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00:47:08瑪利亞

小韻自言自語的原因.....

今天來上班
大伙七嘴八舌地報告這幾天的"國內外大事"
其中最聳動的就是"小韻有對象了"!!
只是,對象是一顆"兒家牌"的枕頭.......
大家繪聲繪影的表演了起來
有人親耳聽到小韻叫枕頭"老公"
也有人親眼目睹小韻將枕頭夾在大腿中間
前後搖動......小瑩表演至此
全家一陣訕笑

小韻見大家模仿她
也在一旁大笑
害羞地衝了出去,又衝了進來.....

我覺得似乎該趁此機會來個"性教育"
像教育片那樣.....
可是,...理論和實際果然是不一樣
自覺自己會像"冰凍炸彈"一樣
一說出口
氣氛就會不一樣
會粉僵....粉冷
SO也就沒自討沒趣
不過....心裡覺得有種遺憾,故在此一記

晚上,我一直思索著小韻上國中的適應問題
正巧下自習,大夥正鬧著小韻玩
小韻剛好玩到失去分寸
故叫她進老師房先將自己冷靜下來
她哭訴著大家都鬧她
她說不要了,
還一直推她去親小沛

我們談到"分寸"的問題
也談到面對國中生活
這個暑假的”改變計畫”
我說:從改掉自言自語開始
小韻面有難色
我說:難道你就只能跟你自己聊天嗎?
   難道你連一個可以安全談話的對象都沒有嗎?
小韻:抿著嘴唇,點了點頭....

我恍然大悟
原來...自言自語不是病
而是,.....這孩子真的很孤單........

PS:恩也喜歡對著兔媽媽、機器人、戰鬥機....小蝸牛講話,
一直覺得這種行為很可愛,小韻的年紀雖然是較大
但是,能保有兒童天真,只要她快樂
其實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原本認為她只是好玩,
知道原因後,真覺得......心疼
Kate 2008-07-17 11:29:33

重點是那些小朋友每天是跟真正的家人在一起,
家人無論願意與否都必須&quot強迫&quot適應接納,
但機構裡的卻不是,
機構裡一堆制約式的規定讓每個人充滿了利益衝突,
會造成有時無法在對小儀施於特殊對待時兼顧到全家人的利益,
那時互相討厭與排斥就會順勢發生了,
那是一種必然的過程,
因為她們都只是小孩,
還沒必備一定的包容!
其實只要小儀開開心心的不影響他人就好了,
再多的改造計劃只會累了她,也累了自己!

Maria 2008-07-17 00:05:10

如何透過改變環境,教孩子能少受一點傷害呢!!
我突然想到全景工作室所拍攝的幾部紀錄片
&quot月亮的小孩&quot&quot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quot.........
觀念是需要&quot倡導&quot的
透過&quot倡導&quot
環境不一定會改變
但是,是有機會改變的

只是,真的很難
尤其是孩子隨著年紀的增長
所要面對的環境是越來越大
越來越複雜

Kate 2008-06-24 12:44:10

&quot安全&quot談話的對象?
我懷疑她理不理解你所定義的安全對象是何物,
對她而言,連找個&quot一般對象&quot來談話都很難了,
更偟論安不安全了,
因為她們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不管大家承不承認,但都是殘酷的現實!
所以才說她應該和同族群一同生活才對,
尤其是我待過教養院,
裡頭也會有同儕的人際關係問題,
但幾乎都可以找到同伴,
不管是一起做好事還是壞事,
也不管對方聽不聽得懂彼此的話,
傾聽者有時會呆若木雞,有時也會笑笑聽完,
但重要的說話者不會因對方的反應而有任何的受傷,
也不會因為看起來看像自言自語而受到同儕的嘲笑或歧視,
其實不太可能在那裡要求那麼多的自我改變,
畢竟她就是不一樣,不是嗎?

心疼之餘,
我想去跟家裡的其他人做族群歧視的機會教育可能比叫小儀改掉自言自語的習慣較重要吧!