

Annie 2010-06-11 12:16:08

Dear Wei
Happy to know you and Joe doing great! i can image how cute when he falls into sleep. Maybe you can quit and as a full time mom and prepare for 2nd kid~~
ani

版主回應
Thanks Annie. Quitting after having a second one is the plan. Whether it will comes tru or not, I don't know! 2010-06-13 21:46:48
Ariel (YinRu) 2010-06-11 01:32:16

I do think that being a stay-at-home mom should one of the most happiest things in the world. But, people cannot be stay-at-home moms forever as kids grow up. So, maybe, you are worried about the life after kids grow up and have no reasons of being a stay-at-home mom. :)

版主回應
Yea... that IS one of the things I worry about, but again it doesn't seem to be a determining factor. Also, I'm already so emotionally attached to Joe. Not sure how I'll turn out to be if I'm a stay-at-home mom... 2010-06-13 21: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