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16:26:54活人

太平洋故事

我在小不隆冬時一直到七歲之前 都待帶花蓮 住了五年之久
後來大家都說我長得像原住民 大約是那時候被潛移默化了
作化妝品業務主管的父親在花蓮時候的業績並不很好
但事後回想 那似乎是我一生當中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我們稱作童年的那一個人生階段

記得常常都是我和哥陪著爸在鯉魚潭釣魚...
(我像是老人家 近的記不住 遠的忘不了)
我還記得家裡的門牌是節約街四十五號
記得釣魚時把哥推進水裡過兩次
記得坐在爸的汽車後座和哥打架 奮力一搏之下 哥被我推向放魚的水桶 一屁股坐了下去

記得小時後該要換的牙齒 都是被哥打掉的 哭訴無用後 養成我堅強獨立的個性
記的小時後被家裡附近的小孩圍毆 哥居然冷眼旁觀...
這是我成長的開始

記得爸下班後 總是會帶著我和哥 去海邊撿石頭
那時只知道撿鵝卵石 越圓越白的越好
還有一種幾近透明的石頭 是我們當時孩子間流傳的珍寶
現在那些小時候檢來的石頭 不知道是不是還堆在家裡的閣樓 改天要問問爸...
還有 現在家裡吃飯的飯桌 依舊是二十幾年前在花蓮買的 很豪華還附轉盤的大理石桌
連客廳都還有從花蓮一直留到現在的一整組大理石客廳椅
因為石頭用不會壞 所以也沒辦法除舊佈新...

東岸的岩岸和西岸的沙岸不同
我的童年幾乎可以說是在看著海中度過的 看的是後來在地圖裡認出的太平洋
記得當時大人們 爸的那群胡群狗黨 酒肉朋友們最愛玩的遊戲 是將游泳圈的一端綁住繩子
另一端由岸上的人顧著 然後放出海去
當時膽小的我始終不敢輕易嘗試
因為那時候最流行的電影告訴我 海浬會有大白鯊

但最終我還是出海了一次 恐懼 刺激 也很恍惚
漂流了很久 沒見到我幻想中的大白鯊
好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