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23:32:36瑪利亞

一位平日害羞內向的媽媽寫給魏德聖導演的一封信

親愛的魏德聖導演:

 

會寫這封信給你,實在是被你感動到,你說:我覺得,人某一方面的能力被啟動以後,那個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教育應該要開發這個人想要什麼,讓他確立他所想要的,他就會把所有的東西備齊。這句話實在是說到我們的心坎裡,光憑著這句話我就可以百分之百肯定你一定認同我們的教育理念,我們是ㄧ所位於宜蘭的學校-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19年級,公辦民營),而寫信給你的是我-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的ㄧ位家長。當然我們也深受電影「海角七號」的感動,片中可感受到導演您對生命的熱愛,對理想的堅持以及對這塊土地的付出,這種會感動人的事物,是可以留在人的心中,滋養發酵的。

我想同樣是57年次的我們,那時大家的生活普遍都很刻苦耐勞,爸媽(不識字或識不了幾個字)普遍的價值觀就是省吃儉用供孩子讀書,免得孩子將來是「青牛」只好「撿塞」,當生活只能勉強溫飽時,任誰也沒了理想抱負,生活變的瑣碎而無趣,這樣長成的大人多半已無法作夢,我不是要去怪罪父母,環境使然,他們已盡最大力量來養育我們,現在只要我們有被一絲一毫感動,這都要感謝父母的付出。

鑒於我們生長的年代,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讀書是為了升學,升學是為了考上好高中,考上好高中才有希望進好大學,進好大學是為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為了賺錢,直到現在依然如故,什麼學測、基測,什麼ㄧ綱ㄧ本、一綱多本,搞得孩子要補更多習,壓力更大了,說穿了是家長的觀念不改,教改再多政策都是惘然。這樣養成的孩子個個面有菜色(雖然外表強壯,但心裡沒什麼能量,對學習沒什麼熱誠),能期待他們將來能熱愛生命,堅持理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嗎?我不想孩子在這樣環境下被抹煞了理想抱負,我選擇走不同的路,為孩子從台北遷居宜蘭,讓孩子就讀全方位照顧孩子身心靈的教育-華德福教育,什麼是華德福教育?它是從德國引進,在世界各地已有上百年歷史,簡單用句創辦人-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生於奧地利﹞的話來說就是:整個華德福教育運動的中心思想植基於自創的人智學﹝Anthroposophy﹞。這是以人類學、發展心理學及生理學為基礎來研究人類的本質。華德福教育就是以人為本的教育,由了解人的精神本質來幫助個體漸漸開展,以及讓成長的潛能能在生命的過程獲得滿足。史代納說:「我們所努力的最高崇高理想是~~培養開發出給自己生命目標及方向的自由人之能力。」,說的更生活,它考試打分數,讓學習是ㄧ種發自內心的渴望,當孩子還小時不讓孩子接觸電視電腦,以免阻礙了孩子的想像力,它的課程多元化(主課程-語文、數學、歷史&自然,副課程有音樂、美術【形線畫、濕水彩、素描】、戲劇、烹飪、木工、農耕、英、日語、泥塑、游泳、爬雪山玉山….等)滿足孩子不同需求,讓每個孩子都有發展的舞台,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我看到了自信與熱誠,那種對生命的喜愛與學習的熱誠,看了真叫人感動,但是這樣教育卻沒辦法12年一貫(完整華德福教育的設計是12年一貫,呼應人成長的各個階段,而後人才可以跟世界連結。),即將要在九年級畫下休止符,想到這些孩子以後就要為考試而唸書,音樂課拿來考試,美術課拿來補課,體育課已經沒有力氣了,個個躲在樹下乘涼,真是令人不捨!所以ㄧ群家長奮而起來辦學(私塾高中),因為沒有了公家資源,除師資培訓是ㄧ重要課題,財務更是格外的困難。記得你也說過:這個行業(電影業)有一種奇怪的魅力,就是你有成果以後,你就會想要展現下一個東西。你越去了解一個故事,你越會產生其他新的故事,你越去思考一個故事的編寫,編寫到最後你越來越驚訝。我講完一個故事,我已經不滿足,我要講另外一個故事,講完另外一個故事,我還要再講另外一個故事……可以把故事文字化,然後文字可以影像化,是一種很幸福的事情,會讓你夢越做越大,不可能越做越小。只要一個故事在頭腦裡面放越久了,他會越來越大、越來越不可思議,越來越不可收拾。你弄到最後,你會想,我要用1千萬把它拍掉,不行,可能要花掉兩千萬,不行,可能要花到3千、 4千、5千萬……越來越大。」,電影業是如此,相信作教育也是同樣的心情,當你知道這個東西對孩子好,你會想有更多孩子都能得到這樣的對待(這個學校原為私立小學,為普及大眾後來成為公辦民營),再來就會想如果孩子能ㄧ氣呵成直到12年級那該多好,我們不能等待政府辦ㄧ個高中給我們,因為孩子的成長無法等待,所以ㄧ群熱心的家長及老師,決心辦ㄧ個私塾高中給孩子(我們準備好,屆時政府願意辦華德福高中了,自然水到渠成),於是大家出錢出力,一起打拼,目前財務是ㄧ項大考驗,每年須募得400萬才能勉強維持這個私塾的運作,況且每年16萬的學費是阻礙有心讓孩子接受華德福高中教育的門檻,所以如果能募得更多的錢,就能降低學費,造福更多的孩子,所以我就來向你募款了,希望你給我們肯定與支持,大家一起來為這個社會做點事,如果您方便的話,不論多少每年給我們支持,我們很希望這樣的邀約能獲得捐助人的認同並且不會造成捐助人的困擾,我們更希望您成為散播種子的人,幫我們廣為宣傳集眾人的力量,成就一般人認為的不可能的任務。您的支持就是陪伴我們往前走的力量,就像「海角七號」影片中說的:人都需要互相扶持。讓我們一起加油吧(記得要ㄟˋ感情落去),最後,恭賀你「海角七號」贏得海內外觀眾的支持與肯定,更期待你與我們分享下一部作品

 

 

敬祝  棋安

 

 

備註:1.隨函附上我們的辦學計與募款帳戶。

      2.分享DVD(ㄧ片是孩子在七年級的戲劇演出-亞瑟王,一片是

        八年級分組自編自導自演的演出

      3.希望郵差能順利將這封信送到您手中,也希望果子電影公司一時不會

        搬家。

 

 

                   林麗惠  宜蘭縣三星鄉清洲路1-29  電話:0928412567

                                             Emailgladys@ilc.edu.tw

Kate 2008-11-07 00:25:07

問了我姐,
魏導演尚未回應喔,
他應該會收到一堆"仰慕信"吧,
不知道會不會真的交到他手裡,
反正重點是這位媽媽很有心也很有勇氣,
這才是我們敬佩的地方!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瑪利亞 2008-11-06 01:57:32

我很好奇!那魏導演是怎麼回應的??

Kate 2008-10-30 14:09:24

所以我才會幫忙募款啊,
畢竟這所學校從幼兒國小國中起,
都是一群有理念的家長仿照慈濟小額募款自己辦起來的,
而不是一些大財團或是有野人的貴婦家族辦來"內用"的,
所以也請你幫幫忙,向大家募些小額的吧,
何怪卡已經響應囉!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