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14:53:33瑪利亞

好!我先不要生氣!!

『好!我先不要生氣98.4.16

 

上星期三上班的時候,黃媽一看到內交本寫著:"小瑜和小婷在練琴的時候,躲在樓下陰暗處,老師玩「捉迷藏」,缺課近45分鐘……",看完後,不禁火氣上升,這小孩真是越來越沒分寸了,越想就越火….

   

下午五點多,小瑜放學回來了,小瑜看到黃媽上班,笑嘻嘻的和黃媽打招呼,告訴黃媽說:『我今天準時回來了~很乖喔!沒有在外面亂晃喔!』,卻沒注意到黃媽鐵青的臉,黃媽惡狠狠的回瞪她一眼,很兇地說:『看你又做了什麼好事!講都講不聽!』

 

下午六點吃完飯,該是小瑜上畫畫課的時間,時間到了,黃媽催促小瑜該去上課了,小瑜說:「我可不可以不要去上課?」黃媽說:「為什麼?」小瑜說:「因為我不想去上課…..」黃媽板著臉,斬釘截鐵的說:『當然不可以』,小瑜蹲下身來,默默穿上鞋子,沉著臉,什麼也沒說,拖著沉重的腳步,踱出院門,經過門口回頭淡淡的看了黃媽一眼……..

 

晚上八點半,黃媽外出買了點東西,想說小瑜應該下課了,小瑜一向膽小,尤其怕黑怕狗,不如繞道話是去接小瑜下課吧!順便也可看看小瑜的畫作呢!一到畫室,看到小瑜一個人呆坐在地上(畫室的地板很乾淨,所有的學員都是坐在地上畫畫的),頭趴在自己的膝蓋上,一頭凌亂的頭髮則覆蓋住她的臉和肩膀,也覆蓋了她小小的世界,身旁沒有任何畫作,其他的學員則在旁認真的習畫,看到黃媽錯愕的表情,指導老師一臉尷尬…….

 

指導老師:『她說今天不想畫,但是老師逼她來畫,所以,就來了….,我想,既然來了,又不想畫,那就在旁邊看老師畫畫……

黃媽按住火氣:『看老師畫畫也不該是那種態度吧!?』

指導老師客套的笑笑說:『孩子就是這樣,有時候是勉強不來的!』

黃媽也客套回去:『真是不好意思,讓老師為難了…..』化解了大人間的尷尬

對小瑜使了個眼色,她的表情帶了點叛逆與委屈,識相地從地板站起來理理衣服,就下樓了……,離開畫室之前,指導老師親切的說:『先別生氣,好好跟她談談,孩子都是這樣子的……..

 

將小瑜帶上摩托車,兩個人自畫室到院裡,一路不發一語,是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寧靜,黃媽的車速飆的超快,遇到坑洞,車子險些打滑,聽到黃媽用英文咒罵了一聲,像是在罵公路局,罵小瑜,也在罵自己……..

 

下了車,看到盈滿皎潔的明月,黃媽的眼睛竟有點溼潤,好吧!深呼吸!她試著讓自己不要那麼生氣,她伸手,將小瑜駝背的身體板向自己,小瑜低著頭,蓬亂的頭髮遮住她原本就瘦小的臉,

黃媽:『好!我先不要生氣!~請妳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今天不想畫畫?』

小瑜眼神依然倔強:『因為我放學的時候,妳瞪了我一眼。』

 

『我的天哪!』黃媽的心裡一個很大的O.S.….OHMY  GOD』『這是什麼理由,難道她對自己昨天的過犯一點都沒感覺,那也就算了,當作她健忘吧!但是上畫畫課擺那個死樣子,竟然是在氣我耶!!有沒搞錯呀!?

 

不知道為什麼,答案雖然離譜,但是黃媽便不再那麼生氣了,她耐住性子說:『所以你為了一個眼神,氣了一個晚上,既然妳那麼在乎我,就不要讓我生氣,做每件事情前,先想想,黃媽會不會生氣,我很抱歉,瞪你之前沒有先告訴你為什麼,就想說昨天才犯的錯,妳應該很有感覺,早有罪惡感了,使個眼色,妳就會明白了,沒想到,妳還是很白目……』小瑜笑了,月亮照在她的臉上,黃媽這才發現孩子的眼睛也是溼潤的……

 

 

瑪利亞 2009-04-27 12:19:27

一方面是沒自信
一方面是&quot道德包袱&quot吧!

被&quot馴服&quot過的野獸
遇到危險
已經不知怎麼為自己怒吼...

Kate 2009-04-22 19:24:22

能讓你和小孩之間的關係是&quot正向&quot提昇,
那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

要和小孩打成一片很簡單,
只要順從他們無厘頭的慾望就好,
但是但卻不一定可以帶領他們往正途發展,
反而容易被他們利用而無限上綱!

如果你對自己沒自信是這一切的根源,
那或許你應該花更多時間認識自己,
接納全部的自己,
了解自己信心的來源所在,
接納自己信念的真實性,
才有突破困境的可能性!

瑪利亞 2009-04-22 14:16:54

我,是個領導者
不可避免的宿命.....

知道這是這輩子最難突破的功課
我可以是個很好的輔佐者
但是,沒有能力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
這是我的困境.....

從小就習慣順服,沒有頂撞過大人
接受的訓練是如何說話婉轉、做事圓融

當我果決的時候,我就會懷疑自己太草率
當我執法的時候,我就會想自己是否看重事情甚於看重人
當我公義的時候,我就會懷疑自己是否過於苛刻.....
.........
我無法成為強者
是因為對自己太沒自信

而且,我已經越來越不能確定
什麼事情是真正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