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6:39:34outsideie

太湖邊的民宿火起來,一點不意外

 

  仿佛一夜間,太湖邊的民宿火了起來。一年不到建了7家,無一例外都是一房難求。有天南海北的客人,為包下整棟民宿一個月前就早早預定;還有一個個創業者,看准了市場,又契合著內心躍動的人文情懷,揣著夢想帶著鈔票紛至遝來。一時間,民宿熱成為太湖休閑旅遊的最熱話題。

  火熱背後折射的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的變化。今天的人們,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消費理念隨之而變,自駕遊、自由行已漸漸成為一種時尚。出門旅遊,以往是走馬觀花,上車睡覺、下車拍照,而現在更多人會選擇放慢腳步,融入旅遊目的地深度體驗。由此,不同於傳統民宿,不同於農家樂,有著獨特個性、貼心服務的精品民宿,自然成為首選。

  火起來的民宿,其實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詞語。早年間,台灣遊剛剛興起,伴隨而來的就有“到台灣的民宿住一住,才能體驗真實的台灣”之類的說法。百度搜索“台灣民宿”,最早和我們常見的“農家樂”差別不大。直到後來,城市退休人士、或是想“創業築夢”的年輕一族投入民宿市場,將許多生活美學、情感連結、多元營銷投入民宿經營,經過多年的市場洗滌,如今的台灣民宿已成為寶島遊的一項特色。

  珠玉在前,太湖邊民宿火起來就顯得一點也不意外。這裏有休閑度假的絕美自然風光,有四季不斷的采摘遊、農家樂,再配以整體環境的逐年提升,民宿經濟漸漸興起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而在此之外,當地政府有選擇性地引進社會資本,更是關鍵之舉。與快捷民宿、傳統農家樂不同,太湖邊現有民宿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些民宿無一不傳遞著創業者的情感、志趣乃至個性。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民宿呈現的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一個分享志趣審美的平台。住進這樣的民宿,對遊客來說,就是一次特別的深度體驗,不火才怪。


  民宿火起來,是一種示范,更是一種推動。如是的熱潮之下,有的農家樂已經在慢慢轉型,向民宿靠近,更多的資本虎視眈眈、躍躍欲試。如何保護和發展這一新型業態,當務之急是加強行業規范以及監管。惟其如此,才能讓這個新型業態不僅看上去很美,還能良性有序發展,繼續美下去,進而推動太湖休閑模式轉型升級。這一點上,成功的台灣民宿經驗可供鏡鑒的是,除了充分滿足遊客深度體驗的需求,更成為一塊招牌,深入人心,曆久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